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形象思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形象思維
原圖鏈接 [hhttps://www.zcool.com.cn/work/ZNDE3OTU2ODA=.html 來自站酷網]

形象思維形象這一概念,總是和感受體驗 關聯在一起,也就是哲學中所說的形象思維。另一個與形象思維相對應而存在的哲學概念——邏輯思維,指的是一般性的認識過程,其中更多理性的理解,而不多用感受或體驗。形象思維是用直觀形象表象解決問題的思維。

基本介紹

形象思維(imaginalthinking)是用直觀形象和表象解決問題的思維。

其特點是具體形象性。按發展水平分三種形態:

(1)學齡前兒童(三至六七歲)的思維,只反映中一般的東西,不是事物所有的本質特點。[1]

(2)成人在接觸大量事物的基礎上,對表象進行加工的思維。

(3)也稱"藝術思維"。作家、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對大量表象進行高度的分析、綜合、抽象、概括,形成典型性形象的過程。

文學藝術創作過程中主要的思維方式,藉助於形象反映生活,運用典型化和想像的方法,塑造藝術形象,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也叫藝術思維。

定義介紹

所謂的形象思維,主要是指人們在認識世界的過程中,對事物表象進行取捨時形成的,是只要用直觀形象的表象,解決問題的思維方法。形象思維是對形象信息傳遞的客觀形象體系進行感受、儲存的基礎上,結合主觀的認識和情感進行識別(包括審美判斷和科學判斷等),並用一定的形式、手段和工具(包括文學語言、繪畫線條色彩、音響節奏旋律及操作工具等)創造和描述形象(包括藝術形象和科學形象)的一種基本的思維形式。[1]

從文學藝術創作角度分析:

所謂形象思維,也就是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始終伴隨着形象、情感以及聯想和想象,通過事物的個別特徵去把握一般規律從而創作出藝術美的思維方式。形象思維能力的大小往往決定一個人的審美水平。形象思維始終伴隨着形象,是通過"象"來構成思維流程的,就是所謂的神與物游。形象思維始終伴隨着感情形象思維離不開想象和聯想。

文學藝術創作過程中主要的思維方式,藉助於形象反映生活,運用典型化和想像的方法,塑造藝術形象,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也叫藝術思維。

作用簡介

形象思維是反映和認識世界的重要思維形式,是培養人、教育人的有力工具,在科學研究中,科學家除了使用抽象思維以外,也經常使用形象思維。在企業經營中,高度發達的形象思維,是企業家在激烈而又複雜的市場競爭中取勝不可缺少的重要條件。高層管理者離開了形象信息,離開了形象思維,他所得到信息就可能只是間接的、過時的甚至不確切的,因此也就難以做出正確的決策。

形象思維與邏輯思維(理論思維)是兩種基本的思維形態,理論思維指以科學的原理、概念為基礎來解決問題的思維活動。例如:用"水是生命之源"的理論來解釋乾旱對世界萬物的影響。過去人們曾把它們分別劃歸為不同的類別,認為"……科學家用概念來思考,而藝術家則用形象來思考。"這是一種誤解。其實,形象思維並不僅僅屬於藝術家,它也是科學家進行科學發現和創造的一種重要的思維形式。例如,物理學中所有的形象模型,像電力線、磁力線、原子結構的湯姆生棗糕模型或盧瑟福小太陽系模型,都是物理學家抽象思維和形象思維結合的產物。愛因斯坦是一個具有極其深刻的邏輯思維能力的大師,但他卻反對把邏輯方法視為唯一的科學方法,他十分善於發揮形象思維的自由創造力,他所構思的種種理想化實驗就是運用形象思維的典型範例。這些理想化實驗並不是對具體的事例運用抽象化的方法,捨棄現象,抽取本質,而是運用形象思維的方法,將表現一般、本質的現象加以保留,並使之得到集中和強化。例如,愛因斯坦著名的廣義相對論的創立實際上就是起源於一個自由的想象。一天,愛因斯坦正坐在伯爾尼專利局的椅子上,突然想到,如果一個人自由下落,他是會感覺不到他的體重的。愛因斯坦說,這個簡單的理想實驗"對我影響至深,竟把我引向引力理論"。[2]

