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懷念戰友 劉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懷念戰友》,是由雷振邦作詞、譜曲,李世榮原唱的國語歌曲,是電影《冰山上的來客》的插曲,1963年發行。其是雷振邦的代表作,旋律動聽。

創作背景

電影《冰山上的來客》中的幾首插曲是雷振邦的代表作,具有濃郁的新疆民歌風味,旋律婉轉動聽,深受廣大群眾歡迎、歷經近半個世紀傳唱不衰的歌曲。 可是有誰知道,為了創作這些歌曲,雷振邦險些付出了生命的代價。雷振邦接到為電影《冰山上的來客》作曲的任務後,便立即來到新疆體驗生活。為了能搜集到少數民族戰士們傳唱的民歌,他已經跑了許多個位於喀喇崑崙山上的哨所,還有幾個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高山哨所,因為風雪太大、路況艱難而暫時沒有去成。當時許多人勸他不要去了,因為那幾天已連續發生雪崩,太危險。可是雷振邦不甘心,執意要去。 那天,在嚮導的帶領下,雷振邦又冒着大雪出發了。當他走了近一天剛剛來到一個哨所時,還沒有進屋,身後便發生了雪崩,這一幕令在場的人都驚出了一身冷汗。 也許正是他的這種執着感動了蒼天,在這個哨所里,他終於從一個塔吉克族戰士的口中,聽到了一個悽美感人的愛情故事…… 聽到這個悽美動人的故事,雷振邦被深深的感動了。歌聲里那如泣如訴的哀傷與純真,更讓雷振邦震撼。他懷着滿腔的激情,進行了再創作。於是,電影的插曲、那首後來歷經半個多世紀仍久唱不衰的經典歌曲《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就這樣誕生在一個不眠的夜裡。[1]

雷振邦激情奔涌,一口氣為《花兒為什麼這樣紅》譜完曲改完詞。之後,雖然影片還沒有拍攝,可是處於亢奮狀態的雷振邦,腦際又閃現出這樣一個畫面:冰山上,三班長凍死在邊界哨所的崗位上,手裡仍然緊緊握着自己的鋼槍…… 於是,伴隨着腦海中三班長巍峨高大的冰雪雕像,雷振邦創作的靈感再次閃現,一首《懷念戰友》歌詞,又從他的筆下奔瀉而出: 「當我永別了戰友的時候,好像那雪崩飛滾萬丈,啊……親愛的戰友,我再不能見到你雄偉的身影,和藹的臉龐,啊……親愛的戰友,你也再不能聽我彈琴聽我歌唱…… 也許是他的情感太過投入,在整個詞曲創作過程中,激動的情緒如同翻湧的浪濤一直在衝擊着雷振邦的胸膛。特別是當他為末尾那句「啊」……親愛的戰友,你也再不能聽我彈琴聽我歌唱……」譜下最後—個音符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情感的潮水,淚水終於奪眶而出,打濕了那一行行五線譜

影片評價

說起雷振邦的電影音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直到現在只要聽到他的歌曲《懷念戰友》,很多人都會熱淚盈眶,毫不誇張。在冰山上,當我們的戰士凍死在邊界時,手裡仍然緊緊握着自己不能鬆開的步槍,憑空高潮迭起地響起那具有新疆塔吉克族風味的激情旋律,充滿悲痛和心痛,充滿無限懷念和追憶。「親愛的戰友,你也再不能聽我彈琴聽我歌唱」,太打動人心了。所以有人這樣評論雷振邦,說如果他沒有對戰友濃厚的感情和那種撕心裂肺的經歷是不可能寫出這樣直逼心靈的作品的。[2]

榮譽記錄

由雷振邦為影片《冰山上的來客》譜寫的樂曲(包括這首《懷念戰友》),在1964年長春電影製片廠舉辦的第一、二屆「小百花獎」中獲最佳作曲獎。

歌曲歌詞

曲、詞:雷振邦

天山腳下是我可愛的家鄉

當我離開她的時候

好像那哈密瓜斷了瓜秧

白楊樹下住着我心上的姑娘

當我和她分別後

好像那都它爾閒掛在牆上

瓜秧斷了哈密瓜依然香甜

琴師回來都它爾還會再響

當我永別了戰友的時候

好像那雪崩飛滾萬丈

啊……

親愛的戰友

我再不能看到你雄偉的身影

和藹的臉龐

啊……

親愛的戰友

你也再不能聽我彈琴

聽我歌唱

啊……

親愛的戰友

我再不能看到你雄偉的身影

和藹的臉龐

啊……

親愛的戰友

你也再不能聽我彈琴

聽我歌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