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急腹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急腹症是中國科技名詞。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系統,一是5500年前兩河流域蘇米爾人創造的楔形文字[1],二是5000多年前尼羅河流域古埃及人創造的聖書字[2],三是3300年前中國殷商時期的甲骨文,四是1500年前起源於中美洲的瑪雅文字。其它文字都早已消亡,只有中國文字的發展未曾斷裂,從商代一直傳承至今,漢字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文字,這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

名詞解釋

急腹症(acute abdominalgia)是指腹腔內、盆腔和腹膜後組織和臟器發生了急劇的病理變化,從而產生以腹部為主要症狀和體徵,同時伴有全身反應的臨床綜合徵。常見的急腹症包括:急性闌尾炎、潰瘍病急性穿孔、急性腸梗阻、急性膽道感染及膽石症、急性胰腺炎、腹部外傷、泌尿繫結石及異位妊娠子宮破裂等。

病因

1.外科急腹症

(1)感染與炎症 急性闌尾炎、急性膽囊炎、急性膽管炎、急性胰腺炎、急性腸憩室炎等。

(2)空腔器官穿孔 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胃癌穿孔、傷寒腸穿孔、壞疽性膽囊炎穿孔、腹部外傷致腸破裂等。

(3)腹部出血 創傷所致肝、脾破裂或腸繫膜血管破裂,自發性肝癌破裂、腹或腰部創傷致腹膜後血腫等。

(4)梗阻 胃腸道、膽道、泌尿道梗阻等。

(5)絞窄 胃腸道梗阻或卵巢腫瘤扭轉致血循環障礙,甚至缺血壞死,常導致腹膜炎、休克等。

(6)血管病變 血管栓塞,如心房纖顫、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心臟附壁血栓脫落致腸繫膜動脈栓塞、腎栓塞等。血栓形成,如急性門靜脈炎伴腸繫膜靜脈血栓形成。動脈瘤破裂,如腹主動脈、肝、腎、脾動脈瘤破裂出血等。

2.內科疾病

(1)急性胃腸炎、急性腸繫膜淋巴結炎、急性病毒性肝炎、原發性腹膜炎、腹型紫癜、鐮狀細胞貧血危象、鉛中毒、糖尿病、尿毒症。

(2)由於神經牽涉致放射性腹痛,常見有急性肺炎、急性胸膜炎,心絞痛,心肌梗死、肺動脈栓塞。

(3)脊椎增生性骨關節炎,脊柱結核、腫瘤、損傷致脊神經受壓迫或刺激等。

3.婦產科疾病

急性附件炎、急性盆腔炎、卵巢黃體破裂、卵巢腫瘤扭轉、異位妊娠破裂。

臨床表現

1.腹痛的部位

最先發生的部位可能是病變的原發部位。如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開始在上腹部痛,當穿孔後消化液流向下腹,此時腹痛擴展至右下腹乃至全腹,易與闌尾炎穿孔相混。急性闌尾炎為轉移性腹痛,開始在臍周或上腹部,為炎症刺激性內臟痛,當炎症波及漿膜或闌尾周圍壁層腹膜時,則表現為右下腹痛。腹痛最明顯的部位,常是病變最嚴重的部位,如有腹膜刺激征,則常提示該部位有腹膜炎。

2.腹痛的性質

持續性劇烈鈍痛,病人為了減輕腹痛採用側臥屈膝體位,咳嗽、深呼吸和大聲說話均加重疼痛,定位準確,提示該部位壁層腹膜炎症刺激——急性腹膜炎。持續性脹痛常為髒層腹膜受擴張牽拉所致,按壓腹部疼痛加重,如麻痹性腸梗阻、肝臟腫瘤等。陣發性絞痛,為空腔臟器平滑肌陣發性痙攣所致,常提示消化道、膽道或輸尿管存在梗阻因素,如機械性腸梗性,膽道結石、蛔蟲、腫瘤,輸尿管結石等。持續性疼痛陣發性加劇,表現梗阻與炎症並存,常見於絞窄性腸梗阻早期,膽道結石合併膽管炎,膽囊結石合併膽囊炎等。

