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濱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濱士
出生 1931年3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維修工程、表面工程和再製造工程專家
知名於 國際熱處理與表面工程聯合會"最高學術成就獎"
知名作品表面工程與維修

徐濱士(xu bing shi1,931年3月 -) 維修工程、表面工程和再製造工程專家。[1] 徐濱士, 山東招遠人。維修工程、表面工程和再製造工程專家,中國表面工程和再製造工程學科的主要倡導者和開拓者之一。 1954年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機械製造與焊接專業;1954年在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任教;1995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徐濱士率先在中國將等離子噴塗技術用於解決車輛薄壁磨損零件修復的重大難題;研製的電刷鍍設備、各種鍍液及納米電刷鍍技術,為現場修復大型設備及關鍵零件提供先進技術;近年開發的高效能超音速等離子噴塗技術,為製備高溫熱障圖層提供了關鍵技術;開發研究新型履帶板換代材料並推廣應用,獲得2003年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研究納米自修復添加劑新技術,解決了重載荷、極端苛刻環境下的潤滑、抗磨、防腐等重大難題。[2]

人物經歷

1931年(民國二十年)三月,徐濱士出生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一個普通家庭里。小時候,他經常看到同胞們被日本人欺負蹂躪,於是他暗下決心:"用知識把祖國建設強大。"在強烈的報國心的驅使下,他發奮讀書,從小學到高中,學習成績始終名列前茅。 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徐濱士考取了哈爾濱工業大學機械製造與焊接專業,與其他中國學生一起先讀了兩年預科,系統學習了俄語與高中數、理、化。 1952年,哈爾濱工業大學成立了全國最早的焊接專業,為了儘快培養出焊接專業的本科生,學校抽調了當時已大四的徐濱士等一批學生學習焊接。 1954年,徐濱士於哈爾濱工業大學機械製造與焊接專業畢業,獲工程師學位。並被分配到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當上了裝甲兵工程系修理教研室的教員,建設焊接實驗室。為了攻克坦克零部件磨損後的修復難關,他經過100多個日夜的試驗和無數次的失敗,終於研製成功了國內第一台振動電弧堆焊設備,突破了薄壁零件不能修復的禁區。 1954年至1961年,徐濱士在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任教。 1961年,徐濱士歷任裝甲兵工程學院講師、副教授、教授。 20世紀90年代末,徐濱士在傳統等離子噴塗技術的基礎上,徐濱士研究開發出高效能超音速等離子噴塗技術,能耗和氣體消耗量下降1/3,其綜合性能超過美國同類產品,噴塗的納米塗層可用於修復高性能飛機發動機葉片。 1987年,徐濱士建立了中國第一個表面工程研究所與裝備再製造技術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全力研究和解決表面工程中的許多基礎理論與關鍵技術問題,並創辦了《表面工程》雜誌。他帶領課題組攻克了很多技術難題,成功開發出納米顆粒複合電刷鍍技術,製備出了不同體系的20餘種納米電刷鍍液。 1990年6月,徐濱士晉升為少將軍銜。 1995年,徐濱士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2004年10月25日,在上海召開的第14屆國際熱處理與表面工程學術會議暨國際熱處理與表面工程聯合會第33屆常務理事會上,徐濱士被授予國際熱處理與表面工程聯合會最高學術成就獎。在徐濱士之前全世界僅5人獲此殊榮。 2018年10月23日上午,中國工程院徐濱士院士與山西華豹塗料有限公司共建華豹新材料院士工作站簽約儀式在阿里巴巴創新中心舉行[3]

人物成就

  • 科技成就

徐濱士是中國軍裝備維修專家,中國表面工程和再製造工程學科的主要倡導者和開拓者之一,主要科技成就有:

(1)系統的開發了電刷鍍設備、鍍液和工藝。解決了諸如萬噸巨輪、坦克等重大型機械不需解體就能現場局部維修的國家重點工程的多項急需關鍵技術,突破了現場修復大型設備的重大工程技術難關。電刷鍍技術連續三個五年計劃列為國家重點推廣的新技術項目。近年來他又成功開發出納米顆粒複合電刷鍍技術,製備的納米複合塗層可顯著提高材料的耐高溫磨損及抗接觸疲勞性能,獲國家發明專利2項,並在全軍16家裝備維修重點部隊推廣應用,解決了重載車輛、艦船、飛機發動機的一些關鍵零件的再製造技術難題。[4]

(2)在國內首次用等離子噴塗技術解決了坦克等重載車輛薄壁磨損零件不能修復的重大難題。研製出了適合坦克零件修復的等離子噴塗設備,並優化出五種工況零件修復工藝規範,解決了坦克52項薄壁零件不能修復的難題。1981年開始在全軍推廣應用,年經濟效益達366萬元。90年代末在傳統等離子噴塗技術的基礎上研究開發出高效能超音速等離子噴塗技術,其綜合性能超過美國同類產品,噴塗的納米塗層可用於修復高性能飛機發動機葉片。

