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秀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秀亞
出生 191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
知名作品



張秀亞(1919年9月16日-2001年6月29日),中華民國知名女作家河北滄縣人,輔仁大學西洋語文系學士、歷史研究所碩士。曾任靜宜大學、輔仁大學研究所教授。創作風格新穎清麗,意境深遠,著作有散文小說、翻譯、方塊、藝術史等八十餘種,有「北方最年輕女作家」之稱。

1936年出版第一本短篇小說集《大龍河畔》於天津海風社出版。以散文最為著稱,深受廣大讀者喜愛,作品曾獲台灣文學貢獻獎等多種奬項。[1]

2001年,6月29日在美國去世,因其文學及翻譯作品對中西方文化之貢獻,美國會將張氏生平列入永久記錄。

早慧的文學少女

崛起於五○年代台灣文壇的張秀亞,1919年9月16日出生於河北省滄縣。自幼受文學薰陶,四歲即開始認字。七歲時舉家遷天津後,入天津貞淑小學就讀。九歲時因大量閱讀各種文藝刊物,逐漸開啟小秀亞創作的興趣,始於各大報紙之兒童周刊發表文章。

1932年以優異成績考入頗負盛名的河北「省立第一女子師範學校」,與作家羅蘭王怡之為同窗好友。求學期間成績優異,曾獲得全省師範會考第三名。此時的張秀亞在師長的鼓勵及自我的期許之下,開始以「陳藍」、「張亞蘭」的筆名發表文藝創作,在女師前三年頻頻向天津《大公報》文藝副刊投稿時,受到名作家沈從文及主編蕭乾的鼓勵。十五歲更常發表詩作於校刊,成為同學口中的「小小詩人」。高中時代出版第一本散文小說合集《大龍河畔》,贏得「北方最年輕作家」的稱號。1937年,寫成八千字散文〈尋夢草〉,發表於10月21日大公報散文特刊,與名作家何其芳散文同版刊出,當時她還是十八歲的中學生。而更巧合的是,在數年後的張秀亞憑著自己的努力及才學,被稱作傳承何其芳美文風格的女散文家。[2]

其著作有詩集《水上琴聲》,散文集《三色堇》、《牧羊女》、《愛琳的日記》、《北窗下》、《湖上》,小說集《尋夢草》、《七弦琴》,加上翻譯與合集選集等總計六十餘種,三十年間不但著作等身,也獲獎無數如:中國文藝協會首屆散文獎、婦聯會新詩首獎、中央婦女工作會首屆文藝金質獎章、中山文藝獎散文獎等。直到新世紀的2001年,仍獲台北中國文藝協會頒發的「終身成就榮譽獎章」。[3]

女性抒情散文之典範

張秀亞的抒情作品從戰後五○年代起,便陪伴著當時無數青年讀者成長,散文集《北窗下》在數年之內印行二十幾版,可見它受歡迎的程度。剛踏入文壇的文藝青年,多將其作品奉為經典,日夜誦讀,因而深刻影響了許多後來寫作有成的文壇後進,如:喻麗清呂大明等女性散文作家。喻麗清就曾以〈北窗下的牧羊女〉一文說明她與張秀亞之間的師承關係。

張秀亞文藝創作開始得很早,與同輩作家林海音一樣,都崇拜欣賞京派女作家凌淑華英國意識流作家吳爾芙等,並從中吸取創作養份。高中剛畢業的張秀亞,就曾親自上北京拜訪他心目中的大作家凌淑華。就文學創作觀而言,她認為寫作取材可大可小,但要從小處著手、往大處著眼;微小的題材,經過創作者的慧心詮釋和妙筆描繪,一定能寫出人性的光輝和宇宙間的真理。她說過:「自生活的最細微處,反映出那顛撲不破的真理」。她早期寫作題材,多屬幻思夢想等個人悲喜,風格雋逸空靈,透發著濃重的傷感與幽怨,字裡行間帶一種煙水迷離的韻緻。而在經歷人生種種磨難的中年之後,寫作文風逐漸貼近現實,更注重真實生活所能帶來的啟發,擅長於微小的日常瑣事中見微知著,從一粒細砂,一片花瓣,一點星光,繹尋出對人生的深厚啟示。

她的散文婉約優美,更善於用象徵手法創造意境,形成一種朦朧而空靈的美感,詩人瘂弦認為這是接續何其芳散文的「美文筆法」,瘂弦說:「張秀亞作為承繼他的美文傳人,台灣文壇不作第二人想。」而張瑞芬從台灣女性散文史的角度觀察,認為其文章風格,正好是融合「文人傳統」、「中國想像」、「女性特質」三者合一的抒情美文,堪稱台灣女性散文「古典書寫傳統」之典範。

張秀亞作品橫跨新詩、散文、小說、翻譯四大領域,而以散文創作最受人注目。而她小說處理的,也多半是淒迷如夢的愛情故事,流貫其間的,也仍是作者一份詩意的憂鬱之情。比起小說,其散文主題的面向較廣:從五○年代「平凡、素樸而詩意化的」文字鋪陳,到六○年代展現生活中「最細微瑣碎卻顛撲不破的真理」;七○年代因厭倦都市生活而歸趨田園的平淡風格,至八○年代的「回顧歷來創作的足跡」。劉登漢編著的《現代台灣文學史》分析張秀亞的散文創作技巧,認為她以「虛實結合、意象動人」的手法,「抓住帶有本質特徵的細節加以重點刻畫,反覆宣染,以盡其意。」

張秀亞作品以《三色堇》、《北窗下》、《曼陀羅》、《牧羊女》最受讀者喜愛,不僅在兩岸及華文世界暢銷一時,其中一部份更編入台灣中學及大學國文教材中,數十年來對華文文壇有深遠影響,美國三所大學曾以「張秀亞」作為專題研究。雖然散文技巧日新月異,但張秀亞溫婉的散文風格,仍常存於讀者的心目中。張女士晚年移居於美國與兒女同住,於2001年6月29日,病逝於美國加州橙縣醫院,享年83歲。

作品

《三色堇》。

《北窗下》。

《尋夢草》。

《牧羊女》。

《曼陀羅》。

《我與文學》。

《凡妮的手冊》。

《懷念》。

《少女的書》。

《湖上》。

《愛琳的日記》。

《兩個聖誕節》。

《張秀亞散文集》。

《張秀亞選集》。

《詩人的小木屋》。

《湖水.秋燈》。

《水仙辭》。

《天香庭院》。

《人生小景》。

《心寄何處》。

《書房一角》。

《寫作是藝術》。

《石竹花的沈思》。

《白鴿.紫丁花》。

《與紫丁香有約》。

《海棠樹下小窗前》。

《月依依》。

《感情的花朵》。

《女兒行》。

《在大龍河畔》。

《幸福的泉源》。

《感情的花朵》。

《女兒行》。

《那飄去的雲》。

《尋夢草》。

《張秀亞人生情感散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