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邏輯思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邏輯思維
來自搜狐的圖片
邏輯思維

中文名稱 :邏輯思維

文學家 :趙壹

年 代 :漢代

文學體裁 :賦

邏輯思維能力是指正確、合理思考的能力。即對事物進行觀察、比較、分析、綜合、抽象、概括、判斷、推理的能力,採用科學的邏輯方法,準確而有條理地表達自己思維過程的能力。它與形象思維能力截然不同.邏輯思維能力不僅是學好數學必須具備的能力,也是學好其他學科,處理日常生活問題所必須的能力。數學是用數量關係(包括空間形式)反映客觀世界的一門學科,邏輯性很強、很嚴密。

靈活使用

有邏輯思維能力不等於能解決較難的問題,僅就邏輯而言,有使用技巧的問題。何來?熟能生巧。由學數學可知,解題多了,你就知道必須況才能解決問題,可叫數學哲學。總的來說,文科生與理科生差異在此,而不在邏輯思維的有無。同時,現實中人們認為邏輯思維能力強的,實際上是思想能力強,並無分文理。而且思想也不是邏輯地得到,而是邏輯地說明。

堅守常識

其實我很輕鬆得到關於人權的個人結論,原因是不論大牌專家怎麼宏論,我不認同的道理只有一個,我堅守 "誰都不願意自己的正當權利被侵犯,除非不得已" 這樣的常識。因為堅守這個常識,就要具體分析主權,比如國家保有軍隊的權利,該權利會在不同情況下要求國民承擔不同義務,戰時似乎侵犯人權,但這是為每個人安全需要的一種付出,主權必須具有正當性。可見堅守常識及邏輯得到的結論的重要性。要注意的是,歸納得到的結論不能固守,因為歸納永遠是歸納事物的一部分,不可能是全部,它違反部分怎樣不等於全部怎樣的常識,例如哲學。中國人常常用哲學說明問題,總是從一個一般到另一個一般,所以說而不明,好像不會邏輯思維,謬矣。

參與辯論

思想在辯論中產生,包括自己和自己辯論。例如關於是主權高於人權還是相反,我認為是保護人權的主權大於人權,不能包括導致國王享用嬰兒宴的主權,既必須界定主權,前者有條件成立。導致該認識的原因是有關於該問題的辯論,否則不會去想。保護人權的主權,這裡就有邏輯思維說明了必須保護人權,所以不能偷換概念去說主權大於人權,其實這邏輯說明的就是人權比主權高。

能力培養

注重邏輯推理思維方式的培養

推理的種類是根據一定的標準進行劃分的。根據推理前提數量的不同,可分為直接推理和間接推理;根據推理的方向,即思維進程中是從一般到特殊,或從特殊到一般,或從特殊到特殊的區別,傳統邏輯將推理分為演繹推理、歸納推理和類比推理三大類。就初中數學而言,三段論推理是一種重要的演繹推理,它是性質判斷三段論推理的簡稱,由兩個包含着一個共同項的性質判斷推出一個性質判斷的演繹推理。三段論中的三個性質判斷的名稱分別為大前提、小前提和結論。包含大項的前提為大前提,包含小項的前提為小前提,包含大項和小項的判斷為結論。比如,所有的植物都是需要水分的(大前提),小麥是植物(小前提),所以,小麥也是需要水分的(結論)。三段論作為一種思維方式,其包含的三個性質判斷通常都是以大前提、小前提、結論這樣的順序排列。但用自然語言表達三段論時,語句順序是靈活的,而且常常使用省略形式(有省略大前提或小前提或結論等形式)。例如,口語中常說"這是學校規定的呀",把它補充完整就是:凡是學校規定都是應該執行的(大前提),這句話是學校規定的(小前提),所以,這句話應該被執行(結論)。三段論推理作為一種基礎性的推理,最能體現邏輯推理的思維方式的特點,在初中幾何應用中最基本最廣泛的推理,學生較容易理解和掌握。因此應作為初中生邏輯推理能力培養的重點和切入點。

