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室顫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心室顫動是中國科技名詞。

漢字是用於記錄漢語,進行書面交流,傳承民族文化的書寫符號系統[1],也是最富有民族特色的中國書法藝術[2]的載體,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它蘊藏着許許多多的文化內涵。

名詞解釋

外文名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VF

西醫學 名心室顫動

所屬科室 內科 -

心室顫動(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VF)簡稱室顫,是指心室發生無序的激動,致使心室規律有序的激動和舒縮功能消失,其均為功能性的心臟停跳,是致死性心律失常。發作時嚴重影響心室的排血功能,其結果為心室無排血,心音和脈搏消失,血壓測不出,心腦等臟器和外周組織血液灌注停止,阿斯綜合徵發作和猝死。VF是導致心臟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 SCD)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且具有不可預知性和突發性,但近年來通過對VF機制的研究及導管消融治療VF的積極探索,已有對VF的主動性預防。

儘管植入型心律轉復除顫器(ICD)已被證實能夠預防VF的災難性後果,但是昂貴的費用及其伴隨的併發症等卻限制其廣泛運用。與之對比,近年來有學者根據「局灶觸發」理論對部分VF患者進行了導管消融治療,卻取得了較好效果。

常見原因

室顫是心源性猝死的常見原因(約占80%),常見於缺血性心臟病。此外,抗心律失常藥物,特別是引起QT間期延長與尖端扭轉的藥物,嚴重缺氧、缺血、預激綜合徵合併房顫與極快的心室率、電擊傷等亦可引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