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戲曲網紅孫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戲曲網紅孫丹
出生 中國寧波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藥行街》、《雷雨》、《美麗老師》、《半把剪刀》、《老爺升堂》、《呦呦鹿鳴》

孫丹

她是戲曲演員,也是「網紅主播」,卻把公益當成了終極夢想!


簡介

孫丹是象山人,4歲開始登台唱歌,14歲進象山二中,正式學習聲樂。因為唱、跳、彈鋼琴樣樣都行,每年都能捧得大獎。
18歲,報考寧波文藝學校,雖然彼時學校招生名額已滿,但她唱的民歌打動了校長章長康,成為藝校特招的學生。3年後順利考入甬劇團,一路學習、演出至今。


作品

♦1996年進入市甬劇團後,飾演過《半把剪刀》中的金蛾、《雷雨》中的繁漪、《美麗老師》中的呂薇等角色。
♦2012年1月11日,在寧波大劇院舉行個人獨唱音樂會,演唱經典的民歌曲目,由浙江交響樂團伴奏。
♦2017年,在浙江省首部原創民族歌劇《呦呦鹿鳴》中,飾演年輕時的屠呦呦。


網紅主播歷程

這麼一個「根正苗紅」的戲曲演員,除了大家熟知的既定身份,她還是映客上擁有3.5萬粉絲的「當紅主播」。
接觸映客,其實就是一次演出候場的時候,一個學生覺得這個APP挺有意思的就推薦給她,幫她下載教她玩法。然後,結果卻是,孫丹一路摸索,堅持至今,
剛開始做直播的時候,因為沒有粉絲,沒有人聽她說話,她就把每一次直播當成在練歌房練歌,一首一首唱......許是被自己的真誠和堅持打動,
後來就有幾個朋友一路支持守護,幫她推廣教她漲粉,陪她走過了最初難熬的時光,直到現在有固定的粉絲群。[1]  


個人音樂會

《茉莉花》、《漁家姑娘在海邊》、《枉凝眉》一首首動聽的民歌旋律在寧波大劇院飄蕩,寧波市藝術劇院國家二級演員、主演甬劇花旦的孫丹帶來的一場獨唱音樂會,讓觀眾領略了富有藝術感染力的民歌盛宴。[2]   在甬劇舞台上,孫丹飾演的《半把剪刀》中的金娥、《啼笑姻緣》中的沈鳳喜、《雷雨》中的繁漪、《美麗老師》中的呂薇等角色,扮相靚麗,嗓音甜美。
她帶來了4個篇章12首民歌,為觀眾呈現了她紮實的民歌功底。 這場音樂會由孫丹自掏腰包,用她的話說,是「為圓自己的一個民歌夢」。「很多歌其實是我人生某段經歷的寫照。」孫丹表示。《茉莉花》是中國民歌的代表作,《漁家姑娘在海邊》則讓出生在漁鄉石浦的孫丹想起兒時家鄉海邊看到的一片景象,《誰不說俺家鄉好》則是孫丹當初聽後喜歡上民歌的一首歌,用甬劇小調改寫的甬歌《鄉音鄉情》傳達出對寧波的濃濃鄉情。
在孫丹的個人獨唱音樂會上,寧波的兩位梅花獎得主——著名甬劇演員王錦文和越劇演員張小君將作為演唱嘉賓為其助陣。王錦文將在現場演唱甬劇《美麗老師》選段,而張小君則將演唱越劇《紅樓夢·金玉良緣》唱段。[3]  


慈善公益

一場名為「聆聽丹心,唱響愛」的個人慈善演唱會在寧波市文化廣場保利大劇院舉行。舉辦這場個人演唱會的歌手,是寧波歌劇《呦呦鹿鳴》飾演屠呦呦的孫丹,寧波市演藝集團青年演員,舉辦這場演唱會的目的是為失聰兒童籌集耳蝸錢。
據了解,海曙區慈善總會為她設立「關愛失聰兒童基金」,多家愛心企業也伸出援手,目前善款規模已達300多萬元。

為了昨天這場慈善演唱會,孫丹以及海曙區慈善總會、負責治療聽障的寧波第二醫院以及愛心企業聯合開了一個發布會。因為忙於演唱會,孫丹有點勞累,說話的嗓音有點沙啞。

之所以想到幫助失聰兒童恢復聽力,緣於幾年前她在「映客直播」上結識的一位聽障女主播。當時作為一名演員,孫丹在別人的推薦下也開通了網上直播頻道,在直播平台,她無意間點開了一名美女主播的頻道,意外發現這名主播不會說話,與網友交流都是用紙板寫字。

這名聽障主播叫張若蘭,3歲時因藥物致聾,她通過直播不僅僅為了謀生,而是呼籲更多人關愛失聰人群,這一下子打動了孫丹的心。

「自己作為一名歌手,深知有聲世界的美妙,而他們卻什麼也聽不到。」孫丹說,「當時,自己把所有的映票都刷給了她。」

張若蘭讓孫丹一下子意識到,這個世界還有一部分人聽不到美妙的聲音。後來,她又從寧波第二醫院耳鼻喉科了解到,失聰兒童是一個龐大的群體,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新生兒出現聽障問題,在寧波失聰人群也很多。

然而,失聰並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這方面醫學知識普及不廣,很多人不了解,耽誤治療。事實上,失聰兒童可以通過植入人工耳蝸恢復聽力,但一定要及早治療。

失聰者最好在幼兒時期就開始治療,植入人工耳蝸,聽到聲音,及早訓練語言能力,這樣他們以後和別的小孩就沒什麼兩樣。如果不及早治療,錯過了最佳的語言練訓期,就算能聽到聲音,
生理上他們也很難將語言能力訓練起來了。

據醫生介紹,植入人工耳蝸、恢復聽力手術在第二醫院的治癒率很高,達到百分之百。但治療需要一定成本,國產耳蝸大概數萬元,而進口耳蝸則需數十萬元。 孫丹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家境困難的失聰兒童找回聲音。

為了募集善款,她自己跑企事業單位,同時準備慈善演唱會。今年以來,得到了多家愛心企業的捐助。寧波太平鳥集團也給予她大力支持,首期已捐資15萬元,並協助她舉辦慈善演唱會工作。

孫丹本人也是「映客直播」的網紅,她將個人直播賺得的30萬元錢拿出來作為愛心基金。

她跑了很多企事業單位,也受到很多好心人的支持。海曙區慈善總會同意給予她募集資金的50%作為配比善款。目前海曙慈善總會設立的「孫丹關愛失聰兒童慈善基金」,
孫丹個人出資以及向好心人、愛心企業籌款已達200多萬元,再加上慈善總會50%的配比,基金規模已達300多萬善款。

「平生這樣向別人籌錢還是第一次,一路走來有心酸,有不理解,但努力沒有白費。」孫丹說,「這次為了失聰兒童,我四處籌錢,只因為我作為一名演員、一名歌手,想讓這些孩子聆聽這個世界上美妙的聲音。」

參加「全球商會會長聯盟新年酒會「,獲得魯樵先生的畫,後來畫作拍賣,所得善款捐給慈善音樂會。[4]  


孫丹格言

「生活讓我越來越堅定地去做一個善良的人,不管道路有多少坎坷,我都懷抱着一顆真摯的心,勇敢做自己。」 —— 孫丹


評價

著名甬劇演員王錦文曾經對她讚譽有加,說她是甬劇藝術的中堅力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