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節頸魚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節頸魚目 本目是盾皮魚綱中為人們所知最清楚的一個類群。它們生活在泥盆紀時的淡水或濱海環境中,有的發展成為巨型的魚類。

分布

我國在四川江沒和貴州貴陽烏當早泥盆世地層中發現的kiangyousteus(江油魚)和kueichowlepis(貴州魚)也屬此類,因其材料很不完整,尚難復原其形態。[1]

簡介

其特徵是頭、胸部被以厚重甲片;頭甲和胸甲之間藉助一特殊的髁-窩關節相連接,髁突位於胸甲上,髁窩位於頭甲上,頭甲可以上下活動;眼大而前側位,眼眶周圍有四塊鞏膜環;胸甲兩側有偶鰭狀的骨片或骨棒,不分節不能活動,有背鰭和偶鰭;歪型尾。在大多數狀況,上頜有兩對骨片,前一對呈銳利的大門齒狀,後一對為長切割片狀,對應的下頜為一對骨片,其前部呈大門齒狀,後部為長切割片狀。 coccosteus(尾骨魚)和dinichthys(恐魚)是本目的典型代表,尾骨魚產於英格蘭北部和蘇格蘭中泥盆世的老紅砂岩中。該魚體長22-40cm;頭、胸部披重甲,後部則披以皮齒鱗;脊柱的中央椎體未骨化,而脈弧與髓弧均已骨化,並發育良好;歪尾型,尾椎上斜直達上葉末端;有背鰭和偶鰭。 晚泥盆世的dinichthys(恐魚)身體巨大,長可達9m,口中前頜大門齒更為銳利,顯系捕食之用,此魚真可謂當時水中的霸王[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