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煒英語Sammy Cheung Wai, 1954年8月10日) ,香港 演藝人。

人物簡介

父親為著名粵語片華南影帝張瑛,母親為粵語片明星演員楊茜,姐姐為香港小姐張慧雲。張煒幼年受其父影響,立志投身電視圈,曾獲得參演佳藝電視武俠劇《鹿鼎記》的機會,但最終未能成行,後隨同家人移民加拿大。1980年代中期回港,投考亞洲電視藝員訓練班,與黎明江華張敏等人為同一批畢業生。張煒畢業後,曾參演《滿清十三皇朝》、《天堂夢》、《中國奇談》等劇,1990年代曾淡出電視圈,後又於2002年重返亞洲電視,參演數部劇集。[1]

張煒現定居於上海,從事買賣生意。

人生經歷

直都想寫一些關於我父親的文章,好好將他生前的一些事蹟、他作為一個演員的工作態度及我們父子在生活上的一些天倫樂事寫下來,況且父親生前一直都有心想找人將他的一生筆錄下來出一部自傳,可是由於他一生都忙於演戲,這件事就一拖再拖至不了了之。早陣子適逢明報周刊找我寫「永恆的光輝」專欄,在眾多位前輩星星當中,我先選自己父親來寫,只是做兒子的實在急不及待為他寫一篇小思文字而已。

我祖父曾在南北行開了一家福和興藥材行,我的父親幼年是一個活潑、好玩、佻皮的孩子,整天雖然在藥材堆中跳來跳去,但對於做藥材生意,卻毫無興趣,當時祖母就對他說:「你將來龍就上天,蛇就落地啦!」後來,他做了電影皇帝,也算是電影界中的龍吧!

薛覺先賞識 拔為「蝴蝶夫人」主角

父親原名張溢生,一九一九年一月二十五日出生於香港,原籍福建,有些電影界的人稱他為十四哥,因為他在兄弟姊妹中真的排行第十四,當然,我不止一個祖母,似乎我們張家的浪漫性格,是得自遺傳的。

父親的兄長大都留學外國,父親當年也曾經打算去日本學習美術設計,不料祖母其時得病,他唯有和伯父立刻趕上廣州探她。父親當時就一直守在祖母旁直到她離開這個世界。後來父親帶凓喪母之痛回程,回程時在車站碰見瀋吉誠,瀋吉誠就問他有沒有意思拍戲,早在這之前,父親已醉心於演戲藝術,得此一問,父親立刻就接受瀋吉城的介紹,到九龍土瓜灣大鵬影片公司找穆時英導演,就這樣拍了他的第一部電影「夜明珠」,當時一起演出的還有黃曼梨李晨風等,可是那時父親在戲中只擔任一個閒角而已。父親當時深信「好仔不論爺田地」這句老話,不怕生活艱苦。

他於凌風音樂社認識了峰叔(馮峰),又因當時六間片場都集合於北帝街。北帝街就有東方荷里活之稱。二人商量後覺得為了方便拍片,唯有搬去北帝街附近住,當時與峰叔等四人合租一房、一廳,連伙食連租金,每人每月是八元一角,當時作特約演員一日就有十元,起碼能解決自己的生活費,若有兩日工做,就能幫補整個月都沒有戲拍的夥伴了。如是者當了兩、三年特約演員,至一九四○年,機會終於來了,他的才華給薛覺先先生賞識,父親與扁姨(白燕)主演了薛覺先監製之「蝴蝶夫人」。這部片可以說是父親在事業上的轉捩點,當時這部電影大受歡迎,此後他受歡迎的程度及片酬與日俱增,及後主演「人海淚痕」,這部片由李鐵導演,由小說家望雲的同名小說改編(當時望雲是香港數一數二之小說家,與傑克齊名。)一同演出有馮峰、黃曼梨等:因父親在此片中,演技出色,便獲得華南影帝之稱號。他戰前已是紅小生,亦有經常參加話劇演出,曾是著名的「中國旅行劇團」粵語組的成員,亦是著名的「時代劇團」的主要演員之一,主演過「雷雨」等名劇。

