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御手洗富士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御手洗富士夫( 日語:みたらいふじお,日文名:Mitarai Fujio,1935年9月23日-)日本東京都立小山台高等學校、中央大學法學部畢業。曾任佳能社長(2016年80歲高齡方卸任)、日本最大的經濟團體連合會會長。日本最大企業聯合組織「經團連」〔經濟團體聯合會〕旗下擁有豐田、日立、新力、東芝等一千多家大型企業會員的經團連,常運用影響力封國家策略提出建言。對日本政府的經濟政策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1]。內閣府經濟財政諮問會議議員。

奇異公司執行長魏爾契的指導

生長於九州的御手洗富士夫在東京中央大學取得法律學位,1961 年進入佳能會計部門。在這段期間,他致力精簡部門組織,並建立佳 能雄厚的科技實力。御手洗富士夫在1995年獲得掌權的機會,堂兄御手洗肇因為肺炎 過世,把在公司任職已34年、也是公司創辦人御手洗毅姪子的御手洗 富士夫推上總裁的大位·兩年後,他掛上執行長的頭銜。

從1969~2002年,佳能共取得2萬4,433件美國 專利,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和奇異公司。 御手洗富士夫出任執行長後,出售不賺錢的計算機和液晶顯示器 (LCD)部門,同時更新佳能的工廠設備,使生產成本降低11%;同 時削減債務,從1995年占資產34%降低到282年只占4.5%。 更重要的,他不斷宣揚獲利、獲利、再獲利的信念。在2003年上 半年,佳能的淨利激增75%,達到10億美元;營收也比282年同期 成長11%,達128億美元[2]

1966年秋季,佳能派遣御手洗富士夫到紐約,在剛成立的美國分 公司擔任會計員。御手洗富士夫在美國一待就是23年,他說,他在那 裡協助佳能建立這個每年銷售30億美元相機、影印機和印表機的部門 時,學到了賺錢的價值。 御手洗富士夫也從前奇異公司(GE)執行長魏爾契那裡得到若干 指導,兩人常在康乃狄格州費爾菲德的鄉村俱樂部邊打高爾夫球,邊談論管理。

美國查稅員的建議

御手洗富士夫(FujioMitarai)上任後, 佳能更一舉超越新力,成為世界市占率第1的數位相機廠商。由於 富士夫的卓越成就,讓他繼豐田汽車執行長奧田碩(Hiroshi Okuda)之後,被推舉為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該會爲日本 最重要的產業團體協會)。對於外界的讚譽,富十夫謙虛地說,今 天能有這樣的成就,他最感謝一位沒沒無聞的美國國稅局稅務員 葛瑞格(Greg)。 1966年,年輕的富士夫被指派前去紐約成立美國佳能。成立 的第一年,美國佳能就在市占率及專利申請數方面斬獲不少,創 造了3百萬美元營收,但申報的利潤只有6千美元。美國國稅局懷 疑佳能逃稅,指派主任稽查員葛瑞格前往查帳。葛瑞格在一整個 月的細心查核後,沒有發現任何不法情事。葛瑞格找了富士夫過 來,提供他一個良心建議:「美國銀行的定存利率有5%,把你們 的公司關了,資金存到銀行,然後回日本吧!」當時佳能的企業 文化是追求技術卓越,各項研究計畫的投資毫無節制。對當時年 輕氣盛的富士夫來說,葛瑞格的「建議」有如當頭棒喝。富士夫 重新思考美國佳能的經營目標,他的結論很簡單:「企業經營的 基本目標就是獲利!如果你不能打敗銀行定存利率,你的公司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之後,在富士夫擔任美國佳能總經理的11年 間(1979一1989),公司每年獲利都遠高過銀行定存利率[3]

維護終身雇用制

美國經驗長達 23 年,在日本經營者當中是一個異數。他對日本式經營的支柱終身雇用制情有獨鍾,並非像許多人那樣出於對老美的反感。御手洗富士夫認為美國企業強調工作績效,表現好高獎金, 一旦不行就隨時得走路,相對而言員工比較沒有忠誠度,日本企 業則流行以年資論薪資和終身僱用制,但員工和企業比較像家人 關係· 他認為環境不同,各有優點,所以並不捨棄原有的終身僱用 制度,強調「人間尊重主義」,但塑造公平獎勵的環境,同期進 來的員工不再是同酬,而是依貢獻度(實力主義)來決定薪酬[4]

參考資料

  1. 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社,. October 2007. 
  2. 許和榮 ((國際貿易)). 國貿行銷經營藍圖(精).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07: 689–. ISBN 978-986-121-271-5. 
  3. 劉順仁. 管理要像一部好電影: 靈活創造企業競爭力.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mpany. 5 June 2006: 243–. ISBN 978-957-13-4483-6. 
  4. 石滋宜. 石滋宜談競爭力. 臺灣商務印書館. 2004: 203–. ISBN 978-957-05-1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