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當愛已成往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當愛已成往事 是由李宗盛創作詞曲、林憶蓮李宗盛演唱的歌曲,亦是電影《霸王別姬》的主題曲和片尾曲,收錄於1992年12月12日發行的專輯《霸王別姬 電影原聲帶》中 。[1] 2020年1月16日,該歌曲提名新時代國際電影節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國十佳電影金曲獎。

  • 中文名 當愛已成往事
  • 外文名 Begone Love
  • 所屬專輯 霸王別姬
  • 電影原聲帶歌曲時長 4分38秒
  • 歌曲原唱 林憶蓮、李宗盛
  • 填 詞 李宗盛
  • 譜 曲 李宗盛
  • 編 曲 陳愛珍、周國儀
  • 音樂風格 流行
  • 發行日期 1992年12月12日
  • 歌曲語言 普通話
  • 導 演 區雪兒

創作背景

1992年,林憶蓮要轉投新的唱片公司,滾石唱片和飛碟唱片為了爭奪林憶蓮而展開競爭。當時陳凱歌找到了滾石唱片的李宗盛,希望他能為自己執導的電影《霸王別姬》創作歌曲。當然,陳凱歌的真實想法是希望歌曲越簡練越好,因為《霸王別姬》不需要依靠音樂的力量來達到什麼目的。而李宗盛心裡卻有自己的想法,他創作《當愛已成往事》的時候,是希望能夠憑這首歌吸引到林憶蓮轉投滾石唱片。只是歌曲寫完之後,陳凱歌卻堅決不同意自己的電影中出現流行歌曲,因為這與電影宏大的敘事並不相配。後來,《霸王別姬》出品公司的老闆徐楓出面,最終說服了陳凱歌同意將該曲作為電影的歌曲。

歌曲歌詞

女:往事不要再提 人生已多風雨 縱然記憶抹不去 愛與恨都還在心裡 真的要斷了過去 讓明天好好繼續 你就不要再苦苦追問我的消息 男:愛情它是個難題 讓人目眩神迷 忘了痛或許可以 忘了你卻太不容易 你不曾真的離去 你始終在我心裡 我對你仍有愛意 我對自己無能為力 因為我仍有夢 依然將你放在我心中 總是容易被往事打動 總是為了你心痛 女:別流連歲月中 我無意的柔情萬種 不要問我是否再相逢 不要管我是否言不由衷 為何你不懂 男:別說我不懂 女:只要有愛就有痛 男:有愛就有痛 女:有一天你會知道 人生沒有我並不會不同 男:沒有你會不同 女:人生已經太匆匆 我好害怕總是淚眼朦朧(男:你淚眼朦朧) 忘了我就沒有痛(男:忘了你也沒有用) 女:將往事留在風中 往事不要再提 人生已多風雨 縱然記憶抹不去 愛與恨都還在心裡 真的要斷了過去 讓明天好好繼續 你就不要再苦苦追問我的消息 為何你不懂 男:別說我不懂 女:只要有愛就有痛 男:有愛就有痛 女:有一天你會知道 人生沒有我並不會不同 男:沒有你會不同 女:人生已經太匆匆 我好害怕總是淚眼朦朧(男:你淚眼朦朧) 忘了我就沒有痛(男:忘了你也沒有用) 女:將往事留在風中 男:將往事留在風中 女:為何你不懂 男:別說我不懂 女:只要有愛就有痛 男:有愛就有痛 女:有一天你會知道 人生沒有我並不會不同 男:沒有你會不同 女:人生已經太匆匆 我好害怕總是淚眼朦朧(男:你淚眼朦朧) 女:忘了我就沒有痛 男:忘了你也沒有用 女:將往事留在風中

歌曲鑑賞

《當愛已成往事》意味深長地採用了男女聲對唱的演唱形式,旋律自然,宛若從心底流出一般,就像是經歷了挫折的一對情人滿腹感懷地娓娓傾訴。首先是女聲一段淒婉的愛情感言,接着是男聲一段蒼涼的深情表白。倆人各抒己見之後,彼此的傾訴交織在一起,誠如急于堅持自己的感悟和心志一樣,把歌曲的情緒推向高潮。如此,愈見女聲的傷感中蕩漾着無奈,男聲的肯定中洋溢着執着。林憶蓮和李宗盛的演唱各盡其妙,而又珠聯璧合,充滿了動人的藝術魅力。

獲獎記錄

時間 2020年1月16日 獎項 新時代國際電影節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國十佳電影金曲獎 獲獎方 《當愛已成往事》 備註 提名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