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彼得·林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彼得·林區Peter Lynch,1944年1月19日),是一位股票投資家證券投資基金經理。目前他是富達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s)的副主席,富達基金託管人董事會成員之一,現居波士頓

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是全球基金業歷史上的傳奇人物。

1977年到1990年,在他執掌麥哲倫基金(Magellan fund)的這13年間,資產管理規模從2,000萬美元成長至140億美元,基金投資者超過100萬人,年平均複利報酬率達29.2% 。林區的業績讓業界極為震驚。

他被美國基金評級公司評為「歷史上最傳奇的基金經理 」,被《TIME》雜誌評為「第一理財師」、「首席基金經理」。現在,Lynch已經74歲,也早已離開了華爾街進入慈善行業,但是,他的投資理念已經成為投資界耳熟能詳的經典,他的著作也被後來者奉為投資聖經。 [2]

生平

林區11歲時在一家高檔高爾夫俱樂部當球童時,聽到他的談話而對股票市場產生了興趣,當時股票市場表現良好。他獲得了部分獎學金,就讀於波士頓學院,並通過球童支付了其餘的全部費用。

1965年,從波士頓學院畢業,獲得了金融學位。

1966年,他在Fidelity擔任暑期學生。

投資生涯

林區的第一個成功投資之一是在一家名為Flying Tiger的航空貨運公司,該公司幫助他支付了研究生的學費。

1968年,他獲得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MBA)。

1967年至1969年,在陸軍服役。

1969年,林區在富達(Fidelity)擔任紡織品和金屬分析師的第一份全職工作。擔任公司總裁的候選人已有八年之久,無疑幫助他找到了工作。

麥哲倫基金經理人

1977年,林區接管了1963年成立的麥哲倫基金(Magellan Fund),這是一個小型的激進資本增值基金,如果一位投資者在林奇接任之日向該基金投入了1,000美元,那麼他離開的那一天就會有28,000美元。在他的管理下,該基金每年平均回報率達到29%,在過去兩年中都超過標準普爾500指數。許多投資者通常以林區為例,相對於基準,積極管理可以取得更好的結果。

1990年5月,主動辭去基金經理人的職務。

發明市盈率(PEG)

林區發明了市盈率(PEG),這可以幫助投資者確定股票是否具有廉價(鑑於其增長潛力)以及受價值投資者歡迎的其他股票估值方法。林奇認為,個人投資者可以通過投資他們所了解的知識以及了解公司,其商業模式和基本面來取得良好的業績。

林區相信要進行長期投資,並選擇資產被華爾街低估的公司。他還認為,本行業和公司的歷史市盈率低於歷史平均水平的公司具有表現良好的潛力。

彼得林區 (Peter Lynch) 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他的投資心法其實已經廣泛地被社會大眾所誤解了。

彼得林區表示,他從來沒有說過以下這句話:【如果你進去一間百貨公司看到一間星巴克,你點了一杯咖啡來喝之後認為這是一杯好咖啡,那你就應該打給你的營業員買進星巴克的股票。】

林區已自富達麥哲倫基金 (Magellan Fund) 退休 25 年,現齡 71 歲的彼得林區解釋道,在投資的這條漫漫長路上,投資人應該善用自身的「專業知識」來分析股票,並評估這檔股票是否值得持有。 [3]

投資哲學

林區喜歡積少成多,即使是很少的利潤也不拒絕。林區喜歡每天作一些小決定,而不是每年作幾個大決定。他覺得每天作一些小決定所發生的錯誤損失,要比一下子作幾個大決定所發生的錯誤損失少得多。

他認為市場有效率理論是荒唐的。[4]

鬚鯨般的投資方式:鬚鯨先不加選擇地、快速地大量地吞食海洋生物,然後通過鯨鬚選擇很少的部分留下來,其餘的則排除出去。林區在看到投資機會時,也是先買一大批股票,然後經過研究,最終選擇一小部分股票繼續持有,其餘的則全部賣出。

「雞尾酒會」理論:並不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理論,林區也提醒人們對這種理論的態度應當是各取所需,切忌盲目迷信。

林奇基金會

他創建了林奇基金會,以支持教育,宗教組織,醫學等。

著作

《華爾街的崛起》(One Up on Wall Street,1989)

《毆打街拍》(Beating the Street,1994)。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