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戀愛的犀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戀愛的犀牛》是由孟京輝執導,郭濤、吳越、李乃文等主演,於1999年6月7日在中國青年藝術劇院青藝小劇場首演。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布了《電影產業促進法[1]》,《電影產業促進法》為中國電影繁榮發展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據——將電影產業發展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2]

劇情

性感神秘的女孩明明在年輕人馬路面前出現的一瞬間,馬路的生活徹底改變了。明明有着不可思議的鐵石心腸,無論是鮮花、誓言、還是肉體的親昵都不能改變,馬路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一次意外的巨獎看上去能夠使他獲得明明,結果卻讓他陷入了更深的絕望。四處亂竄的推銷員「牙刷」為馬路找來妙齡女郎紅紅和莉莉,又導演了一場荒唐鬧劇。馬路的瘋狂使戀愛指導員的理論徹底崩潰。在一個犀牛嚎叫的夜晚,馬路以愛情的名義綁架了明明……

作品評價

戀愛的犀牛從戲劇結構到舞台處理,哪個方面都有令人欣喜的創意。該劇的音樂占了很大的比重,劇情每到一個階段,演員就自動從角色中跳出來演唱,歌曲承載了靠語言不足以抒發的情感,也承載了超脫於人物情感之外的理智。

《戀愛的犀牛》是一部傳統的寫實話劇,是一部先鋒美學的作品,舞台設計、燈光設計都很講究精緻,情節設計充滿戲劇性,強悍,瞬間的爆炸,虔誠,認真,堅韌,怪誕,狂放,餘味悠長。

《戀愛中的犀牛》除了劇情能夠抓住觀眾內心這種劇烈的混沌感以外,作品所蘊含的藝術形式也很獨特有張力,人物設計骨血豐滿,嘗試着透過表象求索的人,會注意到生活的平靜背後發生着各種悲劇和鬧劇,表現手法誇張、抽象,具有很強的審美觀。其中,對「人」的理解、對「人」情感訴求的剖析同樣表現得十分深刻,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戲劇文學評)

《戀愛的犀牛》具有鮮明的先鋒話劇風格,而在視覺呈現上,也以突出的質樸,粗糲,簡約而著稱。(劇影月報評)

話劇《戀愛的犀牛》是當代中國戲劇的一部重要作品,敘述風格、表演方式和舞台設計獨樹一幟,被譽為「永遠的愛情聖經」。(中國新聞網 評)

視頻

戀愛的犀牛 相關視頻

陳建斌是詩人吧!《戀愛的犀牛》名台詞原來只是他隨口說的一句話
孟京輝談觀眾 《戀愛的犀牛》成唯一賺錢戲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