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恩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恩緒,別名:恩培,恩柯拉圖,恩密川,大恩子,相聲恩子。滿族。師從阿彥濤,相聲第三代傳人,為相聲泰斗馬三立的外祖父。

同治十三年清穆宗去世,翌年,繼位的皇帝清德宗愛新覺羅·載湉改元光緒,為了避聖諱,恩緒改名恩培,別名恩柯拉圖,又名恩密川,綽號大恩子、相聲恩子。他擅唱太平歌詞,演唱時手裡敲打兩塊長二寸半、寬一寸半的竹板兒擊節,運用手指、手腕的技巧,敲打變化出輕、重、顫、抖、點、擦、脆等悅耳的聲音。

玉子由來

清代光緒年間(1875—1908),有一次太監李蓮英把恩子召進宮讓他給慈禧太后演唱。慈禧問恩子:「你會唱太平歌詞嗎?」恩子回答:「奴才會點兒。」慈禧說:「唱段熱鬧的我聽聽。」「這……」恩子有些為難。因為他很清楚,這位太后老佛爺可不好伺候,殺、剮、砍、搶的內容不能唱,她一翻臉,努嘴便打,瞪眼便殺,真得好好掂量掂量。想到這兒忙說:「回太后老佛爺,伺候您一段《餑餑陣》吧。」慈禧點頭同意。恩子單腿跪在地上,一隻手比劃,一隻手拍着大腿側面,唱了起來:「『燒麥』出征喪殘生,『窩窩頭,回營調救兵,『鍋盔,坐在中軍帳,『糖耳朵』、『蜜麻花』當了先鋒……」剛剛唱了四句,就聽慈禧喊了聲:「停!」

恩子不知怎麼回事,嚇得直流冷汗,連忙跪倒:「奴才該死,老佛爺開恩!」慈禧咯咯直樂:「起來,起來。我問你,你一邊唱一邊拍大腿幹嗎?」恩子忙說:「這是為了找個氣口,拍着板。」慈禧說:「這樣找板,太不雅觀了。來呀!」她把李蓮英叫了過來:「小李子,你去御花園鋸兩塊竹板來。」李蓮英問「多大尺寸呀?」慈禧說:「照恩子的二拇指那麼長,大拇哥那麼寬,就行了。」

李蓮英按照尺寸隨即鋸了兩塊竹板來。慈禧讓恩子試着敲打了兩下,很順手。於是對慈禧說:「回老佛爺,合適極啦!您賞個名字吧。」李蓮英立刻諂媚奉承:「恩子,這是老佛爺御賜之寶,趕快謝恩!」說完又找補了一句:「御賜!恩子,這叫御賜!」恩子忙叩頭:「謝老佛爺御賜!」[1]

後來,這種竹板流傳開來。在藝人們的口中,竹板之名由「御賜」的諧音叫成了「玉子」。直至今天,演員們對手中的兩塊竹板還是這麼叫。

弟子

恩緒先後收有十一位弟子,即相聲第四代傳人:李德鍚李德祥張德泉華子元來德如王葆山廣闊泉、[高玉峰]]、謝芮芝駱采舞戴致齋

代表作

《餑餑陣》

參考文獻

  1. 六代相聲演員的成名路.[搜狐新聞 引用日期201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