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納森·列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納森·艾倫·列瑟
Jonathan Allen Lethem
強納森·列瑟照片來自
出生 (1964-02-19) 1964年2月19日(60歲)
美國紐約布魯克林
職業 小說家
國籍 美國
創作時期 1989年-現在
代表作布魯克林孤兒(1999年)
孤獨堡壘(2003年)
獎項 美國國家書評獎(1999年)
世界奇幻獎
配偶 雪萊·傑克遜(歿)
官方網站
http://www.jonathanlethem.com

強納森·艾倫·列瑟Jonathan Allen Lethem,1964年2月19日)是一位美國小說家,代表作有《布魯克林孤兒》、《孤獨堡壘》等。

經歷

強納森·列瑟生於紐約的布魯克林區,父親理查·列瑟是一位前衛藝術家,母親朱蒂斯·列瑟則活躍於政治運動。[1]強納森成長於紐約近郊的伯爾倫姆山丘,現在當地已是一片高級住宅區,但在當時那裡居住著許多嬉皮與流浪者,而列瑟家就住在一棟多人合居的公社裡。強納森仍認為自己的童年「令人(回憶起來)興奮不已」且對他產生極深遠的影響。高中畢業後,他在1982年進入位於佛蒙特州的班寧頓學院。班寧頓學院讓他對自己所選擇的目標產生動搖,「現實層面上,我認為父母給我的波希米亞式成長環境會使我們失去領悟力,甚至讓我們變得貧窮……而在班寧頓,這些背景都會被徹底動搖。」這讓他體認到他其實熱愛寫作更甚於繪畫。於是他在二年級時退學,並搭便車自丹佛經科羅拉多州來到加州的伯克萊市,「我橫越過綿延於懷俄明州、猶他州與內華達州的數千里沙漠,口袋裡卻只有40美元」他形容這次旅途是「我這輩子做過最蠢也最難忘的事」。他在加州住了12年,在一家書店當店員,由此開始了文學寫作。[2]

《布魯克林孤兒》

強納森開始著手寫下《布魯克林孤兒》。《布魯克林孤兒》一改前幾部作品的科幻風格,走回強納森最初的偵探小說路線。故事描述一名住在紐約布魯克林區聖文森少年之家、患有妥瑞症的孤兒萊諾意外捲進一起謀殺案中,為了擺脫自己的嫌疑,萊諾開始追查起幕後真正的兇手與真相[3]。強納森認為萊諾這個角色「無疑是我寫過所有主角中最引人注目的」並表示他寫作這本小說時「像是站在外面觀看著這一切的發生……這個故事不需要我,它只是在找人把它寫成小說而已。」無論如何,《布魯克林孤兒》都為強納森帶來巨大的成功與好評,該書贏得1999年美國國家書評獎、2000年金匕首獎與沙龍圖書獎等多項獎項,甚至還被《君子雜誌》選為1999年的年度小說,美國著名演員兼導演的愛德華·諾頓還考慮要改編其為電影。

《布魯克林孤兒》的成功使強納森一時聲名大噪,並為他帶來了「類型小說突破者」的稱號。書評們指出他的小說中總夾雜著偵探、科幻與自傳成份,而非只有單一類型。而強納森則認為他這種特別的寫作風格是受到他父親的影響:「他總能將現實與想像自然而毫無自覺地結合在同一張畫布上。」

影片

Jonathan Lethem

參考資料

  1. McGlone, Jackie."Brooklyn Dodger". The Scotsman, 2007-05-26.
  2. Middlehurst, Charlotte."Jonathan Lethem to Appear in Shanghai, Time Out Shanghai (September 26, 2011)
  3. Lethem (2005). pp. 36-37.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