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增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明 
出生 (1920~1946)
國籍 中國
職業 革命者

人物生平

徐明(1920年~1946年04月16日),原名徐增祥,浙江海寧鹽官鎮人。徐明因家境清貧,16歲到上海,進入天主堂街法 大馬路(今金陵東路)一家運輸報關行當學徒。他白天工作,夜晚到量才夜校學習,這所學校的校長是著名抗日救亡運動的領導人, 七君子之一李公朴先生,學生大都是青年店員和徒工,校內又有地下組織。徐明經過夜校的學習,思想受到啟發。1936年5月,在上海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群眾組織華聯同樂會,成為抗日救亡活動中的積極分子。

1938年5月,被吸收參加中國共產黨。入黨不久,他堅決要求到抗日鬥爭第一線工作,經中共上海黨組織批准,轉到蘇南東路地區,從事基層工作,任常熟縣董浜區委委員、消陸區委書記。不久,被任命為太湖工委書記兼太湖游擊支隊政委。1941年10月,調茅山地區工作,先後任中共路西北特委 宣傳部長、茅山地委組織部長。1943年,任中共句容縣委書記。時值敵偽在縣境內駐紮「掃蕩」,鬥爭環境非常險惡。徐明在困難面前毫不畏懼,始終與全縣抗日軍民一起堅持原地斗 爭。面對兇惡的敵人,敢於與敵人周旋,相機襲擊,使敵人駐紮「掃蕩」的計劃破產,為茅山 地區反「清鄉」鬥爭爭得了主動。


   抗日戰爭勝利以後,蘇浙區黨委確定徐明任中共茅山工委書記兼新四軍茅山留守處政委。徐明臨危受命,在全體留守人員共同努力下,各縣武工隊和地下情報組織很快建立起來,各項留守活動也普遍開展起來,使人民看到了希望。留守處的存在和壯大,使國民黨極少數頑固分子寢食不安,曾懸賞黃金40兩,緝拿徐明。徐明仍然帶領工委武裝,堅持原地鬥爭,多次機智地擺脫了敵人的重兵包圍,保存了有生力量。1946年4月17日上午,徐 明在句容二區北塘村東的東山上棚子裡,向工委武裝人員傳達中共華中分局對茅山留守工作的指示精神時,被壞人告密。國民黨軍整編七十四師一七一-了兩卡車兵力與當地 保安隊一起包圍了東山上。徐明在突圍中身負重傷,因流血過多而犧牲,年僅31歲。

兄妹赴國難 一家六英雄

徐發祥的影響下,他家先後有兄妹5人參加了抗日隊伍。大哥徐清祥,1936年參加革命,歷任中共鐵營區委委員、花園區委書記,後在小徐戰鬥中犧牲。三弟徐紹祥,曾任縣大隊通訊班班長。四弟徐其祥,冀魯邊軍區三分區直屬五小隊戰士,1943年2月在鐵營窪戰鬥中犧牲。五弟徐增祥,曾任團縣委秘書。大妹徐秀華,任縣婦救會通訊員,新中國成立後曾任泰安市婦聯主任。1944年8月,樂陵縣抗日民主政府給徐家贈送一個匾,上書十二個大字:「五兒六英雄樂陵縣第一家庭」[1]

參考資料

  1. 黨史之窗. 德州24小時. 2019-02-13 [2019-05-01].  已忽略文本「兄妹赴國難 一家六英雄 」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