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弩之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弩之末: [ qiáng nǔ zhī mò ]。《漢書·韓安國傳》:「強弩之末,力不能入魯縞(gǎo)。」 意思是說,即使強弩射出的箭,到最後力量也會減弱,連魯地產的薄綢子也穿不透。比喻勢力已經衰弱,起不了任何作用了。

出 處

漢·司馬遷《史記·韓安國列傳》:「強弩之末;矢不能穿魯縞。」

例 句

1. 敵人已經到了~的地步,不堪一擊了。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大勢已去 、強弩末矢師老兵疲罷夫羸老

反義詞: 變化多端、 勢不可當 、勢不可擋 、所向披靡勢如破竹

典 故

西漢武帝建元六年,匈奴求和.武帝召集大臣商量.,大行(官職)王恢是燕地人,多次出任邊郡官吏,熟悉了解匈奴的情況。

他建議說,漢朝和匈奴和親,大抵都過不了幾年匈奴就又背棄盟約。不如不答應,而發兵攻打他。韓安國說:「派軍隊行軍千里作戰,對軍隊不利。而且現在匈奴依仗軍馬的充足,懷着禽獸般的心腸,如同群鳥飛翔般遷移,很難控制他們。

我們得到它的土地也不值得把這當作擴大國土,擁有了他的百姓也不值得把這當作強大,從上古起他們就不真心歸附漢人。漢軍到幾千里以外去爭奪利益,那就會人馬疲憊,敵人憑藉養精蓄力利用漢軍的疲勞而取勝(就會憑藉全面的優勢對付我們的弱點)。

況且就算是強勁的弓弩到了最後就連魯地所產的最薄的白絹也射不穿;猛烈的風到了最後,連飄起雁毛的力量都沒有了,並不是他們開始時力量不強,而是到了最後,力量衰竭了。

所以發兵攻打匈奴實在是很不利的,不如跟他們和親。」參加議論的群臣多數附合韓安國,於是皇上便同意與匈奴和親。 [1]

視頻

成語故事:強弩之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