拒作日軍棋子 冒死潛返內地

當時大觀影業公司因「人海淚痕」賣座後,便立即與父親及峰叔同時簽下兩年約,作為當家小生。可惜好景不常,父親在事業上剛剛開始成功,愛情上又剛好同梅綺決定永結同心之際,第二次世界大戰無情的戰火摧毀了一切,摧毀了父親和大觀影業公司的兩年合同,連北帝街的東方荷里活也蕩然無存。最慘的就是香港淪陷那日正是父親與梅綺結婚的第二天,本來預算在家連擺三日酒,可是只擺了一日,第二天就因為香港局勢已變得緊張而唯有取消。及後更聽到日本人想找他拍「香港攻略戰」,利用一班紅星的偶像形象及電影的感染力想替香港人作政治洗腦。父親當時是一個二十剛出頭的愛國熱血青年,不肯為虎作倀,唯有冒死和梅綺逃入內地去了。

逃到廣州灣,因為當時廣州灣屬於法國人統治,而法國還沒有與日本宣戰,所以廣州灣比較安全,當時大部分香港明星、粵劇紅伶都是逃到那裏。大家商量下,決定合力搞一個由香港明星組織的「明星劇團」。因為劇團成員傑出的演技及舞台佈景道具設計新奇,令到當時廣州灣居民對於「明星劇團」的演出十分喜愛,當時劇團成員除父親外,還有吳楚帆、吳回、白燕、李清、李月清、林妹妹等;後來廣州灣的局面又變得緊張,於是劇團開會商量應變,有部分人認為去越南比較安全,另一部分人認為應去後方,父親就決定和梅綺上桂林。在途中,挑夫把父親的行李搶走了,千山萬水終於去到了桂林,好在天無絕人之路,碰巧馬師曾正在找花旦拍檔,於是梅綺就與馬師曾等人一起埋班演大戲,而父親即擔任一些幕後工作,佈景道具、劇務、櫃檯等等工作都因為生活而不得不做下去。當時的生活雖然是苦了一點,但後來父親對我說,作為一個演員,在那段日子所經歷及親身體驗人生困苦的一面,也算是珍貴的一頁,因為作為一個演員,能夠盡量親身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接觸各階層的人物,以作將來扮演一個角色所用的資料,那是的而且確勝於閉門造車塑造角色。

終於戰爭結束,香港光復,我父親當時非但不立即回香港,反而去了上海,究竟所為何事呢?

醉心第八藝術 主演影片之多創世界記錄

原來光復初期,香港所有片場已遭日本人破壞,拍攝器材大部分就遭人盜去;父親為了謀生,惟有去了上海,在一間銀行內做一個主任之職。因為父親一直都是在香港土生土長,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只講粵語及懂得一些福建話,在上海這一段時間,間接亦幫助他學會了一點上海話,最重要的是,他在這段日子請老師教會了他說國語(因為他在這段時候學會了國語,所以他後期能在香港主演了多部國語名片,「朱門怨」是他第一部國語片,而他和李麗華合演「西施」,也曾和林翠合演過「銀燈照玉人 」等等。)

機會終於又回來了,李鐵導演當時在香港籌拍「朱門怨」,於是就打電報去上海邀請我父親回港主演這片。父親辭去銀行之職,回去拍他第一部國語片。到香港後,文叔(吳回)就問他何以放棄銀行主任之職而回港拍戲,銀行主任收入比較安定而升職機會也高,當時父親一臉正經地告訴他因自己只喜歡演戲,除了演戲就沒有甚麼對他來說是比較有意義的了,所以決定把這一生都貢獻給第八藝術,這一點他的確貫徹 始終了。

回說當日他從上海乘機回港,可算是轟動一時,影迷的熱烈歡迎,相信對當時父親心中的決定及理想,無疑是一種極大的鼓勵!或許沒有當時萬眾影迷的掌聲、歡呼聲,就沒有後期這個在香港電影史上的傑出演員。 父親一生曾參加演出過四百多部電影,其中由他主演的超過三百部。他是香港電影界中主演影片最多的男演員,曾經在同一日同一條街道上分別拍三組戲,只是身上穿的衣服不同,他曾經一年內主演過四十七部影片,很可能是一個世界紀錄。由他主演的名片有很多,而他本人就最喜歡王為一導演的「珠江淚」,還有「敗家仔」及他自己導演的「第七號司機」。

父親除了做過演員、佈景道具設計、劇務、甚至導演外,亦曾是電影製片家,他曾先後創辦過七間電影製片公司,一九四八年,他獨資創辦了「大群影片公司」,這是第一間,一九五二年又曾與楚帆伯(吳楚帆)、扁姨(白燕)、文叔(吳回)等十多人,創辦了「中聯影業公司」,一九五七年由賢伯伯(何賢)支持下,開辦了「華僑電影公司」,當時曾經是香港電影界中四大公司之一。這間公司曾經出品過卅六部電影。此外還有「瑛業」、「豪華」、「大中」、「中原」等影片公司。