3.腹痛的程度

分輕度(隱痛),中度和重度(劇痛),表示病變的輕、中、重,但也因個人耐受程度有所差異。

檢查

仔細地詢問病史,準確而全面的體格檢查,必要的輔助檢查,如實驗室檢查、腹腔穿刺和影像學檢查等,將採集到的資料運用現代醫學知識進行正確的符合邏輯的臨床思維、分析、鑑別和綜合,去偽存真,是急腹症正確診斷的重要步驟。

1.實驗室檢查

包括血、尿、大便常規,血生化、電解質,肝、腎功能、血、尿澱粉酶和血氣分析等。白細胞計數和分類有助於診斷炎症及其嚴重程度;血紅蛋白下降可能有腹腔內出血;血小板進行性下降,應考慮有無合併DIC,提示需進一步檢查;尿中有大量紅細胞提示泌尿繫結石或腎損傷;血尿澱粉酶增高提示急性胰腺炎;嚴重水、電解質和酸鹼紊亂提示病情嚴重;血直接膽紅素升高,伴轉氨酶升高,提示膽道阻塞性黃疸;尿素氮、肌酐增高可能是原發病合併急性腎功能障礙或尿毒症性腹膜炎。

2.診斷性腹腔穿刺

當叩診有移動性濁音而診斷不明確時,可行診斷性腹腔穿刺。一般選擇臍與髂前上棘連線中外1/3交點,穿刺液混濁或為膿液提示腹膜炎或腹腔膿腫,如有胃腸內容物(食物殘渣、膽汁、糞汁等),提示消化道穿孔;不凝血液多為實質臟器破裂,如外傷性肝、脾破裂,或肝癌自發性破裂,也可能穿刺到腹膜後血腫;淡紅色血液,可能是絞窄性腸梗阻,如血、尿、腹水澱粉酶高多為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如穿刺抽出很快凝固之血液則可能穿刺到腹壁或內臟之血管。

對嚴重腹脹,腹腔穿刺陰性,而又不能排除腹腔病變者,可行腹腔灌洗。如灌洗液紅細胞>100×109/L或白細>0.5×109/L,或澱粉酶>100 Somogyi U,肉眼見到血液、膽汁、胃腸內容物,或查到細菌則為陽性,提示腹腔有炎症、出血或空腔臟器穿孔。

3.影像學檢查

包括腹部X線檢查,B超、CT、MRI等。腹部X線照片或透視發現膈下有游離氣體,對診斷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小腸或腸憩室穿孔很有幫助。腹脂線及腰大肌影模糊或消失提示有腹膜炎。急性機械性腸梗阻表現為梗阻以上的腸管擴張、積氣及多個氣液面;麻痹性腸梗阻為全腸道(包括結腸)擴張、積氣,是全腹膜炎的特徵之一;發現孤立性腸管擴張伴液氣面,應考慮閉襻性腸梗阻。懷疑腸套疊、腸扭轉、結腸腫瘤,在無腸絞窄、腹膜炎的情況下可行鋇灌腸X線照片。腹部平片發現高密度鈣化灶有助於腎、輸尿管結石,胰管結石,胰腺炎及小部分膽囊結石的診斷。

BUS對肝、膽道、腎、輸尿管、子宮、附件疾病以及腹腔有無腹腔積液、膿腫有較大診斷價值。超聲多普勒檢查還有助於對腹主動脈瘤、動靜脈瘺,動靜脈血栓形成或栓塞,以及血管畸形等的診斷。CT、MRI對肝、膽、胰、脾、腎、腹部占位病變及血管疾病的診斷更有價值。

診斷

正確的治療依賴於正確的診斷,而正確的診斷又依賴於全面的收集病史資料及進行多方面的檢查。影像檢查是臨床檢查方法之一。值得提出的是影像檢查不僅是一項重要的診斷方法,而且對某些急腹症,如腸套疊的治療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般急腹症利用腹部平片或透視即可作出診斷,但對一些非典型患者,處於急性期、慢性期的病人,可以針對性的選用一些特殊檢查(如CT、MRI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