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應天門之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應天門之變
圖片來自udn

應天門之變是發生在貞觀8年(公元866年)平安時代早期的政治事件。[1]

概覽

應天門之變是一場發生在日本貞観8年,由一場火災引起,朝中重臣各派互相攻擊誣陷,最後變成各派清除敵對勢力,惟仁親王的外祖父藤原良房成功把持朝政的歷史事件。

866年,應天門失火,官任大納言伴善男誣告稱左大臣源信為縱火主謀,時任太政大臣藤原良房為源信之兄,感覺其中有異,上書天皇予以徹查,源信被無罪釋放。但不久之後,伴善男父子被人揭發為縱火的嫌犯,最終被判處流放。從此,名門望族的大伴氏走向沒落,藤原良房成功獨攬大權。

這次火災事件被畫師畫成《伴大納言繪詞》,與《信貴山緣起》、《源氏物語繪卷》、《鳥獸人物戲畫》合稱為日本的四大繪卷。

事件經過

大納言伴善男和左大臣源信兩人關係不好。右大臣藤原良相使源信下台倒位成了左大臣,伴善男便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右大臣。

其實早在864年,伴善男就已經告發源信意圖謀反,但是由於只有傳言沒有證據,此事不了了之。

兩年後,866年4月28日(貞観8年閏3月10日)、應天門發生縱火事件。朝中頓時大亂,伴善男向右大臣藤原良相告發源信為縱火主謀。由於應天門實為伴善男的家族大伴氏(伴氏)所建造,源信詛咒伴氏縱火。

藤原良相派兵逮捕源信,包圍了他的府邸。被控告縱火罪的左大臣源信家人們很是絕望哀嘆。

然而參議藤原基經將這件事告訴了父親太政大臣藤原良房,於是良房大感驚訝並上奏清和天皇,為源信辯護。源信被判無罪,於是藤原良相便撤了包圍府邸的士兵。

8月3日,任備中國權史生的大宅鷹取稱其實伴善男和他的兒子伴中庸才是應天門的縱火犯。鷹取稱當日看見善男和中庸、雜色的風清三人從應天門前走出來,不久應天門就失火了。但是有人說鷹取是因為其子女被善男的僕從生江恆山所殺才會懷恨在心誣告伴善男,於是鷹取被交給左檢非違史。

天皇下詔徹查伴善男。伴善男、伴中庸、生江恆山、伴清繩等人相繼被捕並被嚴刑拷打(也有可能是杖刑),但是一干人始終沒有承認罪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