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御窯廠窯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御窯廠窯址位於中國江西省景德鎮市珠山區,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明洪武二年(1369年)設御器廠,清改稱御窯廠,專門製作皇家用瓷。咸豐五年(1855年)被太平軍燒毀,同治五年(1866年)重建,民國初停燒。御窯廠前後延續四百多年,是中國延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品類最多、工藝最精的官窯[1]

1982年~1994年對窯址進行了多次搶救性考古發掘,2002年~2004年對窯址正式發掘,清理出清末的北圍牆、明初的窯爐等遺蹟,發現明代早期、中期瓷器碎片十餘噸,明末及清代的地層堆積早已被擾亂或已不存。

遺址簡介

景德鎮御窯廠遺址,位於市區中心,南臨珠山中路,北接風景路,東至中華北路,西至東司嶺,面積約54,300餘平方米。

御器廠始建於明洪武二年(1369年),據清乾隆二年《浮梁縣誌?建置?景德鎮廠署》記載:「御器廠建於里仁都珠山之南,明洪武二年設廠制陶以供尚方之用,規制既弘,迨後基益擴,辟垣五里許」。明朝滅亡後,清朝沿襲明制,改御器廠為御窯廠,從清嘉慶二十年藍浦《景德鎮陶錄》卷一《圖說》謂:「廠跨珠山,周圍約三里許」來看,清御窯廠較明御器廠小了許多。直至辛亥革命爆發,推翻帝制,御窯制度被廢,御窯廠隨之消逝。

御窯是明、清兩代專為宮廷燒造和供奉瓷器的皇家瓷廠,是我國燒造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工藝極為精湛的官辦窯廠。在長達540餘年的時間裡,為「天下窯器之所聚」,燒制了無以計數精美絕倫的瓷器。因此,御窯廠的設立,是我國陶瓷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它客觀地促進了景德鎮制瓷業的發展,推進了景德鎮成為全國制瓷中心地位的形成過程。

1982年一2000年,景德鎮市考古工作者為配合市政建設,在御窯廠遺址進行了多次搶救性發掘清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亦曾於1983年一1985年進行考古發掘,2002年一2004年,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又聯合北京大學文博:考古學院和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進行考古發掘,發掘出大量的明清御窯的遺蹟和遺物,揭示了明清御窯生產的概貌,獲得了豐富的歷史文化信息。

文物意義

御窯廠窯址位於江西省景德鎮市珠山之南。始建於明洪武二年(1369年),毀於清宣統三年(1911年)。期間朝廷常駐陶官監製解京專供皇室御用。規模宏大,分工精細,工藝高超。廠區垣周2.5公里,中有大堂,後有軒、寢,高埠有亭。大堂左有官署,前有儀門、鼓樓、照壁,東西有大庫房、作坊、窯房數十座。生產御瓷品種有缸、瓮、磚、盤、碟、碗、罐、瓶、壇、盞、鍾、爐盒等,飾以鳥獸花草,描花、堆花,有暗花、錐花、玲瓏等,是我國燒造時間至長,規模至大,工藝至精的官辦瓷廠。產品為傳世珍寶,收藏於中外博物館。大堂建築已不存,唯龍珠閣[2]尚在,是瓷都御窯廠的象徵,周圍還有少數作坊遺蹟,是研究古瓷生產的珍貴史料

象徵

景德鎮珠山御窯廠遺址是元、明、清三代專造宮廷用瓷的皇家窯廠,一九八三年被公布為景德鎮市文物保護單位,該遺址保護範圍為:東至中華路,西至東司嶺,北至彭家弄,南至珠山路。其保護範圍為5.43萬平方米。景德鎮御窯廠是我國燒造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工藝最為精湛的管辦瓷廠。這裡集中了最優秀的人才,最精湛的技藝,最精細的原料,最充足資金,造出了許多精美絕倫的瓷器,成為真正的無價之寶。御窯廠在陶瓷發展史上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

中國是瓷器的祖國,而宋、元、明、清四代官窯則是中國古瓷中的精華。四代官窯瓷器是當時技術水平最高的工匠為滿足帝王和朝廷之需,用質地最優的原材料製作而成的,其造型與紋飾也都出自宮廷畫家之手,因而這類瓷器無論是在當時或是現在都具有重大的藝術價值經濟價值,是我國民族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瑰寶。

視頻

御窯廠窯址 相關視頻

歷經千年的皇家御用瓷廠——御窯廠
御窯廠燈會航拍素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