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功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功巧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研究員
出生   1942年9月
上海
國籍 中國
職業 科研工作者

徐功巧,1942年9月生於上海復旦大學生物系遺傳專業畢業,北京中國科學院博士生。

早年經歷

徐功巧的父親是個很有影響的知識分子,十年動亂中遭厄運,後在落實政策中恢復名譽。

為了把孩子早日培養成才,父親還在功巧呀呀學語的時候,就買了看圖說話小卡片給她看。隨後,又買了連環畫、童話集、科普畫冊……應有盡有。單是《小學生百科全書》就有一百多本。

徐功巧和哥哥們在書的海洋里盡情邀游,從而豐富了想像力,培養了熱愛科學的感情,萌發了探索科學奧秘的決心。

徐功巧在小學讀書時,她家的小院裡養了10多隻小雞。她天天對它們進行觀察。後來小雞突然染上了疾病,一下子都死了。徐功巧纏着父親追問:"小雞好好的,怎麼一下子都死了?"父親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而是特地又為她買了有關家禽飼養和疾病防治方面的書,讓她自己從中尋找答案。

徐功巧在中學讀的是俄語,進大學後,為了更廣泛地掌握外國科技動態,開始下苦功自學英語。徐功巧的父親精通英語,但他為了培養女兒的自學能力,並不特別加以輔導。他仍買來不少參考書,讓徐功巧自己鑽研,只是在關鍵之處稍加點撥。

十年動亂中,家裡收藏的書籍都被抄走了。功巧要報考研究生,手頭資料十分缺乏,當時她父親還未被落實政策,每月領取的生活費僅占原工資的三分之一。在這種情況下,要給功巧添置書籍是相當困難的。但是父親是個很堅強的人,他把家裡每月訂閱的報紙、雜誌收集起來賣掉,用這些錢堅持給功巧買書。當徐功巧獲得博士學位後,她自己感慨地說:"我是受父親的培養,在書堆里成長起來的。"

工作經歷

1954-1960就讀上海市二女中。

1965年復旦大學生物系遺傳專業畢業後分配到北京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遺傳室工作[1]

1978年考入北京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所酶室研究生。1982年通過論文答辯被授予理學博士學位。

1984-1986年在美國芝加哥的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 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及細胞學系進行博士後訓練,學習分子生物學技術。

1986-1988到新澤西州立大學(Rutgers University)附屬醫院神經科學及細胞學系,幫助建立分子生物學技術。

1988年底技術移民到加拿大,在多倫多大學教學醫院之一病童醫院 (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 的生物化學系,任副研究員,從事巨大分子蛋白質-腸粘蛋白(musin) 的研究。

2003年由於實驗室主要負責人退休,實驗室關閉,本人也因此退休。

主要成就

在美國心臟學會的資助下成功的用合成DNA的方法製造出肌肉蛋白triponin C-cDNA,並引入到單細胞生物體內使其表達。由此方法得到大量純化及點突變的或結構較大變化的triponinC,在此基礎上得以開展結構功能方面的研究。當時由於該項研究工作引進技術先進並頗具代表性,被推薦到權威性期刊酶學方法(Methods in Enzymology) (1988)上發表,題為 'cDNA From Synthetic Oligomers Encoding Cytoskeleton Proteins'。

由於多年來在分子生物學領域工作積累一定經驗,所以開始着手還是與分子生物學有關的克隆musin cDNA。

克服重重障礙經歷一年時間終於成功完成粘蛋白的cDNA克隆工作。有了cDNA序列對預測musin蛋白質分子結構有理論指導作用,從而為後來的結構功能研究打下了基礎。

參考來源

  1. 中國巾幗之最(五) ,個人圖書館, 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