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亨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彭亨州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彭亨州

外文名 Negeri Pahang

行政區類別 州

馬來西亞一級行政單位)

所屬地區 馬來西亞

地理位置 馬來西亞半島東部

面 積 35965平方公里(2017年)

下轄地區 關丹北根雲冰

政府駐地 關丹市

彭亨州(馬來語:Pahang)是馬來西亞十三個州之一,首府關丹(Kuantan),皇城北根(Pekan)。彭亨州位於馬來西亞半島的東部,是半島面積最大州,東面是南中國海,與柔佛州森美蘭州雪蘭莪州霹靂州吉蘭丹州登嘉樓州毗鄰。面積35965平方公里(2017年),176.68萬(包括15.23萬外籍人士,2018年),下轄11個縣。 [1]

簡介

彭亨州最主要的經濟活動為服務業、農業和製造業,州內有馬中關丹產業園(MCKIP)、甘邦清真園、北干汽車工業園和關丹綜合生物園四座工業園。2017年,彭亨州人均GDP為35352令吉。 彭亨州全年陽光普照,主要景點有金馬侖高原、雲頂高原、刁曼島海洋公園等。

位置境域

彭亨州位於馬來西亞半島東邊,面積35965平方公里(2017年),為馬來西亞最大的州,海岸線總長209公里。其北部毗鄰的州屬是吉蘭丹州;東面為登嘉樓州和南中國海、西面為霹靂州、雪蘭莪州和森美蘭州、南面為柔佛州。彭亨州中心位於北緯3°45′,東經102°30′。

地形地貌

彭亨州大部分地區為茂密森林覆蓋,地處廣闊的彭亨河流域。其內地為寬廣肥沃的山間盆地;中部是河流交錯的平原;沿海有32公里寬的沖積地,其中包括關丹、彭亨、雲冰(Rompin)、興樓(Endau)和豐盛港(Mersing)諸河三角洲和河口灣平原。

彭亨州西、北部有蒂迪旺沙山脈、本農山脈、大漢山脈和東海岸山脈山體,高地景區如金馬侖高原、雲頂高原、福隆港分布於此。東為廣闊平原,東南為浪平沼澤窪地。馬來半島的最高峰——大漢山都坐落在彭亨州境內。

水文

馬來半島最長的河流彭亨河流貫,水力豐富,有比勒湖珍妮湖兩個天然湖泊。

自然資源

彭亨州內,雲冰鐵礦儲量豐富(1970年停止開採);勞勿(Raub)有金礦;雙溪林明(Sungai Lembing)和干孟有錫礦(1888年開始開採);彭亨岸外有石油和天然氣。

彭亨州內三分之二的彭亨州土地屬於森林區,自然森林資源豐富,大部分地區為原始熱帶雨林覆蓋,占州內面積的75%。州內的國家公園有大漢山國家公園(Taman Negara,也稱「國家公園」)、興樓雲冰國家公園(Endau Rompin National Park)、肯濃森林公園(Kenong Rimba Park)。

人口

主詞條:馬來西亞華人馬來西亞印度裔

根據馬來西亞統計局的數據庫,2018年彭亨州的總人口為176.68萬(包括15.23萬非馬來西亞公民),男女比率為0.99。 [1] 人口占馬來西亞總人口的5.14%。

參考來源

  1. 彭亨州,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