基本特點

形象性

形象性是形象思維最基本的特點。形象思維所反映的對象是事物的形象,思維形式是意象、直感、想象等形象性的觀念,其表達的工具和手段是能為感官所感知的圖形、圖象、圖式和形象性的符號。形象思維的形象性使它具有生動性、直觀性和整體性的優點。

非邏輯性

形象思維不像抽象(邏輯)思維那樣,對信息的加工一步一步、首尾相接地、線性地進行,而是可以調用許多形象性材料,一下子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形象,或由一個形象跳躍到另一個形象。它對信息的加工過程不是系列加工,而是平行加工,是面性的或立體性的。它可以使思維主體迅速從整體上把握住問題。形象思維是或然性或似真性的思維,思維的結果有待於邏輯的證明或實踐的檢驗。

粗略性

形象思維對問題的反映是粗線條的反映,對問題的把握是大體上的把握,對問題的分析是定性的或半定量的。所以,形象思維通常用於問題的定性分析。抽象思維可以給出精確的數量關係,所以,在實際的思維活動中,往往需要將抽象思維與形象思維巧妙結合,協同使用。

想象性

想象是思維主體運用已有的形象形成新形象的過程。形象思維並不滿足於對已有形象的再現,它更致力於追求對已有形象的加工,而獲得新形象產品的輸出。所以,想象性使形象思維具有創造性的優點。這也說明了一個道理;富有創造力的人通常都具有極強的想象力。

主要方法

A模仿法

以某種模仿原型為參照,在此基礎之上加以變化產生新事物的方法。很多發明創造都建立在對前人或自然界的模仿的基礎上,如模仿鳥發明了飛機,模仿魚發明了潛水艇,模仿蝙蝠發明了雷達。

B想像法 在腦中拋開某事物的實際情況,而構成深刻反映該事物本質的簡單化、理想化的形象。直接想像是現代科學研究中廣泛運用的進行思想實驗的主要手段。

C組合法

從兩種或兩種以上事物或產品中抽取合適的要素重新組合,構成新的事物或新的產品的創造技法。常見的組合技法一般有同物組合、異物組合、主體附加組合、重組組合四種。

D移植法

將一個領域中的原理、方法、結構、材料、用途等移植到另一個領域中去,從而產生新事物的方法。主要有原理移植、方法移植、功能移植、結構移植等類型。

音樂訓練

音樂是兼有表情性和造型性的藝術,又具有不確定性的特點,在培養情感和聯想、想像力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過去的音樂教育忽略了這方面的培養,過多地注重音樂知識和技能的傳授,限制了學生形象思維能力的發展。因此,有必要在音樂教學中加強學生的形象思維訓練。

豐富音樂的表象積累培養學生的直覺能力

音樂的表象積累大致可以分為兩類

一是對各種音樂要素的表象積累,

二是對各種音樂作品的表象積累。

音樂語言是由音樂的各種要素組成的,如旋律、節奏、音色、和聲等。把音樂課簡單地認作教歌的過程是片面的,加強形象思維的訓練就要注意各種音樂要素的表象積累。

熟悉更多的音樂作品是積累豐富的音樂表象的一種重要方式。作曲家之所以會創作出風格各異的作品,和他們有着豐富的音樂作品表象積累有很重要的關係。

他們隨時隨地注意搜集各種音樂素材,運用到自己的作品之中,如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陸》交響曲的慢板樂章取自一首黑人民歌,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響曲》第四樂章以俄羅斯民歌《田野里有一棵小白樺》為主題,我國作曲家劉熾的《我的祖國》的旋律則是從幾十首中國民歌的旋律中誕生的。大量的音樂作品表象積累豐富了人的形象思維,對發展創造力有着很重要的意義,因此在音樂教學中我們要讓學生大量掌握音樂作品。從最新的音樂教材統計,在小學階段學生將會演唱一定數量的歌曲,欣賞古今中外的音樂作品135首,這將大大地加強學生的音樂表象積累,為發展形象思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通過音樂培養豐富的情感

