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瑞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彭瑞驄
原北京醫科大學黨委書記
原文名 Peng Ruicong
出生 1923年8月4日
北京
逝世 2015年1月7日
國籍 中國
母校 北京大學
職業 醫學教育家

彭瑞驄,男,著名的醫學教育家[1]、原北京醫學院黨委書記、原北京醫科大學黨委書記[2]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1940~1944年在北京大學醫學院醫本科學習,1944年3月加人中國共產黨。1944年7月大學畢業後,先後考入北京中和醫院、唐山開灤煤礦醫院任醫師,從1946年開始在北京大學醫學院工作。彭瑞驄因病醫治無效,於2015年1月7日17時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3]

人物簡介

歷任助教、講員、黨總支書記、黨委副書記、黨委書記、校務委員會主任、教授等職務。1998年離休。 彭瑞驄教授是北京大學醫學院中共第一任教師支部書記。從1949年起,彭瑞驄就擔任北醫黨政領導工作,為培養醫學人才,歷盡艱辛,貢獻卓著。70年代末,為倡導以馬克思主義哲學思想指導醫學科學的發展,他在政治理論教研室建立了自然辯證法教學組,並親自給研究生開課。1979年6月,吸收在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和預防醫學第一線工作的幾十位專家教授、教師和哲學自然辯證法工作者,成立了全校的自然辯證法研究組,推動了北醫自然辯證法的教學與研究工作。80年代初,曾到美國考察醫院管理碩士培訓項目,後參與了北京醫學院衛生管理專業的籌建,並承擔了部分課程的教學。從1980年擔任北京醫學院(後為北京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後,為力爭北醫躋身國際一流醫學院校,做了大量工作。

彭瑞驄教授始終堅持醫學為大多數人服務的原則。他對我國農村衛生狀況有着比較深入的了解,對農村衛生建設有着深厚的感情。特別是從20世紀80年代以來,他深入農村調查研究、重視初級衛生保健,他多次參加了世界衛生組織召開的有關初級衛生保健的會議,並參與了我國實施「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活動,組織和主持了「實現人人享有衛生保健領導幹部研討會」,為在農村推行初級且生保健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他多次強調,高等醫學院校也要面向初級衛生保健。醫學院校畢業生不應該只向專科醫生髮展和面向城鎮,也要面向初級衛生保健和面向農村;要注意在本科教育階段接受有關農村初級衛生保健的訓練。他堅持理淪思維,推動了醫學辯證法學科的發。他組織了有關中醫、西醫、中西醫結合及「新醫」問題的討論,有關「生物一心理一社會醫學模式」的討淪、有關「醫學目的」的討淪、有關衛生髮展戰略的討論.以及「臨床思維」的討論等等。這些討論,對我國醫學與衛生事業的改革與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90年代初,他參加了衛生部關於衛生改革與發展綱要的起草組。1995年後,他積極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巨生改革與發展的決定」起草提出建議。面臨新世紀的挑戰,他強調衛生改革與發展總體思路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全局性、前瞻性和戰略性的論點。他講求實踐精神,崇尚科學精神,積極參與國際「醫學目的」的再討論。他強調要把醫學科學與公共衛生整合在一起,以有助於緩解當前醫療費用不斷增長的「醫療危機」。近些年來,他多次參與醫療服務體制改革的討論,片一參與有關課題的研究。

主要著作

彭瑞驄教授在長期擔任黨政領導工作的同時,選擇了社會醫學與衛生事業管理作為自己的專業方向。近20多年來,他在雜誌上發表20多篇文章;在《健康報》上發表有關衛生政策方針的文章數十篇;主編了《中國衛生事業管理學》、《醫學辯證法》、《中國改革全書::中國l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卷》;擔任了《醫學與哲學》雜誌主編和《中國心理衛生雜誌》主編。

獲得榮譽

彭瑞驄教授曾經當選為中共十二大代表.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科教文衛體委員會顧問,八屆全國政協委員及醫藥儀生委員會委員;應聘為衛生部政策與管理研究專家委員會顧問;還曾經擔任中國自然辯證法研究會副理事長,中國農村衛生協會副會長,國際農村醫學與農村衛生學會理事,7次被世界衛生組織聘為臨時顧問;現任衛生部政策與管理研究專家委員會顧問,醫學倫理專家委員會主任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