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微分幾何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微分幾何學》,中國早期微分幾何著作。蘇步青著。1948年商務出版社出版。近年主要由姜國英將該書改寫成語體文,並把其中的符號改為現在常用的符號,高等教育出版社1988年出版(新1版)。

內容簡介

本書分曲線論、曲面論和線匯論3章,約29萬字。主要從局部敘述了曲線和曲面的有關內容,同時也有一些初等的整體性質。各個問題都敘述了其簡史、定理、引理、例題和習題等,都指出了得到該成果的年代及人名。被公認為是一部很好的教學科研參考書。

作者簡介

蘇步青(1902— ),中國現代數學家。1927年畢業於日本東北帝國大學數學系,隨後進入該校研究院,1931年獲理學博士,同年回國。歷任浙江大學教授、數學系主任等。1952年後,歷任復旦大學教授、教務長、數學研究所所長,研究生部主任,副校長,校長和名譽校長等職。195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他還是第六屆人大常委會科學、教育、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主要著作還有《仿射微分幾何》、《射影微分幾何》、《一般空間微分幾何》、《現代微分幾何》和《計算幾何》等,還發表了多篇論文。

工具書的發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書是一種依據特定的需要,廣泛匯集相關的知識或文獻資料,按一定的體例和檢索方式編排,專供查資料線索的圖書、文獻,是人們在書山探寶,學海求知的「」。學會和善於利用工具書,是做學問的一項基本功。

我國的工具書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據史籀記載,公元前8世紀周宣王就有字書《史籀篇[1]。如果說先秦是工具書的萌芽時期的話,那麼兩漢則是工具書的奠基時期。《方言》,《說文解字》《別錄》《七略》等一批定型的字典、詞典、書目,為以後工具書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隨着工具書的不斷發展,種類也變得越來越多,除字典、詞典、百科全書外,年鑑、手冊[2]在工具書類型中發展較快,品種多,規模大,既有綜合性的,也有專門或專科性的,既有學術性的,也有生活方面的。

視頻

微分幾何學 相關視頻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數學家成功證明微分幾何學兩大核心猜想
最新消息!我國數學家成功證明微分幾何學兩大核心猜想

參考文獻

  1. 史籀篇,可可詩詞,2020-09-11
  2. 07 中文工具書-年鑑 手冊,道客巴巴,2013-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