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慕尼黑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慕尼黑會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慕尼黑會議

時間: 1938年9月29~30日

地點: 德國慕尼黑

主要國家: 英法德意

主要內容: 割讓蘇台德領土給德國

慕尼黑會議,1938年9月29-30日,英國首相張伯倫、法國總理達拉第、納粹德國元首希特勒和意大利首相墨索里尼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關於割讓捷克斯洛伐克的德意志族聚居區蘇台德領土給德國的四國首腦會議。[1]

歷史背景

慕尼黑會議召開前,捷克斯洛伐克境內居住着300多萬德意志族,大部分居住在該國的蘇台德地區。德國法西斯利用捷克斯洛伐克民族之間問題挑起事端,為侵略製造藉口。1933年10月,德國扶植蘇台德日區德意志族,充當侵略工具。1938年3月,德國強行兼併奧地利。4月,希特勒唆使德意志族人要求蘇台德區"自治",德軍同時在德、捷邊境集結,進行武力威脅。由於捷克斯洛伐克決心抵抗,希特勒被迫暫時退卻。9月12日,希特勒在紐倫堡發表演說,公開宣布要援助蘇台德德意志族。當晚蘇台德地區發生暴亂,出現九月危機。9月15日,張伯倫赴德國伯希特斯加登同希特勒舉行會談,不惜一再退讓,表示英國"承認蘇台德脫離的原則"。9月19日,英、法兩國對捷施加壓力,迫其割讓蘇台德地區。9月21日捷被迫接受英、法建議。9月22日,張伯倫再次飛抵德國同希特勒會談。 希特勒又要求兼併更多的領土,並於9月26日以戰爭相威脅,局勢空前緊張。

會議經過

捷克斯洛伐克位於歐洲中心,具有重要的戰略地。早在1937年6月,納粹德國就擬訂出侵捷計劃。1938年3月,德國在吞併奧地利後,即把侵略矛頭轉向捷,企圖以支持"民族自決"為名,占領捷克斯洛伐克西部德意志族集中居住的蘇台德地區。

面對納粹德國的擴張野心,英國法國政府推行綏靖政策,企圖犧牲捷國家利益而將德國侵略矛頭引向東方,以緩和與德國的矛盾,維護自身安全。為達此目的,英國首相張伯倫在與希特勒會談後同意將蘇台德地區割讓給德國,法國總理達拉第則與英國保持一致。1938年9月19日,英法聯合照會捷政府,壓制捷接受德國關於割讓蘇台德地區的無理要求,捷政府被迫接受。9月22日,張伯倫向希特勒通報這一情況,希特勒則對捷提出更為苛刻的領土要求。捷政府斷然予以拒絕,希特勒則使戰爭訛詐升級。9月29日,張伯倫、達拉第、希特勒和意大利首相墨索里尼在德國慕尼黑舉行四國首腦會議,於30日凌晨1時簽署《德國、聯合王國、法國及意大利間的協定》,即《慕尼黑協定》。同日,捷政府在英法的強大壓力下被迫接受該項協定;英德兩國簽署共同宣言(後來法德亦簽署共同宣言),決心用協商辦法處理兩國關係的一切問題,"永遠不再投入彼此之間的戰爭"。

協定內容

《慕尼黑協定》全稱為《關於捷克斯洛伐克割讓蘇台德地區領土給德國的協定》,包括8條正文、1個附件和3項聲明。主要內容包括:捷將蘇台德地區割讓給德國,德軍於1938年10月完成對上述地區和其他德意志族占多數地區的占領,這些地區存在的任何設備必須完好地交給德國;對上述不能確定德意志族是否占居民多數的捷其他地區,應暫由英、法、德、意、捷代表組成的國際委員會占領,於11月底前舉行公民投票,以確定其歸屬,並劃定最後邊界;捷政府應在4周內釋放正在服刑的蘇台德政治犯;有關政府須在3個月內解決捷境內的波蘭和匈牙利少數民族問題,否則,德、英、法、意首腦將再次開會討論;英法保證捷新邊界不受侵略;當捷境內少數民族問題已解決時,德國也將對捷提供保證。

慕尼黑會議和《慕尼黑協定》是英法推行綏靖政策的集中表現(英法是綏靖政策的主要推行者),是希特勒加緊備戰的重要步驟。協定迫使捷喪失了1.1萬平方英里的領土、360萬居民和1/2以上的經濟資源,喪失了作為邊境地區安全屏障的防禦要塞,破壞了法國在中東歐的同盟體系,從而加強了納粹德國的經濟與軍事實力,助長了德國、意大利、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氣焰。1939年3月,希特勒踐踏在協定中承諾的國際保證,出兵占領捷全境。英法卻背信棄義,拒不履行保證捷新邊界的國際義務。慕尼黑會議和《慕尼黑協定》加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

會議評價

慕尼黑會議(Conference of Munich)―-"害人終害己"

說到慕尼黑這個地方,足球迷們一定會想到拜仁慕尼黑這支著名的球隊,它也因在二戰爆發前上演了一出"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的故事而出名。

慕尼黑陰謀使希特勒看清了英法的軟弱可欺,便得寸進尺,於1939年3月向布拉格長驅直入,吞併了整個捷克斯洛伐克。法西斯德國吞併捷克斯洛伐克後,增強了軍事和經濟力量,在戰略上處於更有利的地位,侵略野心更為狂妄,隨即把侵略矛頭指向1939年波蘭, 9月1日,德國就以突襲波蘭掀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隨後不久,相繼入侵法國、英國。張伯倫 "以損人的目的開始,以害己的結果告終"。這種為了一時和平而犧牲他國利益的"綏靖政策"臭名遠揚。

慕尼黑會議是西方大國推行的綏靖政策進一步發展的產物,是該政策達到頂峰的標誌。它嚴重侵犯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國家主權,助長了法西斯德國的囂張氣焰,加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同時,這一協定的簽訂,也加深了蘇聯對英法的不信任,促使蘇聯與德國簽訂《蘇德互不侵犯條約》,推行禍水西指的自保政策。

會議影響

1938年10-11月德軍占領蘇台德區。1939年3月15日,吞併捷克斯洛伐克全部領土,並於9月1日進攻波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