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的燃情歲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的燃情歲月》又名:《我的生死記憶》,出品:浙江影視集團,原著:毛小榕,策劃:王群力,編劇:趙韞穎、毛小榕、田戈兵、馬潔,導演:姜凱陽[1]

劇情梗概

《我的燃情歲月》改編自作家毛小榕以網名「一把柳葉刀」發表的博客《我的生死記憶》,該博客是作者40年前的一段部隊生涯的回憶片段,電視劇則通過出生於軍官家庭的19歲女孩方捷的眼睛,講述了她入伍後三年間所遭遇的一系列事件,經歷的與戰友葉葦等的生離死別,表現了一個特殊年代的青春成長和生命質感。

本劇講述了那個逝去的年代,一批絢麗奪目的青春女兵參加野戰醫療衛生隊,用激情人生和殘酷青春抒寫生存和死亡的故事……

故事通過一個19歲像花一樣絢爛的女孩方捷新兵入伍展開,在那顛盪起伏的嘎斯車上以一首熱情洋溢的革命歌曲作為引申,穿越時間的厚繭,還原到了那個充滿理想充滿熱情的年代……

通過一個個小人物的生和死那濃縮的片段,講述了生和死的意義,展現生命的尊嚴、靈魂的重量、活着的美麗和人性的光芒,力圖從死亡中拯救出一些東西;他們有的是優秀的醫生,有的是美麗的女兵,有的是天真的孩子……也許,另有比生命着本身更值得他們堅守的,比如理想,比如愛情,比如責任,比如希望……

本劇在故事的背後闡述了生是偶然的,死是必然的這一自然現象,而更多的是探討活着的人應該多去珍惜美好的生活,當死的時候,希望是一種解脫,只希望不後悔,愛過,追求過,付出過,得到過,失去過,未嘗不是一種領悟……

記憶里,很多消失的人和事,本來已『入土為安』,卻被記憶頑強地保留着,然後在某一時刻重生,或者說復活。

生,是一種態度。死,是一種姿態。生與死,構成了人生的始末……

分集劇情

第一集

集結號打破了寂靜的夜空,營房中沉睡的方捷全然沒有聽見嘹亮的號聲,等她衝出營房已經成了最後一個入列的,之前穿着軍裝睡覺天天盼着有出色表現的她終沒等到這一刻。自認為天生一個好兵的她和葉葦她們一群女兵被拉到了沿海前線野戰醫院。路上就遇到軍事演習中嚴重受傷的指導員,大膽的葉葦尾隨救援隊進入急救室,並安慰連長鄭渡江,遭鄭渡江的訓斥但極有性格的葉葦也給鄭渡江留下了獨特的印象。不久,軍事訓練便排上了日程,院務處協理員干革命蠻不講理的訓練方法讓新兵們吃盡了苦頭。方捷更受到了新兵班長馮磊的訓斥。幹革命強行要求女兵們下泥水訓練,炊事班老邱的薑湯麵疙瘩使新女兵們倍受感動。葉葦也在游泳訓練時逞能溺水,讓大家虛驚一場,幹革命讓其作深刻的自我檢討,葉葦很快成為了馮磊關注的重點對象。老兵豆子覺得葉葦是顆好苗,激將讓她去太平間以試探其膽量,之後將葉葦視作自己結對子幫助的新兵對象[2]

視頻

我的燃情歲月 相關視頻

我的燃情歲月:鄭連長問方捷要葉葦照片,方捷沒有
我的燃情歲月:鄭連長講童話故事,葉葦知道鄭連長喜歡自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