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恩斯特·卡爾·阿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恩斯特·卡爾·阿貝
英文名 Ernst Karl Abbe
出生 1840年1月23日
埃森納赫(Eisenach)
逝世 1905年1月14日
國籍 [德國]
教育程度 哥廷根大學
職業 物理學家光學家企業家
知名於 光學的貢獻

恩斯特·卡爾·阿貝Ernst Karl Abbe)。德國物理學家光學家企業家

1840年1月23日出生於埃森納赫(Eisenach),

1905年1月14日卒於耶拿。

1870年任耶拿大學物理學教授

1878年任耶拿天文台主任。後來恩斯特·阿貝加入蔡司公司從事顯微鏡的設計和研究,對顯微鏡理論有重要的貢獻,因此成為卡爾·蔡司的合作人。恩斯特·阿貝對光學玻璃有奠基的研究。

1884年,恩斯特·阿貝和奧托·肖特在耶拿創建肖特玻璃廠。

1886年恩斯特·阿貝聘請光學設計家保羅·儒道夫為光學設計部主任。

1866年他與C.蔡司合作研製光學儀器,促進了德國光學工業的發展。以顯微鏡為中心,他的兩項重要貢獻為:①幾何光學中的正弦條件,確定了可見光波段上顯微鏡分辨本領的極限,為迄今光學設計的基本依據之一;②波動光學中的兩步成像理論——阿貝成像原理。

A.B.波特1906年以實驗證明了這個理論。它成為近年以激光為實驗條件的光學變換基本理論之一。他在1867年製成測焦計, 1869年製成阿貝折射計及分光儀。

1870年後又製成數值孔徑計、高度計和比長儀等。

1879年與O.肖托合作,研製成可用於整個可見光區的復消色差鏡頭。他還改進了不少天文觀察儀器。

1888年,卡爾·蔡司逝世,恩斯特·阿貝成為了蔡司公司的東主。[1]

除了在光學的貢獻,恩斯特·阿貝有感當時工人所受的刻苦待遇,便在蔡司公司推行每天工作8小時、有薪假期、有薪病假、退休金等制度,成為現代雇員保障制度的先導者。

主要成績

為紀念恩斯特·阿貝在光學的貢獻,月球上的阿貝環形山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2]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