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爾達薩雷·卡斯蒂廖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爾達薩雷·卡斯蒂廖內 (Baldassare Castiglione, 1483年- 1520年), 出生於曼圖亞(Mantua)附近的卡薩納蒂科(Casanatico),他是義大利詩人、義大利菲拉拉、烏爾賓諾、曼圖拉三個城邦的外交官兼宮廷侍臣,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最受尊敬的外交官之一,他遵循他的格言,即朝臣的主要職責是為王子服務。他也是當時許多偉大的藝術家,哲學家和文學家的朋友。

其代表作《朝臣之書》體現了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思想文化的內涵和特徵,不僅享譽當時的文壇,還對以後歐洲思想文化的進程產生獨特的影響。

和其他家世良好的男孩一樣,卡斯蒂廖內被送到法學院就讀,在那兒,他可能遇到了羅馬聖彼得大教堂的第一位建築師多納托·布拉曼特達芬奇和其他著名畫家。

外交家生涯

1496年,他派駐米蘭洛多維科·斯福爾扎公爵(Lordovico Sforza)處。

1499年,當洛多維科被法國人囚禁時,卡斯蒂廖內回到曼托瓦,回到侯爵弗朗切斯科·岡薩加(Francesco Gonzaga)和他的妻子伊莎貝拉·德·埃斯特(Isabella d'Este)的宮廷服務,後者是上等社會的另一個中心。

1503年,的加里利亞諾戰役中,他派駐在岡薩加(Gonzaga)。

1508年至1516年,卡斯蒂廖內開始撰寫《朝臣之書》,試圖捕捉聚集在公爵和他的妻子伊麗莎白·岡薩加(Elisabetta Gonzaga)周圍的輝煌社會的精髓,他的美德和才智引起了廣泛的欽佩。但是,吉多巴爾多的繼任者,侄子弗朗切斯科·瑪麗亞·德拉·羅韋(Francesco Maria della Rovere),《朝臣書》的「大將軍」領導下的公共服務壓力阻礙了這本書的發展,卡斯蒂廖內被迫擱置了好幾年。

1509年,在德拉羅弗(Della Rovere)的統治下,於進攻威尼斯的羅馬教皇軍中服役。

1511年,參加對米蘭多拉的圍困,並因其在1513年在博洛尼亞(Bologna)抵抗法國人的戰役中,因英勇獲得嘉獎。

1519年,卡斯蒂廖內回到羅馬,擔任岡薩加(Gonzagas)的大使。

1525年,被教皇克萊門特七世(Coppen Clement VII)送往查理五世皇帝的宮廷。

1527年,羅馬帝國在波旁統治下帝國主義者被奪取,卡斯蒂廖內遭查理五世解僱,後受克萊門特的嚴厲譴責,卡斯蒂廖內是被皇帝欺騙了。然而,他一直將保持效忠的美德,由他的一封長信中他了解皇帝的計劃。後來他一直留在西班牙。

永垂不朽於盧浮宮

1529年,在西班牙托萊多去世。據說他死於悲痛和恥辱。皇帝哀悼他為「世界上最好的騎兵之一」。拉斐爾(Raphael)畫了他現在在盧浮宮的肖像,[1]

家庭

父親:克里斯托福羅·卡斯蒂廖內(卒於1499年)

妻子:伊波利塔·托雷利(Ippolita Torelli)(1516年結婚,卒於1521年,有兩個孩子)

著作

他的拉丁文和意大利文詩句極為優美。他的所有著作都表達了他對一生中蓬勃發展的藝術的深刻理解,以及對統治者的智慧和忠誠,贏得了所有認識他的人的尊重。

代表作《朝臣之書》

是對當時封建貴族等級模式的巨大衝擊,以美妙的文筆虛構了發生在1507年間,烏爾比諾公爵與其廷臣之間的談話。

1528年,《朝臣之書》首次出版,並在意大利和整個歐洲廣受讚譽。幾個世紀以來,它一直是典範的「禮貌」書,是關於紳士和女士之間社會關係的道德和美學指南。[2]

談話的主題是如何成為一名「完美的廷臣」他認為,「完美的侍臣」形象應該是一種「勇敢、精明、熱愛真理、多才多藝而且是有文化教養的人」。和「完美的宮廷貴婦」。

除談話外,《朝臣之書》還向世人描繪出當時的宮廷生活等歷史、文化場景。[3]

隨筆

《提爾西》(Tirsi)當時他在烏爾比諾(Urbino)時寫了幾首短詩。

還寫了幾首有趣的書信。他的信(帕多瓦,1769-71年)充滿恩典和技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