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微塑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微塑料

2004年,英國普利茅斯大學湯普森等人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了關于海洋水體和沉積物中塑料碎片的論文,首次提出了「微塑料」的概念,指的是直徑小於5毫米的塑料碎片和顆粒。實際上,微塑料的粒徑範圍從幾微米到幾毫米,是形狀多樣的非均勻塑料顆粒混合體,肉眼往往難以分辨,被形象地稱為「海中的PM2.5」。

與「白色污染」塑料相比,微塑料的危害體現在其顆粒直徑微小上,這是其與一般的不可降解塑料相比,對於環境的危害程度更深的原因。

2018年11月30日,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王菊英副主任表示,不管是在海水中,以及海底和海底沉積物當中,都發現有微塑料的存在。[1]

台環保部門公布首份「微塑膠」調查

簡介

微塑料,是一種直徑小於5毫米的塑料顆粒,是一種造成污染的主要載體。微塑料體積小,這就意味着更高的比表面積(比表面積指多孔固體物質單位質量所具有的表面積),比表面積越大,吸附的污染物的能力越強。

首先,環境中已經存在大量的多氯聯苯、雙酚A等持久性有機污染物(這些有機污染物往往是疏水的,就是說它們不太容易溶解在水中,所以它們往往不能隨着水流隨意流動),一旦微塑料和這些污染物相遇,正好聚集形成一個有機污染球體。微塑料相當於成為污染物的坐騎,二者可以在環境中到處遊蕩。

微塑料這一概念是在2004發表的一篇Science的文章(Lost at Sea:where is all the plastic?)中首次提出。且由於微塑料在海洋環境中的廣泛存在以及對生物產生的各種確定的以及不確定的危害,得到了各界的廣泛關注。

主要分類

微塑料分為初生微塑料和次生微塑料兩大類:

初生微塑料是指經過河流、污水處理廠等而排入水環境中的塑料顆粒工業產品,如化妝品等含有的微塑料顆粒或作為工業原料的塑料顆粒樹脂顆粒

次生微塑料是由大型塑料垃圾經過物理化學生物過程造成分裂和體積減小而成的塑料顆粒。

存在危害

px150

《環境署2014年年鑑》和《評估塑料的價值》報告指出,塑料污染威脅到了海洋生物的生存以及旅遊業、漁業和商業的發展,引起了人們對微塑料的注意。[2]

對生物的危害

遊蕩的微塑料很容易被貽貝、浮遊動物等低端食物鏈生物吃掉,微塑料不能被消化掉,只能在胃裡一直存在着,占據空間,導致動物生病甚至死亡;而如果是帶着有機污染物的微塑料被吃掉,那對於這些浮游生物的傷害更是雪上加霜,污染物在生物體內酶的作用下釋放出來,加劇它的病情。貽貝、浮遊動物等處於食物鏈底端的生物會被上層動物吃掉,而微塑料,甚至微塑料和有機污染物都進入了上層動物體內,食物鏈一個特徵是「富集」效應,也許在底層動物體內有害物質只有1%,但是到上層就變成了20%,這樣會使大量的食用微塑料的生物生病或者死亡。

對人類的危害

食物鏈的頂端的生物是人類,人類在富集的作用下,會累積大量的微塑料在體內,這些難以消化的小顆粒對人產生難以預計的危害。

px120
px120
px120

產生來源

一般來說,生活中已經廣泛存在各式各樣的塑料,如聚乙烯、聚苯乙烯等,這些化合物暴露在自然環境中被風吹日曬,雖不能被完全降解,但也是在逐漸變小,變成了比顆粒更小的微塑料。另外,我們使用的化妝品或者清潔用品中有大量的磨砂顆粒,這些顆粒的體積小,漂浮在水面上,城市的污水處理廠根本沒辦法處理它們,於是它們不能分解,自由離開污水處理廠。

悉尼大學沿海城市生態影響研究中心發現人口稠密地區的海岸上發現了更多的微塑料,並且認定了一種重要源頭——家用洗衣機排出的廢水。他們指出,每洗一件衣服,就會沖洗掉1900多根纖維,而這些纖維看上去和在沿海發現的微塑料殘片一模一樣。他們說,這個問題很可能會在今後加劇。

伊利諾伊大學研究發現,岩溶地貌區的微塑料主要來源於化糞池污水。地表徑流、大氣沉降等也是微塑料遷移的重要途徑。[3]

解決方法

設計服裝和洗衣機的人應當考慮減少讓纖維進入廢水,同時必須研究出從污水中清除微塑料的辦法。

世衛組織呼籲深入研究微塑料對健康影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