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憐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憐憫

是一個漢語詞彙,讀作 lián mǐn。亦作「憐閔」。亦作「憐愍」。意思是哀憐同情。 中文名 憐憫 拼 音 lián mǐn 例 句 他不幸的遭遇值得憐憫 反義詞 冷漠殘忍殘酷冷酷 .

詞目編輯

憐憫

詞語辨析

【詞性】動詞, 名詞,形容詞 【例句】他不幸的遭遇值得憐憫。 【近義詞】可憐憐惜同情 【反義詞】冷漠殘忍殘酷冷酷

英譯

1、 Commiseration 2、To have pity for; To feel sorry for sb.; To commiserate

引證解釋

亦作「憐閔」。亦作「憐愍」。哀憐同情。《漢書·高惠高后文功臣表》:「聖朝憐閔,詔求其後。」《漢書·武帝紀》:「朕嘉孝弟力田,哀夫老眊孤寡鰥獨,或匱於衣食甚憐愍焉。」唐韓愈論今年權停舉選狀》:「陛下憐憫京師之人,慮其乏食,故權停舉選。」宋蘇轍[[<金剛經]]>後》:「如來憐愍眾生,為設方便,使知出門,即是歸路。」《警世通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自此京娘愈加嚴敬公子,公子亦愈加憐憫京娘 。」 [1] 明 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回:「齊、魯二侯,各悽然有憐憫之意。」《英烈傳》第三三回:「萬望夫人憐憫勿殺,妾當丟在草野之中,把人抱去,乃是夫人天地之德。」茅盾子夜》三:「蓀甫常常打算毫無憐憫地將他們打倒,把企業拿到他的鐵腕里來。」

視頻


參考資料

categorg:+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