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彼得羅·本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皮埃特羅·本博 Pietro Bembo,(1470年-1547年)出生於威尼斯一個貴族家庭中,文藝復興時期的樞機主教,他撰寫了最早的意大利語法書之一,並協助建立了意大利文學語言。

本博也是文藝復興時期作家,從事詩歌創作和文論寫作,他建議將薄伽丘彼特拉克的托斯卡納語作為16世紀意大利文學語言的典範。

本博主要受到其父親的教育,父親是威尼斯共和國的一位權威人士。

1513年,成了羅馬教皇利奧十世的秘書。

1521年,教皇利奧去世後,本博退休到帕多瓦(Padua)。

1529年,接受威尼斯史學家的職位,並開始撰寫該城市的歷史。他還被任命為聖馬可大教堂的圖書管理員。

1539年,創立紅衣主教,返回羅馬,在那裡他致力於神學和古典歷史。

1539年,教皇保羅三世任命他為樞機主教。

1547年,去世,本博才被認為是羅馬教皇的候選人。

著作

關於柏拉圖式的愛情

1505年,《格里·阿索拉尼》(Gli Asolani),是非托斯卡納作家在托斯卡納寫的第一篇散文作品。 關於柏拉圖式的愛情進行了對話,其係統化影響了盧多維科·阿里奧斯托(Ludovico Ariosto),巴爾達薩雷·卡斯蒂廖內托夸多.塔索(Torquato Tasso);和散文伏爾加語Prola della volgar lingua(1525年;「關於白話語言的討論」)。在本散文中以主要的文學方式影響了關於愛情的哲學問題,從而影響了許多後來的愛情論文作者。<ref>ENCY - 哲學與宗教 :一般傳記 彼得羅·本博(Pietro Bembo</trg>

也是教讀者「不要犯錯」,因為「不愛」是不可能的。在三場對話的第一場中,佩羅蒂諾(Perottino)角色闡述了愛的不幸結果。在第二次對話中,吉斯蒙多(Dism)漫不經心地高舉了愛。拉維內洛在最後的對話中說,要愛得好,必須遵循理性而不是理性。對話裝飾了Petrarchan canzoni(頌歌)。 本博的許多概念都基於Marsilio Ficino對柏拉圖的研討會的評論(1469),並且Bembo繼續Ficino傾向於基督教化柏拉圖的愛情理論的傾向。

出色的拉丁抒情詩

本博寫了出色的拉丁抒情詩,然後轉向白話文,以彼特拉克的詩歌為原型。他直接模仿Petrarch的方式具有廣泛的影響力,並被稱為本比斯莫。

1530年,出版意大利詩集《Rime》。

編纂了意大利拼寫法和語法

這對於建立一種標準語言至關重要,並建議14世紀托斯卡納是意大利文學語言的典範

16世紀末,他的觀點受到那些想要拉丁文的人和其他想要更現代的意大利人作為典範的人的反對,這一觀點獲得了勝利。他用拉丁文和意大利文寫成的本博的威尼斯歷史在死後出版

著作《威尼斯歷史》

1551年,《威尼斯歷史》以拉丁文出版。

1552年,以意大利文出版。

後世評論家看法

他們認為彼得羅·本博的文學才華相當溫和,但他一生中的影響力是巨大的。

他是一個有成就的拉丁主義者,但仍鼓勵在文學上使用白話語,他堅持認為白話語應是托斯卡納語,而不是其他方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