通過音樂培養學生豐富的情感,首先,要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運用一切方法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如現在所提倡的愉快教學、參與教學、趣味教學都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其次,要鼓勵學生運用音樂表現自己的情感。演唱和演奏就是表達內心感情的最好方式,因為演唱和演奏的過程就是內心情感抒發的過程,是內心情感更深層的流露,也是感情的一次升華。在音樂教學中啟發學生的情感和演唱、演奏是分不開的,投入了豐富的情感會使歌聲(樂聲)更富於感染力,反過來又會激發學生更為深厚、強烈的情感活動。

培養聯想力和想像力,發展形象思維

在音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聯想力和想像力可從以下5個方面進行:

1、掌握音樂的表現手法。

這是引起聯想和想像的必要條件,如鋼琴的快速音好像流水,長笛三度音好像鳥嗚,定音鼓的輪擊好像雷聲,快速半音階下行的旋律好像下雨的形象等。

2、積累約定俗成的曲調。

它可以使人產生對某一特定地區風土人情或特定歷史背景的聯想,如聽到《信天游》就可以聯想起黃土高原的景象,聽到《茉莉花》就好像見到了秀麗的江南水鄉。

3、鼓勵學生在特定情感基礎上的"瞎想"。

過去的觀點是避免學生在欣賞音樂中編故事,如果在正確感受音樂情感的基礎上,鼓勵學生展開想像的翅膀,對發展形象思維有更大的好處。

4、經常進行選擇性想像訓練。

教師首先提供一個想像的範圍,由學生選擇適合的音樂。比如教師提出一個田園的景象,學生可以選擇《森吉德瑪》、《田園》、《龜兔賽跑》作為開始音樂等。

5、豐富學生各方面的感受,增加想像的深度和廣度。

加強音樂記憶,促進形象思維發展

形象記憶是右腦的功能之一,加強記憶力的培養可以促進形象思維發展。思維是非常依賴於記憶的,因為音樂具有流動性的特點,所以追蹤和理解音樂必須依靠記憶去完成。也就是當音樂的實際音響消失之後,在心裡仍然要保留這個"音響",這就是"內心音樂感",這種能力的形成對提高記憶力有很大的幫助。

記憶的方式概括起來有兩種,一種是抽象記憶,另一種是形象記憶,即把記憶同某種形象聯繫起來。凡是記憶力強的人,他們的形象記憶能力都很強。如一個高段的棋手能夠不看棋盤與人對弈,實際上在他的頭腦里有一個棋盤的形象,一幅圖勝似千方萬語。音樂家的記憶一般都很強,莫扎特能夠憑記憶把多聲部的《讚美歌》記錄下來,門德爾松能把遺失的管弦樂總譜憑記憶再寫出來。

在音樂教學中加強記憶力培養的方法有:

1、聽記旋律。教師彈奏一般旋律,學生用模唱式唱名唱出。

2、旋律聽記填空。如:56│54│(32)│1-│,教師彈奏括號中的音,由學生填寫。

3、記憶主題。大量地記憶各種主題,提高音樂的記憶力,力求做到博聞強記。

4、默讀樂譜,訓練內心音樂感加強記憶。

5、反覆欣賞。為了保持記憶,在一個階段之後,重複欣賞已學過的作品。

五、把培養創造性思維與發展形象思維結合起來。

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是對傳統教育的改革。長期以來我們習慣了教師講、學生聽的教學方法,即使是經過改革後的啟發式教學也存在着把學生的思維限制在教師所規定的範圍內的弊病。在音樂教學中,過去我們認為學生會演唱、演奏就是個好學生,現在看就不夠了,不僅會演唱、演奏,還要會創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