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颱風肯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颱風肯特(英語:Typhoon Kent,國際編號:9508,中國大陸編號:9509,聯合颱風警報中心:09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Gening)是1995年第二個正面吹襲香港的熱帶氣旋[1]

發展過程

8月25日,肯特在馬尼拉以東約990公里之西北太平洋形成一熱帶低氣壓。肯特向西北趨向呂宋海峽,並於8月29日達颱風強度。肯特於8月30日進入南海,向西北偏西移向廣東沿岸,並在香港東北偏東約110公里處登陸。在內陸,肯特迅速減弱並於9月1日消散。

肯特為菲律賓北部帶來了大雨,造成山洪暴發,並引發皮納圖博山泥石流,五人被殺。肯特亦影響台灣南部,導致一人死亡,另一人失蹤。肯特對廣東造成了嚴重破壞,至少50人被殺,4萬多棟房屋倒塌或損毀,28萬公頃農田被浸,總經濟損失估計為32億人民幣。

影響

香港

在香港,一號戒備信號在8月30日中午12時正懸掛。肯特以超過時速25公里移向廣東中部沿海,其中心附近的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40公里或以上,對當地構成嚴重威脅。天文台指翌日需要懸掛更高信號,並呼籲採取一切防風措施。

肯特穩定地移近香港以東,三號強風信號於8月31日清晨4時正懸掛。天文台表示當日稍後可能會懸掛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早上大致晴朗及看似平靜,吹西北風。由於肯特更為接近,預料烈風將在下午較後時候開始吹襲。天文台在早上11時宣布兩小時後懸掛八號信號,使路途遙遠的員工能夠分批回家。

隨着風力增強及肯特的雨帶開始影響當地,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在下午1時懸掛,當時肯特集結在香港之東北偏東約150公里。下午4時過後,風向開始轉為西南。烈風影響了香港多處,流浮山錄得的風速約為每小時75公里,而天星碼頭錄得陣風為每小時80公里。八號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在下午4時45分懸掛。天文台總部在下午4時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力為991.3百帕斯卡。肯特在下午5時左右最接近香港,當時位於香港之東北偏北約80公里。

肯特在廣東沿岸登陸後迅速減弱,天文台在晚上9時正改掛三號強風信號[2]。隨着香港風力一步減弱,所有信號在9月1日凌晨0時15分除下。

肯特的風力及傾盆大雨令多處樹木連根拔起,在某些地區造成水浸及山泥傾瀉。據報屯門、半山及上水的水浸最嚴重。在觀塘,一塊重半噸的巨石從山上墬落,壓毀茶果嶺道。大風亦造成了多宗交通意外,共有五人受傷。除陸路交通外,肯特影響期間海空交通亦受到嚴重破壞。

媒體報導指,天文台懸掛八號信號發出的兩小時預警普遍受公眾歡迎。

視頻

強颱風肯特 相關視頻

颱風最「愛」廣東?1分鐘看我國70年熱帶氣旋登陸圖
強颱風天兔登陸汕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