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慕利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慕利延(?-452年),又作慕延,封西平王,為4-6世紀建立之吐谷渾第十一任統治者,他為惠王慕璝弟弟,承襲惠王擔任首領。

北魏封他為鎮西大將軍,西平王。劉宋封他為鎮西將軍、秦州河州刺史隴西王。439年,改封河南王。北魏滅北涼,他懼怕西奔,魏太武帝安撫後,他才返回。444年,他殺死侄子緯代,緯代的弟弟叱力延等人到北魏,請求攻打慕利延。他被北魏晉王拓跋伏羅擊敗,逃到白蘭。侄子拾寅逃到河曲,從弟伏念率領一萬三千人歸降北魏。445年8月,被北魏打敗,退自于闐,南征罽賓。446年復位。450年,向劉宋朝貢,請求從龍涸入劉宋避難。後來北魏撤軍,沒有遷徙。

  • 繁暱,庶長子,宋文帝元嘉十六年(439年)命他為撫軍將軍
  • 瑍,嫡子,宋文帝在元嘉十六年(439年)命他為左將軍、河南王世子

參考文獻

  • 陸峻岭、林干合編,《中國歷代各族紀年表》,1982年,台北,木鐸出版社
前任:
慕璝
吐谷渾首領
在位期間437年-452年
繼任:
堂侄拾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