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盾皮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盾皮魚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盾皮魚(Placodermi),是已完全絕滅的原始的有頜魚類,身披骨甲,是魚類中內容比較龐雜的一大類群。生活在距今3.8億年前的晚志留紀至泥盆紀,科學分類上包括節頸魚目、扁平魚目、胴甲魚目、硬鮫目、葉鱗魚目、褶齒魚目和古椎魚目。在這些類群中,最繁盛的是節頸魚類和胴甲魚類。


簡介

盾皮魚綱特徵為具頭盾和軀盾,由頸部一對關節聯接。生活於泥盆紀,只有兩種生存到石炭紀。多數為中小型,少數種類體長可達4公尺(13呎)。

其起源尚不清楚。最早的盾皮魚化石見於淡水沉積物內。盾皮魚多為海棲,少數生活於淡水。營底棲生活,不善游泳,在進化過程中,許多種類變得高度適應水底生活。曾從反弓目的化石中看到肺和鰓並存,這大概是對當時缺氧淡水生活的適應。可能以水底雜物和無脊椎動物為食。從化石中發現Brachythoraci亞目的胃內有魚。證明它是捕食性的。

評價

盾皮魚類中最顯赫的一族叫做恐魚。在寒武紀早期的海洋中,曾經生活着身長兩米的奇蝦,長有兩隻巨大的前臂,在海洋中稱王稱霸。正所謂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奇蝦只能欺負寒武紀時期體形不大的軟軀體動物,而泥盆紀晚期出現的恐魚,單是它頭胸甲的尺寸,就超過了奇蝦的身材,成為繼奇蝦之後的海洋霸主。

恐魚的下頜骨粗壯有力,邊緣有一排寬鋸齒,在上頜骨上也有一排齒狀物與之對應,呈刀刃狀,顯然是作為撕咬之用。它的頭胸甲可達1.7米至2.2米,估計張開的大口,直徑在半米至1米之間。如此規模的大口,如此鋒利的"牙齒",顯然不是為了啃蛋糕,而是為了咬堅果而準備的。恐魚的食物是什麼呢?人們推測,當時的恐魚一般在靠近水底的層位游弋,在淤泥或岩石上尋覓長着外殼的軟體動物,比如現代螺類和貝類的先祖,這些動物的行動更加緩慢,往往依靠外殼保護自己。可惜碰到恐魚就倒了大霉,恐魚的上下頜一用力,這些精美的殼體便破碎開來,內部的軟體被恐魚吞進肚子,給恐魚增加了蛋白質營養。[1]

參考文獻

  1. 盾皮魚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