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感受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感受器為感覺神經元周圍突起的末梢。它能接受刺激,並把刺激轉化為神經衝動,由感覺纖維傳入中樞引起感覺,並進一步出現隨意或不隨意運動。一種感受器只能感受某種特定的刺激(如冷或熱),所以感受器的構造是多種多樣的。

它們具有下述共同生理特徵:
①每一種感受器均有其適宜刺激;
②均有發生興奮所需的最低刺激強度;
③均為換能器;
④均有適應現象。[1]

分類

反射弧的第一個環節,是感覺神經元周圍突的末梢裝置,來自外界或機體內部並為感受器所感受的刺激,在其中轉變為生命過程。根據感受器的分布和功能可分為三大類,即外感受器、本體感受器和內感受器。

外感受器分布在皮膚、黏膜、視器和聽器等處,感受來自外界環境的刺激,如痛、溫、觸、壓、光、聲等刺激。

本體感受器是接受肌、腱、關節、韌帶、筋膜的刺激,產生體位和運動感覺。外感受器和本體感受器的感覺都來自軀體,有時通稱為軀體感覺。

內感受器接受內臟血管的各種(機械、化學、滲透等)刺激,也分為兩種:一種是接受內臟、血管一般感覺的一般內臟感受器;另一種是接受嗅覺和味覺的特殊內臟感受器。[2]

反射弧

神經系統的一切活動都是以反射方式來實現的,也就是機體對內、外環境的刺激及時給以適當的反應。反射分為非條件反射和條件反射兩種。執行反射的全部結構稱為反射弧。反射弧包括感受器、感覺神經元(傳入神經元)、神經中樞(中間神經元)、傳出神經元(運動神經元)和效應器五個部分。構成反射弧的神經元數目越多,通過的突觸及經調整的信息也就越趨複雜和完善,這裡的中間神經元(為在傳入神經元和傳出神經元之間的一個或多個神經元)是十分重要的,它可把各種信息貯存起來,經過多次分折、綜合後再作出反應。人類大腦皮質的思維活動,可能是通過大量中間神經元的極為複雜的反射活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