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彈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彈孔》是由鄭方南執導,郭濤薛佳凝郭廣平侯勇王勁松關亞軍程愫等主演的戰爭劇

該劇講述長征時期"紅星團"孤軍奮戰不畏艱險,與潛入身邊的敵軍特務鬥智鬥勇,最終完成護送密碼電台到主力紅軍的曲折故事。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彈孔

製片地區: 中國

集數: 30集

類型: 戰爭

出品時間: 2011年

首播時間: 2011年6月23日

出品公司: 湖南經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四川星空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等

每集長度: 約42分鐘

劇情簡介

紅軍長征時期,黨中央設在上海的國際電台被敵人破壞,黨中央失去了跟莫斯科的聯繫,為了迅速恢復聯繫,中共地下黨自己組裝了大功率電台和特一級密碼,並向正在長征的黨中央秘密遣送。在秘密遠送的路上,由於叛徒出賣,敵人破獲電台,利用雪藏多年的特工假扮秘密交通員,設計了"青蛇計劃",企圖一舉摧毀中央首腦機關。喬裝改扮成地下黨的敵人小分隊和紅軍被打散的後衛部隊在途中相遇了,雙方鬥智鬥勇。但許多證據都成為孤證,無法求證真偽。極端險惡的水草地成了甄別的戰場,敵人在生命極限的無人區和革命勝利信念支撐的紅軍面前雙重崩潰了,最終被全部消滅。紅軍精神成就了歷史選擇共產黨的關鍵因素。[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石破天 郭濤
春苗 薛佳凝
宋英傑 郭廣平
邢子玉,邢子良 王勁松
徐恩銘 關亞軍
首長 侯勇
薛瑩瑩 程愫
黑子 傅雲昭

職員表

出品人 歐陽常林(總出品人)
製作人 劉向群(總製片)、何瑾、侯培傑、呂煥斌(總策劃)
監製 張華立(總監製)、孫強(總監製)、龔政文(總監製)、盛伯驥(總監製)
導演 鄭方南
編劇 王成剛
攝影 張開宙
剪輯 陳進
美術設計 趙藝
劇務 汪遠山
布景師 張利民
發行 郭鑫

角色介紹

石破天

演員 郭濤

紅星團團長,負責護送交通員。他是獲得過紅星勳章的抗戰英雄,外表看似粗蠻,但在與敵人鬥法的過程中卻劍走偏鋒、足智多謀;與搭檔宋英傑經歷由"鬧情緒、耍脾氣"到"出生入死、兄弟情深"的曲折。他對女軍醫春苗一往情深、情有獨鍾,於是大膽的向她表達愛情。

春苗

演員 薛佳凝

紅星團軍醫。為了擺脫家裡包辦婚姻,她想辦法逃離家鄉,參加紅軍。春苗甜美的笑容和動聽的歌唱是戰士們的良藥,春苗用自己的執着和熱情鼓勵着身邊的戰士們。在那個崇尚英雄的年代,英雄團長石破天大膽的向她表達愛意,春苗動心了,可是當她剛剛接受石破天的追求之後,自己已經死去的戀人宋英傑再次出現在眼前。一路上,不僅有危難的考驗,更有情感的交織。春苗與石破天、宋英傑之間看似情敵的情感,卻經歷着激烈的衝突和心靈的洗禮。

宋英傑

演員 郭廣平

紅星團政委,化名白樹生潛伏在敵人特工總部。為了重建地下紅色電台,迅速恢復黨中央與外界的聯繫,宋英傑秘密掩護交通員,冒着巨大的風險向正在長征途中的黨中央秘密遣送大功率電台和特一級密碼。而智勇雙全的紅軍團長石破天就成為護衛隊的不二人選。但是宋英傑與石破天不僅性格不和,而且宋英傑還是石破天未婚妻春苗的初戀情人。潛入的敵人身手不凡,如同"假悟空"煞費苦心;宋英傑和石破天文武搭配,既是個性上的冤家,又是革命中的戰友,旁敲側擊讓真相水落石出。一路上有血脈賁張的槍戰,也有絲絲相扣的智斗,扣人心弦。再加上宋英傑與石破天、春苗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糾葛,於是一場"潛伏"與"反潛伏"的生死較量伴隨着至死不渝的革命愛情盤根錯節地展開。

邢子玉

演員 王勁松

國民黨特務,潛入紅內部的冷麵特工。性格偏執,隱忍而有謀略。他在掉入同黨陷阱誤殺胞兄邢子良後,執行國民黨方面的"青蛇計劃",頂替哥哥打入共產黨紅星團內部。

徐恩銘

演員 關亞軍

國民黨首腦特務。上海地下黨因叛徒出賣,遭受嚴重破壞,紅星團團長石破天、政委宋英傑率隊向正在長征的黨中央秘密遣送大功率電台和特一級密碼,獲得情報的徐恩銘派遣特工邢子玉潛入紅星團內部,企圖實施"青蛇計劃",將毒瘤植入革命隊伍。最終徐恩銘的計劃被識破,自己也被一箭射死。

音樂原聲

歌名 作詞 作曲 演唱 備註
《水滴石穿》 歐陽常林 楊鶴 俞越越 主題曲
《跟我走》 彭鐵森 楊鶴 劉艷柱 插曲

幕後花絮

* 王劲松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分别饰演邢子良、邢子玉孪生兄弟。
* 王劲松吊威亚连连失误,让自己成为片场最佳笑料。
* 郭涛在拍摄动作戏时,不慎将脚拇指弄伤。虽然伤的不重,但直到该剧杀青时脚伤也没康复。
* 由于郭涛、郭广平两人都姓郭,所以全组上下都叫他们"蝈蝈",两人成了组里最可乐的"蝈蝈组合"。
* 剧中有一场室内枪战戏,王劲松饰演的邢子玉为了保护程愫饰演的薛莹莹而开枪,没想到开枪后,王劲松手中的火药枪火药四射,从程愫的眼角边一擦而过,留下一个红印。[3]

劇集評價

《彈孔》是一部不走尋常路的作品,充滿傳奇和懸念同時又表現紅軍官兵對黨、對革命事業的堅定信念,以及大無畏的犧牲精神。該劇沒有直接描寫紅軍長征中的重大事件,也沒有任何領袖人物出現,而是另闢蹊徑,通過講述長征途中一支小隊伍,一群普通幹部戰士的命運和對敵鬥爭的故事,來展現紅軍戰士的精神和情懷。

縱觀《彈孔》全劇,戰爭場面和諜戰情節占了這部劇的大部分篇幅,戰爭戲走的是《亮劍》路數,大場面、大製作、大轟炸,炮火紛飛;諜戰戲用的是《黎明之前》 的風格,快節奏、快剪輯、快跳轉,懸念迭起,憑藉這兩點便牢牢鎖定觀眾的視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