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雨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雨生(1966年6月7日-1997年11月12日),出生於中國臺灣澎湖,中國臺灣男歌手詞曲創作人華語樂壇大師音樂人亞洲第一男高音、台灣年度唱片風雲人物、有台灣音樂魔術師之稱。

張雨生
原圖鏈接

張雨生(1966年6月7日-1997年11月12日),出生於中國臺灣澎湖,中國臺灣男歌手詞曲創作人華語樂壇大師音樂人亞洲第一男高音、台灣年度唱片風雲人物、有台灣音樂魔術師之稱。

父親為1949年隨軍隊到台灣的外省軍人,母為泰雅族人,1988年以一首黑松沙士廣告曲,《我的未來不是夢》成名,嗓音高亢明亮,其音樂創作風格多變,故有「音樂魔術師」之稱。[1]

1997年10月20日凌晨,在臺灣臺北縣淡水鎮(今新北市淡水區)因疲勞駕駛發生車禍,昏迷24天後,於11月12日逝世,享年31歲。[2]

出道過程

張雨生1986年大一時初試啼聲,因為他妹妹的去世,參加木船西餐廳「木船民歌比賽」自彈自唱進到決賽並獲得優勝,使張雨生對歌唱開始產生信心與興趣,大二開學後隨即進了吉他社。

1987年大二時與吉他社同學自組了「Thunder Spot(雷擊點)」樂團,開始校際與校外的演唱生涯;同年6月6日,張雨生與其樂團代表政大到台大表演,張雨生的天賦佳嗓被台大的「Metal Kids(金屬小子)」樂團注意。後來「Metal Kids」樂團應東海大學之邀前往演唱,但主唱因為感冒無法表演,就找張雨生幫忙,也開啟了日後合作之門。大三上時,張雨生以一首描述退役軍人生活的歌曲「他們」,得到學校創作歌謠比賽第一名。

1988年3月29日,他與所屬的「Metal Kids」樂團榮獲「第一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熱音賽)優勝及最佳主唱,也因此獲得唱片製作人翁孝良的發掘,加盟翁孝良的「銘聲傳播公司」。翁孝良的手下愛將除了張雨生之外,另外還有「知己二重唱」的曾寶明吳志華,曾寶明從小的乳名就叫「寶寶」,而小他一號和小他兩號的吳志華和張雨生,就稱呼為「二寶」及「小寶」,這就是張雨生外號叫「小寶」的由來。4月,張雨生以一首黑松沙士廣告曲《我的未來不是夢》引起歌壇注意。5月,張雨生參加音樂合輯《六個朋友》的製作、並演唱成名曲《我的未來不是夢》及《以為你都知道》。曾任張雨生經紀人的孫德榮講過,《我的未來不是夢》當時讓許多位年輕人對於未來充滿願景與期待。並於《把愛找回來》合輯中,演唱《把愛找回來》。

1988年8月,第一屆熱門音樂大賽推出《烈火青春》合輯,張雨生以《最佳主唱獎》得獎人的身份特別演出《烈火青春》及《Heaven on fire》兩首歌曲。


同年10月張雨生入圍金龍獎最有前途歌藝新人獎,並在11月時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天天想你》。《天天想你》創下35萬張的銷售記錄,使張雨生成為1988年度唱片風雲人物。

張雨生參與電影《七匹狼》的原聲帶專輯演唱,收錄《永遠不回頭》、《如果你冷》、《我喜歡瘋狂》和《看見》四首歌曲。《七匹狼》創下新台幣3000萬元的票房佳績,同時張雨生獲得1989年中時晚報年度十大歌唱新人榜榜首。

作品視頻

大海 - 張雨生

參考資料 

  1. 【聽台灣愛唱歌】張雨生,你剛剛邁入52歲. 天下 獨立評論. 2017-06-23 [2017-06-23]. 
  2. 張雨生墓遭噴漆 警搜證偵辦. [2011-07-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