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恐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恐魚
kong yu

中文學名:恐魚

綱:盾皮魚綱

目:節頸魚目

恐魚: 泥盆紀晚期,地球上出現了真正兇猛而體型巨大的動物,恐魚是盾皮魚綱、節頸魚目的典型代表。可長達8米多,嘴張開時有1米多寬,比現在的鯊魚還要大還要兇狠。[1]

簡介

迄今發現的最原始的有頜類是盾皮魚類綱,它們最早出現於志留紀晚期,在泥盆紀曾經繁盛一時,統治着古代海洋的原始披甲魚形動物。

盾皮魚類也有保護身體的骨甲,一般包裹在身體的前部。甲冑魚類的骨甲是一塊將身體全部裝入其中的、不分塊、不能活動的筒狀物;而盾皮魚類的骨甲分成幾塊,而且彼此之間能夠活動,這樣就使盾皮魚類比甲冑魚類在行動上就靈活多了。

形態特徵

恐魚是盾皮魚綱、節頸代表。可長達8米多,嘴張開時有1米多寬,從其化石來看,其上下頜可自由活動,頜骨非常強壯,牙齒尖銳鋒利,可見當時的動物只要被它捉到,就不可能生還。我國四川江油出土過1米多長的一種恐魚。最兇猛的恐魚要數鄧氏魚。

盾皮魚類

盾皮魚類的這些優勢使得它們在生存競爭中能夠壓倒甲冑魚類,到了泥盆紀時發展成為種類繁多的類群。

它們包括如下幾個類:節頸魚目、扁平魚目、胴甲魚目、硬鮫目、葉鱗魚目、褶齒魚目和古椎魚目。在這些類群中,最繁盛的是節頸魚類和胴甲魚類。


視頻

恐魚動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