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術館職業山東美畫家北京書法名家[1] 清朝人物 革命烈士 《三國演義》虛構人物 山東省棗莊市 導演 物理化學家 當代詩人,辭賦家 展開[2] 山東美術館職業畫家[3] 徐康著名扇畫藝術大師 1961年生於濟南,祖籍山東壽光。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現任職於山東美術館職業畫家,收藏部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山東省美術家協會理事,山東畫院高級畫師。

快速導航  : 詞條圖冊

目 錄

1山東美術館職業畫家 2藝術年曆 3詞條圖冊

山東美術館職業畫家

徐康 徐康著名扇畫藝術大師 1961年生於濟南,祖籍山東壽光。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現任職於山東美術館職業畫家,收藏部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山東省美術家協會理事,山東畫院高級畫師。先後在濟南、北京、大連、台灣、香港、韓國、加拿大、美國、瑞士、荷蘭、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舉辦個人畫展和聯展。電視台做過多部專題片分別在山東和美國的電視台、網播出。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的藝術展覽並獲獎。作品《孩子的夢》獲全國美展最高獎。作品被德國前總理科爾、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澳大利亞總理何華德、澳大利亞移民部部長盧鐸以及許多友好國家人士收藏。並出版個人畫集。2012年在澳門發行徐康創作《金陵十二釵》作品郵票。

傳統筆墨與當代情感的融合--賞讀徐康的仕女畫

中國繪畫所傳遞的不只是簡單的技法與圖式,它往往帶有畫家性格、情趣和精神旨向,可見繪畫是一個繪意景、傳性情的過程。通過解讀山東畫家徐康的仕女畫,使我對此有了更深的體悟。

南朝謝赫在《古畫品錄》中寫到「六法」時指出:「氣韻生動、骨法用筆、應物象形、隨類賦彩、經營位置、傳移模寫」,即是指中國畫傳統意義上的學習法則。徐康結合自己的體驗,把個人的學習途徑歸納為兩條:一是「外師造化,中得心源」;二是學習歷代先賢的作品。他從前代大師的作品中體悟到了傳統繪畫的許多內蘊和真諦,又從現代人的生活中領悟到了當代人的美和當代人的審美情趣,他藉助宋代院體畫和清代惲南田、華新羅的花鳥畫,取法閔貞、費丹旭的人物畫,又將自己強烈的現代意識和個人情感色彩融入傳統畫法之中,並靠師法造化把現代人的髮型、衣着鞋帽的新奇寫入古裝人物畫之中,靠立足傳統,把握現代,營造成了自己仕女畫的清新、婉約、柔美、倩麗的個人風格。

在徐康的畫作中,能讀到詩詞,能讀到散文和小品,能在賞畫時品味到詩詞、散文、戲曲等中國文化的傳統之美,更能品味人生、賞讀歷史,會感受到他的仕女畫深深紮根於民族藝術的土壤,攫取民族文化的精華。感受到徐康在對人物形象的選取中,十分注重歷史的文化性、人物的代表性和突出的個性,在他的畫作中,女詩人是其繪畫創作的一條文化生命線,這也是徐康先生心靈深處的文化價值的依歸。在他的作品中,詩畫相通,詩人與畫家能超越時空進行心靈的對話。在他的筆下,許多作品大都選材於李清照、朱淑真、謝道韞等歷史女名家的詩詞之意。「小院閒窗春色深」、「雲中誰寄錦書來」、「風柔日薄春猶早」、「幾點催花雨」、「小紅紙唱我吹簫」、「應是綠肥紅瘦」等畫作的題款,大都取之宋詞唐詩,特別是女詞人的詩意,其畫中自然以這些女性的形象,傳達了一種文化品格和精神旨向。那人物的情感和謝道韞身後的古松,朱淑貞背後的皓月,李清照身旁的芭蕉、黃花,都在「寄情於物」、「物我兩化」的意境中,凸顯出了人物的思緒和情感,也使我們看到了畫家對主體人物命運的把脈。在那輕靈鬆動的線條中,在那清新婉約的倩影中,在那意韻優美的詩詞題款中,既領略到了詩畫一體的中國傳統文化之美,也看到了畫家的那濃厚的文化和藝術修養。