掌握邏輯推理的基本方法

在初中數學的教學實踐中,尤其是幾何證明的教學中,教師教學不難,學生學懂也不難,但學生往往一做就不會,對於稍複雜的題目更是無從下手。幾何證明成為教學中的一個難點,也是學生成績提高的一大障礙。要突破這一難點和障礙,除掌握上述三段論推理的基礎邏輯思維外,還要注重邏輯推理的基本方法--綜合法和分析法的培養。要證明一個命題的正確時,我們先從已知的條件出發,通過一系列已確立的命題(如定義、定理等),逐步向前推演,最後推得要證明的結果,這種思維方法,就叫做綜合法。可簡單地概括為:"由因導果",即"由原因去推導結果"。要證明一個命題正確,為了尋找正確的證題方法或途徑,我們可以先設想它的結論是正確的,然後追究它成立的原因,再就這些原因分別研究,看它們的成立又各需具備什麼條件,如此逐步往上逆求,直至達到已知的事實,這樣思維方法,就叫做分析法。可簡單地概括為:"執果索因"。即"拿着結果去尋找原因"。例如證明兩線段相等。綜合法思路:已知條件→三角形全等或平行四邊形→對應邊或對邊相等(線段相等)。分析法思路:對應邊或對邊相等(線段相等)→三角形全等或平行四邊形→已知條件。分析法的特點是從要證明的結論開始一步步地尋求其成立的條件,直至尋求到已知條件上。綜合法的特點是從已知條件開始推演,一步步地推導結果,最後推出要證明的結果。證幾何題時,在思索上,分析法優於綜合法,在表達上分析法不如綜合法。分析法利于思考,綜合法宜於表述,在解決問題中,最好合併使用。對於一個新問題,我們一般先用分析法尋求解決,然後用綜合法有條理地表述出來。對於一些較複雜的幾何問題,我們可以採用綜合法與分析法合併使用的方法去尋求證明的途徑,可稱之為綜合分析法;即先從已知條件出發,看可以得出什麼結果,再從要證明的結論開始尋求,看它的成立需具備哪些條件,最後看它們的差距在哪裡,從而找出正確的證題途徑。

培養學生邏輯推理能力應注重的幾個能力

  • 邏輯思維是以概念為思維材料,以語言為載體,每推進一步都有充分依據的思維,它以抽象性為主要特徵,其基本形式是概念、判斷與推理。因此,所謂邏輯思維能力就是正確、合理地進行思考的能力。要使學生真正具備邏輯推理能力,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教育教學中還應注重以下幾個能力的培養。
  • 1、深刻理解與靈活運用基礎知識的能力。邏輯推理需要較深的知識積累,這樣才能為每一步推理提供充分的依據。一個生活中的例子很能說明:"為什麼亂砍亂切的蘿蔔比切得整齊規則的蘿蔔更好煮爛、口味更好?"。一個初中生不知道如何回答,而他的母親卻解釋得很好:"因為亂砍亂切的蘿蔔比切得整齊規則的蘿蔔表面積更大,能吸收更多的熱量,各種作料能更好地進入到蘿蔔里,當然更好煮爛、口味更好了"。顯然母親對日常生活知識的理解與運用要遠遠強於兒女。因此理解與靈活運用基礎知識的能力是學生邏輯推理能力的基礎。
  • 2、想象能力。因為邏輯思維有較強的靈活性和開發性,發揮想象對邏輯推理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知識基礎越堅實,知識面越廣,就越能發揮自己的想象力。當然並不意味着知識越多,想象力越豐富。需要養成從多角度認識事物的習慣,全面地認識事物的內部與外部之間、某事物同他事物之間的多種多樣的聯繫,才能拓展自己的想象力。這對邏輯思維能力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
  • 3、語言能力。語言能力的好壞不僅直接影響想象力的發展,而且邏輯推理依賴於嚴謹的語言表達和正確的書面表達。因此重視學生語言培養,尤其是數學語言和幾何語言的培養對學生邏輯推理能力的形成是不可或缺的關鍵一環。
  • 4、作圖識圖能力。初中階段的邏輯推理更多直接的應用在幾何方面,而幾何與圖形是密不可分的;幾何圖形中包含了許多隱藏的已知條件和大量的推理素材及信息,對圖形認識的是否深刻,直接影響到問題能否解決。因此學生的作圖識圖能力在邏輯推理能力培養的教學中是絕對不能忽視的。

敢於質疑

邏輯思維能力的鍛煉可以通過對各種事物不斷的進行質疑的過程來提高自己對事物不同側面的了解與內在關係,通過質疑的方式來提出更多不同角度的思考與辨別。大量開發大腦對事物之間的關聯性的鏈接,使之更有效的開發邏輯思維。[1]

視頻

邏輯思維小遊戲,讓孩子多試幾次看看能畫出幾種#每日親子陪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