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竹君醫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竹君醫生
來源出處商業電台

張竹君醫生, JP, 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2019新冠肺炎爆發後,從2020年1月底連續72天, 擔任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在記者會適時交待本港新冠肺炎疫情, 表現得談吐得體、溫婉專業。說話時氣定神閒,不慍不火,解說政策清晰透明,容易理解,深入民心。[1]

學歷

主要工作範疇

  • 監測傳染病;
  • 就疫症爆發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 為中央科學顧問委員會、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腸道傳染及食物傳播疾病科學委員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及傳病媒介疾病科學委員會提供秘書處支援服務;
  • 執行香港法例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及《國際衞生條例》的條文,及實施其他相關公共衞生措施,以預防傳染病。

工作資歷

衞生防護中心成立於2004年之初,張竹君已先後擔任中心首席社會醫學醫生,與及監測及流行病學處首席醫生,處理及控制傳染病工作資歷甚深。至2007年,由首席醫生升職至顧問醫生,故此但凡本港或內地有任何傳染病爆發, 均由張竹君透過傳媒向公眾交待情況,如2005年四川豬瘟、2008年腸病毒、2013年中東呼吸綜合症等。

站抗疫前線多年

2005年,內地四川爆發豬瘟, 至少38人感染豬鏈球菌死亡。當時張竹君與本港多名專家一同前往四川視察研究,了解當地化驗工作運作及疾病傳染途徑,亦與內地專家保持聯系,將疫情適時向香港市民匯報。

新冠肺炎在香港爆發之初,張竹君亦於1月中以香港代表團成員之一身份前往武漢了解疫情,她是屬少數親身前往武漢前線的本地醫療學者之一,張竹君多年來一直站在抗疫前線。

2019新冠肺炎,無休假72日主持記者會

張竹君擔任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從2020年1月底至今,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幾乎每天四點半召開記者會, 交待本港新冠肺炎疫情進展,她無休假地連續72日主持記者會。[3]

在3月30日的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她連續出席記者會會否影響她的健康。張竹君回答感謝記者關心,笑言衞生署內各崗位同事近期都承受很大工作壓力,自己不過是由於工作性質而被市民注意,同事們工作量比她還多。又非常謙恭地說:「署長、總監要不斷開會,很多同事亦有其他工作,我不是工作時間最長那個,可能還是比較好啲那個。」

4月20日本港終於錄得「零確診」個案,衛生署亦取消下午的記者會。不過張竹君今日並無放假,仍返回辦公室工作。張竹君代接收由荷蘭駐港澳總領事館贈送的12000朵鬱金香,感謝本港醫護人員抗疫貢獻,並支持受疫情影響的荷蘭鮮花行業。[4]

視頻

每日關心竹君狀況 - 20200330 - 香港新聞 - 有線新聞 CABLE News

參考來源

  1. 「我愛」張竹君. 香港經濟日報. 2020-04-01 [2020-0420]. 
  2. 張竹君醫生, JP.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20-04-20]. 
  3. 連續主持72日記者會%20張竹君終可「休息」%20站抗疫前線多年化解多場危機. 晴報. 2020-04-20 [2020-04-20]. 
  4. 張竹君連踩72日記者會後仍返工-接荷蘭領館鮮花. 頭條日報. 2020-04-20 [20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