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文·夏爾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文·夏爾馬同義詞 戴文·夏爾馬一般指德文·夏爾馬。德文·夏爾馬(Deven Sharma),標準普爾(Standard &Poor's)總裁。

將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從AAA調到AA+

被指責導致全球股市暴跌

標準普爾總裁

撼動全球經濟的印度面孔  

簡介

德文·夏爾馬
國籍 美國
別名 Deven Sharma
職業 總裁
知名於 標準普爾(Standard &Poor's)總裁

基本信息

德文·夏爾馬(Deven Sharma),標準普爾(Standard &Poor's)總裁。

標普母公司——麥克勞希爾公司(McGraw-Hill Companies)8月23日發布聲明稱,德文·夏爾馬將在年底離開公司,花旗銀行(Citibank NA)的首席運營官(COO)道格拉斯·彼得森(Douglas Peterson)將從9月12日起接替他的總裁職務。 德文·夏爾馬則於2006年加入標普,出任該公司投資服務與全球銷售業務的執行副總裁一職,2007年,夏爾馬開始擔任標準普爾投資服務和全球營銷業務總裁。

在加入標普證券以前,夏爾馬曾連續5年擔任標準普爾的母公司麥格羅希爾公司(McGraw-Hill)全球戰略部的執行副總裁。

他於2002年從博思艾倫諮詢公司跳槽至麥格羅希爾公司。博思艾倫諮詢公司為麥格羅希爾公司的商業合作夥伴。

撼動全球經濟的印度面孔

美國當地時間8月5日晚,全球三大評級機構之一的標準普爾公司將美國的主權信用評級由長期的AAA下調為AA+,且評級前景展望為負面。全球股市和油價應聲下挫,悲觀情緒頓時席捲全球。一時間,向來低調的標普總裁德文·夏爾馬也被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8日,作為夏爾馬娘家人的印度媒體用自豪的口吻寫道,「印度加克漢邦男孩撼動了世界」,但美國人充滿憤怒的抨擊和來自部分投資者和市場專業人士的指責卻讓他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壓力。

據國外媒體11日報道,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要求標普公開上周宣布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前內部哪些人知道這一決定,用以調查潛在內幕交易。

並非首次站在風口浪尖

這一回,並非夏爾馬頭一次遭遇壓力和指責,事實上在他掌管標普之初,也是在美國議員們的狂轟濫炸中走過來的。

2007年,夏爾馬接任標普總裁,恰逢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各家評級機構飽受非議之時。當時夏爾馬不得不多次走進國會山,接受美國參眾兩院議員們動輒半天的質詢「煎熬」。當時他被問到最多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早沒做出警告?」《印度時報》8日對此評論說,當時的氣氛估計和夏爾馬今天的遭遇感覺上差不多,只不過眼下他被外界問到最多的問題變成「為什麼標準普爾要在這個時候給美國降級?」

當時,夏爾馬用他的配合度過了難關。

不同於其他金融高管極力撇清責任,夏爾馬上任後,主動表示願意配合監管改革,並率先公布了一攬子整改舉措,旨在從公司治理、分析流程、信息公開、市場教育四個層面提高透明度。他曾向《華爾街日報》撰文表示:「在一次次的金融風波中,我們得到了嚴酷的教訓,對此,我們針對我們的評級方法和標準做出了很大的修改,包括改善分析流程、設立了一項專門監察員職位等措施,以求得到一個更為穩定和高透明度的評級操作方法。」

夏爾馬表示:「在危機中,我們知道,並非一切問題都是簡單明了,但我們若是透明公開的,那麼它會更容易處理。也只有這樣,我們的評級才是寶貴的。」

2010年以來,夏爾馬和證券交易委員會充分討論了債券評級的新標準。這些新標準無疑將影響這些評級公司的業務。今年早些時候,證券交易委員會在夏爾馬的配合下拋出了關於信用評級的嚴格標準,以對這個行業實施有效的調控。

然而,夏爾馬所謂的「高透明度」的評級操作方法,在這一次的美債危機中,卻再次遭遇了質疑。

面對質疑依然保持堅定

2008年金融危機給全球經濟帶來了災難性打擊。全球經濟至今都沒有從上次金融危機中完全擺脫出來,當前歐美很多國家仍然籠罩在債務危機的陰雲下,全球經濟面臨再次衰退的危險。在這種情況下,標普將美國主權信用級別調低,對於脆弱的全球經濟形勢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這一舉措也毫無疑問地讓夏爾馬自己成為了眾矢之的。