(3)發明了新型坦克履帶板材料ZGMn8CrMo。他在發明自強化雙相抗接觸疲勞耐磨修複合金的基礎上,經過多年的科研攻關,成功開發出新型坦克履帶板材料ZGMn8CrMo,使國產坦克所用材料壽命由原來的3725公里一躍超過10000公里,比原來的Mn13材料壽命延長3倍以上。

(4)首次在國內將電弧噴塗技術用於大型艦船鋼結構的表面防腐研究。研製出新型高速電弧噴塗技術,並開發了適用於艦船、電站等多種防腐、耐磨電弧噴塗合金及粉芯絲材。有效提高了艦體、水陸坦克等主戰裝備的使用壽命。

(5)率先倡導和推動在中國建立表面工程和再製造工程新學科。20世紀80年代,在中國率先提出並積極倡導建設表面工程學科,組織創建了中國第一個表面工程研究所、全軍裝備維修表面工程研究中心及全軍表面工程重點實驗室;近幾年又提出了納米表面工程概念,對納米電刷鍍技術、納米超音速等離子噴塗技術、微納米減摩自修復添加劑技術等進行了深入研究,並在社會和國防系統推廣應用,取得了顯著的社會經濟效益。2004年10月,國際熱處理與表面工程聯合會授予他最高學術成就獎,以表彰他為表面工程發展做出的卓越貢獻。在加強維修工程和表面工程建設的基礎上,他在國內又率先提出並構建了再製造工程學科,建立了裝備再製造技術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再製造工程已經受到中國政府和有關部門的重視,2005年,國務院頒發的21、22文件均將再製造技術列為關鍵技術之一,2006年,《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戰略研究報告》將"共性關鍵製造技術與再製造技術"作為製造科技發展的24項優先主題之一,這為再製造在中國的長遠發展提供了決策性論據。

  • 科研項目

先後承擔國家973、863、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國家科技支撐項目,中英、中波政府合作項目,國家發改委和中國工程院諮詢項目、軍隊預研項目等80餘項科研項目。

  • 論文著作

出版《中國材料工程大典(第16、17卷):材料表面工程(上、下)》、《裝備再製造工程的理論與技術》、《循環經濟與再製造》、《表面工程的理論與技術》、《表面工程與維修》、《納米表面工程》、《再製造工程基礎及其應用》、《再製造與循環經濟》等專著19部;發表學術論文1000餘篇,三大檢索400餘篇;授權及受理國家發明專利50餘項。

獲獎記錄

年份 獲獎
1985年 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1985年 獲國家技術進步二等獎
1996年7月 獲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科技成就獎"
1997年 獲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
2003年 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2003年 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
2004年 獲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
2004年6月 獲中國工程院"光華科技工程獎"
2004年10月 獲國際熱處理與表面工程聯合會"最高學術成就獎"
2005年5月 獲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焊接學會"中國焊接終身成就獎"
2005年10月 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技術科學獎"
2009年10月 獲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摩擦學分會"摩擦學最高成就獎"
2010年4月 獲中國機械工程學會表面工程分會"中國表面工程最高成就獎"

社會任職

徐濱士任中國設備管理協會副會長、國家產學研設備工程開發推廣中心主任、《中國表面工程》及《中國設備工程》雜誌編委會主任、《機械工程學報》及《中國工程機械學報》雜誌編委會副主任;同時兼任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10餘所高校兼職教授,波蘭華沙理工大學榮譽教授,以及中科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固體潤滑國家重點實驗室、清華大學摩擦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等7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或顧問。

人物評價

徐濱士在科研的道路上從不機械地模仿別人,也不重複自己。他總是把對國家和社會的那份責任扛在肩上,從來不曾放下。他不愧為中國"金戈鐵馬"維修之父。(哈爾濱工業大學劉忠奎)

正是因為對祖國的強烈責任感,徐濱士幾十年來不為困難所壓倒,不為挫折所屈服,不為名利所誘惑,從不懈怠,一步一個台階,先後研究開發50多項重大科研成果,獲獎無數,著作等身,為國家的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成為我國表面工程學科和再製造工程學科的創始人和奠基者之一,受到了國際同行的尊重。[5] (經濟日報 陳建輝)

談起徐濱士,人們崇敬的眼神里,總有一絲從心底漾起的親切:學院領導談起他,像在談論一位風雨同舟的老戰友;學生們說起他,像在談論自己嚴厲又慈愛的父輩;實驗室的工人師傅們,談起他更像說一位知心的夥伴……幾十年來,徐濱士立身做人幹事業,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形象魅力",深深感染着身邊的人們。[6] (解放軍報趙波)

視頻

碧海連雲陪同環保部副部長王揚祖拜訪徐濱士院士

郭延寶報告徐濱士院士事跡2005121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