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彥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彥濤,又名阿劍濤,綽號阿二。阿刺二。同治、光緒年間藝人,滿族,相聲第二代傳人。他師從張三祿,師兄是「窮不怕」朱紹文。

個人生平

阿彥濤是滿族旗人,財主。他主要是唱單弦和拆唱八角鼓,說笑話、相聲他也會,是個票友,按現在的說法是個業餘演員。

他總看朱紹文的表演,時間長了就有了交情。阿彥濤經常給朱紹文聯繫堂會,到王府里演出。後來阿彥濤家族沒落,「下海」從藝。朱紹文考慮到他的貴族身份和多年的交情,決定以師兄弟相稱。

阿彥濤比朱紹文小十至二十歲,朱紹文收他為代拉師弟(即幫師父收徒弟),正式成為相聲藝人。後來自立門戶,稱為「阿家門」、是「清門」、「渾門」相聲合流的先行者之一。

他自編自演了一些相聲,如《虛子論》、諷刺社會上遊手好閒的土財主和溜須拍馬的「虛子」。故事曲折,人物鮮明,演來繪聲繪色,頗受八旗兵丁的歡迎。


弟子

阿彥濤收有兩位弟子,即相聲第三代傳人:恩緒、高聞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