後來至六零年代,粵語片曾一度式微,大多數影人亦紛紛轉行或息影,而父親就曾經加入邵氏做導演工作,後來又曾從事過夏威夷地產生意,再而分別在香港兩個中文電視台工作,最後演出的電視劇集是亞洲電視「劍仙李白」,及港台製作之「陽光下的孩子」;而最後一部電影則是大部分在多倫多拍攝,由冼杞然導演的「冤家路窄」。這部戲還未全部完成,父親就結束了這半個世紀(五十年)的藝術生命。

拍戲病歿加國 騎警開路極盡哀榮

父親兒子有兩個,女兒一個,太太卻有四個之多,可能是我父親年青時常常扮演風流小生的關係。而又曾有過四段婚姻的關係,所以我自小就不斷有人問我:「你父親是不是很風流?」其實我是感受到父親在這方面的痛苦及無奈,我深深相信他曾於每段婚姻所付出的感情,即如他曾對人所說:「我覺得做人難,做夫妻更難,兩個人相處是要多方面配合,有時緣份若然已盡,也不是雙方所能挽留。」

他多次婚姻的失敗,令我對婚姻制度,或多或少都帶點悲觀的看法。

我前面說過,父親有兩兒一女,但他的乾兒子、乾女兒相信超過二十個,但在芸芸乾兒女中,我最有印象就是萬子(萬梓良),相信他是最關心我父親的了。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二日,冼杞然導演託人通知我父親在加拿大中風,叫我盡快趕去,由於香港至多倫多機票不能一時買到,當時我在香港乾看急,等了三天,終於有機位,經過天昏地暗的灰色旅程後,終於到達多倫多,但是我還是不能見父親最後的一面,我遲了該死的十多個小時。當大家在商量出殯等等的事情時,我全然聽不入腦,太突然了,那時所發生的,我不能一下子明白過來,直至十二月十八日出殯那天,我滿腦子仍是一片灰白,半點眼淚也不能流出來,當時孟君姐還暗暗告訴人怕我會積鬱成病,若我能哭出來反而會好過點。那兩天一大堆人來,一大堆人去,當地華人電視台來拍攝,有些影迷是從別個埠來的,我只好坐在一角,有些親友幫忙燒金燒銀,唉!這些紙在那一個世界可真有用?兩天後,父親的遺體被運去火化場火化,當地的政府經一些華僑的提議,為了尊重我父親,派來了數名騎警作開路,沿途所有紅燈不用停車,好讓我父親能夠安然直達火化場。我父親都可算是風光大葬了,想來我也真要感謝當地那些華僑伯伯的幫忙。到了火化場,滿眼白雪枯樹,景色是非常的淒麗,後來父親被火化了,我一想到以後就算見到他也只會是一盅骨灰,我就放聲大哭了。

現在回想我於那三天在港被逼滯留,心中又空著急父親的病,萬子和我見過一次面,當時他關心我父之情之切,說到擔心處,他還雙目隱隱含淚,這些我都銘記於心。

回港後,一班叔伯阿姨等為我父搞過追悼會,當日出席追悼會的有幾近百位前輩,包括敦叔(盧敦)、文叔(吳回)、二叔(張活游)、李清叔、何家聯兄、琴姐(李香琴)、冼杞然兄等。扁姨(白燕)雖然脫離影圈已久,亦為此事出心出力,他們對吾父一份友情,實在無以為報。

敦叔(盧敦)在追悼會那天曾經說過:「三年出一狀元,十年未必出一好演員。」而他說我父親正是一個好演員。

記得七、八年前,我有一次回港度假,因家裏的車壞了,便與父親乘計程車,在途中我告訴他前兩天失掉銀包在計程車上之事,他就叫我以後臨下車前記得回頭望清楚,然後再告訴我一句很有意思的說話「千金難買回頭望」,自此以後,我就常常記住這句話,更將這句話當作自己的座右銘。唉!父親,我縱有千金,也難買回我倆以往的天倫之樂。[2]

參考來源

  1. 香港著名粵語片影星張瑛的兒子張煒. 新浪博客. 2013-06-28 [2019-02-25]. 
  2. 人稱「千面小生」,永存於我心間的慈父 - 張瑛. Facebook. 2011-07-23 [2019-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