徐康先生認為,中國仕女畫的表現注重體姿、儀容、服飾、衣紋、配景等各方面的和諧統一。古人對女性的刻畫講究「纖麗淑婉」、「輕盈修長」、「神態精妙」或「豐腴肥美」,不同時代有着不同的審美規範,但不管時代怎麼變化,「美」則是藝術永遠不變的核心。美,源於生活,源於情感,更主要是源於「真」,有「真」才有「善」,有「善」才有「美」。為了追求這一境界,徐康整整奮鬥了30多年。他自幼酷愛繪畫,上小學時臨摹了一本《列寧在十月》曾轟動全校。上藝專時學校購進了一尊維納斯雕塑只准教師使用,徐康竟從窗戶爬進倉庫內臨摹了整整一夜。多年來他把能見到的古代名畫和近現代大家的作品臨了個遍,由此打下了堅實的功底,加上他如饑似渴的學習古典詩詞文學,從技法到文韻,為其畫作的外象、內涵都注入了大美的氣韻。從他26歲在美院搞畫展,20多年來,已先後在國內和日本、韓國、新馬泰等地搞畫展上百次,其作品受到了各屆人士的喜愛和歡迎。他的畫雖是以傳統題材中的才子佳人、戲劇人物居多,但其內涵則是現代人的情感和思維,賞其新作《紅樓十二釵》,用筆流暢,墨色清新,布局和諧,造型優美,詩情畫意,文意悠揚,無論林黛玉、薛寶釵,還是王熙鳳、史湘雲,個個情態逼真,人物性格躍然紙上,從意象造型到整體形態的情態結構上都達到了較為完美的境界。再觀賞他的各類畫作,無論斗方、扇頁、條幅,多種多樣、多姿多彩但皆成佳構,別具一格。

花草美人是中國仕女畫的主要圖式,但現代一些仕女畫的格調一直很難提高。徐康則堅持從歷史中走出來,再進入到現實之中,認真揣摩古人的情感,以現代人的思維來推斷古人的行為,並運用自己多年演習山水、花鳥畫的功力,通過渲染仕女畫的背景來烘托人物的心理情感和作品的意境,在情景交融中傳達自己的內心情致。他以歷史人物和詩詞意境為主體,配上修竹、芭蕉、楊柳、桃花、溪流、山石、庭院、樓台,筆隨意運、隨意點染,使行雲流水、山石林木、亭閣樓台、奇花異草、魚蟲鳥獸與人物主體皆能妙合天成,相互輝映,他把人物置於近景的範圍,近景與遠景相互掩映,使畫作的層次更加豐厚,畫面更加五彩繽紛,進一步深化了作品的意境和情韻。他以清淡從容的筆觸,舒朗明淨的墨色,表達了對生活的熱愛和渴望田園的意趣,營造出了一處仙境般的世外桃源。在當今喧囂紛繁的現代社會中,品讀徐康的畫作,可使喧鬧趨於寧靜,讓功利歸於淡泊,在身心愉悅中得到心靈的淨化和大美的享受。

品讀徐康畫作使我想起了明代高濂在《遵生八箋》中的一段話:「美在意外,豐度隱然,含嬌韻媚,姿態端莊……神生狀外,生具形中。」感悟到了中國古代仕女畫的格調、品位為後來的畫家們所提供的有益的借鑑。品賞《春融花開淨香來》中那仕女的眼神和陶醉於春暖花香下的神態,《風柔日薄春猶早》中,置身於花團錦簇中的美女的回眸一笑,《雲中誰寄錦書來》中女主人的期盼與愁緒,使我在他那神形兼備的作品中同時讀到了現代的生活氣息,時代的聲音和遠古的迴響。

總之,徐康以清淡從容的筆觸、疏朗明淨的墨色營造出一個個仙境般的世外桃源。其畫讓我們的內心由浮躁歸於平讓功利歸於淡泊,從而得到大美的享受。品讀他的畫,不禁讓我想起了明代高濂的一段話:「美在意外,豐度隱然,含嬌韻媚,姿態端莊......神生壯外,生具形中,天趣飛動者也。」

藝術年曆

1987年在北京舉辦個人畫展;

1991年作品被德國前總理科爾收藏;

1993年應邀在台灣參加畫展;

1994年和國外畫家馬丁在濟南舉辦畫展;

1999年赴香港舉辦個人畫展;

1999年作品被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收藏;

1999年赴韓國參加畫展

2001年作品《孩子的夢》獲全國美展大獎;

2002年赴澳大利亞舉辦個人畫展;

2002年作品被澳大利亞總理何華德收藏;

2003年在濟南舉辦個人畫展;

2005年參加全國中國畫名家邀請展(濟南展區);

2005年作品《一堂奧運課》參加中國第六屆體育美展;

2005年7月赴台灣參加畫展;

2005年赴馬來西亞舉辦畫展;

2006年作品參加傳統與現代中國畫名家提名展;

2006年參加全國第六屆工筆畫展;

2006年參加「東方既白」——第二屆濟南·中國畫名家學術邀請展;

2006年赴新加坡舉辦畫展;

2007年作品參加「超凡境界」——當代中國畫實力派名家聯展;

2007年作品參加「文人心像」——當代中青年實力派中國畫名家邀請展;

2007年入選《當代中國畫壇60傑》畫壇明星封面人物;

2008年入選中國畫壇山東籍最具升值潛力三十家;

2009年12月當選為山東省美術家協會理事;

徐康藝術作品欣賞

2010年當選山東籍書畫百傑;

3詞條圖冊 徐康藝術作品欣賞徐康藝術作品欣賞 詞條標籤: 藝術家 人物

視頻

中國著名畫家徐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