8日,全球股市集體「跳水」,華爾街籠罩在一片恐慌氣氛中。道瓊斯指數暴跌5.55%,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重挫6.66%,納斯達克指數跌幅創下6.9%的近三年最高……在許多人看來,正是標準普爾調低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導致了全球股市的暴跌。

頭一個跳出來指責夏爾馬的,自然是美國政府。對標普的決定,他們從假設前提到計算方法,從動機到結論全盤攻擊否定。美國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說,標普「對基本的美國財政預算計算方法缺乏了解」,「得出的結論完全錯誤」,語氣肯定且充滿憤怒。

部分市場專業人士也認為標普應對股市下跌負責。穆迪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說,標普公布決定時,正值市場信心脆弱之際,加劇了市場恐慌。紐約商品交易所交易員雷蒙德·卡本也說,市場本來已經對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和美國經濟二次探底心存擔憂,標普此時宣布降級無疑是雪上加霜,而三大評級機構彼此意見不統一,可信度大大降低。

另一家經濟諮詢公司總裁加里·希林更直言,標普的決定除了引發市場恐慌外,無任何參考價值。他指責標普不可信,並且不負責任。

對於美國的憤怒,夏爾馬表示可以理解,「它的表現和其他遭到降級的國家和公司沒有什麼兩樣」。至於其降級決定對市場的影響,夏爾馬則強調:「市場暴跌不會僅僅因為一個降級決定,而是各種因素的綜合結果。」

低調的「印度小子」

近年來,在美國各界叱咤風雲的印度裔移民不在少數。而當夏爾馬憑藉30年在美從業經驗最終大膽做出給美國「降級」決定時,他無疑瞬間成為了美國最痛恨的「印度小子」。

早已加入美國籍的夏爾馬1955年出生於印度東北部恰爾肯德邦的詹謝普爾,在印度東部城市蘭契附近的比爾拉科技學院攻讀了5年機械工程,不久後前往美國深造,先後在威斯康星大學和俄亥俄州立大學就讀管理方面的碩士和博士課程。

1987年,拿着博士畢業證書的夏爾馬在美國的製造業找到第一份工作,被一家名為安德森·斯特萊德的製衣企業雇用。但「不安分」的他在這裡工作不到一年就跳槽到了一家當時已有60多年歷史的科技產品顧問公司布茲·艾倫·漢密爾頓。

夏爾馬在該公司工作近14年,當他2002年被標準普爾公司的母公司麥克格羅·希爾公司相中時,已經是布茲·艾倫·漢密爾頓公司合伙人了。麥克格羅·希爾公司看中夏爾馬,主要是因為這個來自印度的學院派商業人才在過去14年裡,為效力的公司在美國、歐洲乃至拉美、亞洲市場,打造了十分有益的品牌銷售管理地位。因此,被聘入標準普爾後不久,夏爾馬在2006年就當上該公司副總裁,並在一年後扶正。

當夏爾馬因為給美國「降級」而一夜成名後,不少印度媒體開始到處尋訪夏爾馬在印度的往事。

在夏爾馬的同學和老師的記憶中,他性格低調沉穩,並非那些大膽蠻幹的冒險派。

他的中學同學阿肖克·庫馬爾·辛哈說:「夏爾馬和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他各方面都很優秀,卻並沒有什麼特別出挑的地方。」

比爾拉科技學院的名譽教授阿肖克·米什拉對夏爾馬也有着差不多的看法:「他是一個好學生,但並不算是學校的尖子。」   鑑於夏爾馬的性格,不少媒體分析認為,調低美國信用評級對夏爾馬來說,應該是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

夏爾馬自己的話也充分印證了他的堅定:「我們的作用是客觀、透明地告知風險。這是我們的工作。這是為了投資者的利益,主權資產類別是一個規模達40萬億美元的資產類別,大量的投資者在其中進行投資。我們認為我們的工作就是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提出我們如何看待風險上升的觀點,這就是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情。我們在歐洲、日本也是這樣做的,今後也會這樣做。」   據《錢江晚報》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