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微生態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微生態系統是生態學一個名詞術語。

中國文字是歷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也是至今通行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文字像漢字這樣經久不衰。 從甲骨文發展到今天的漢字,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文字的發展經過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2]、草書、楷書、行書等書體演變。

名詞解釋

微生態系統是指在一定結構的空間內,正常微生物群以其宿主人類、動物、植物組織和細胞及其代謝產物為環境,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能獨立進行物質、能量及基因(即信息)相互交流的統一的生物系統(biosystem)。微生態系統是由正常微生物群與其宿主的微環境(組織、細胞、代謝產物)兩類成分所組成。

微生態系統理論的雛形產生於生態學研究的早期階段,當時為了更好地理解生物之間的基本關係及生物與其環境的關係,包括生物在環境中的分布格局、生物之間的競爭、共存和排斥關係等等,生態學家們在實驗室內人工構建了一種實驗裝置進行了觀察研究,如Gause(1934)研究了系統中的原生動物的競爭與捕食關係。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此種系統即為微生態系統,只是當時沒有正式提出這個概念而已。到了本世紀六、七十年代,隨着生態學理論的發展,生態系統層次的研究豐富和發展以後,人類為了認識環境中的變化,特別是由於農藥、殺蟲劑的大量施用於環境而引起的群落、生態系統在不同組織水平的效應變化,常常以微生態系統作為研究的手段之一,並取得了輝煌成果,如微生態系統與毒理學結合,出現了群落毒性、微生態系統毒性、模擬生態系統毒性等新術語。微生態系統在群落生態學研究方面也作出了巨大貢獻,為了更好的理解生態系統中物質循環和能量流動的機制,生態學家常用微生態系統代替天然生態系統,進行各種條件下的實驗。微生態系統實驗具有量化、易控制的特點,因而很快就顯示了其在這方面的優勢。八十年代中後期,微生態系統在生態學研究中繼續發揮着很重要的作用,「大型的微生態系統」與前期的微生態系統相比而言已經可以進行「多代」實驗,用以模擬海岸、溪流以及陸地生態系統,最典型的代表則是美國所做的「生物圈Ⅱ號」,雖然此種嘗試並不是很成功,卻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問題,並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在人類向外部空間探索的過程當中,為了保證生命在系統中的持續發展,科學家常利用微生態系統取得必要的參數數據,為將來的探索提供依據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