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炳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炳煌 Chang Ping-Huang, 1949年 生), 台灣著名書法家。精研書法及詩詞古文,曾獲海內外獎狀無數。現任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兼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暨書法研究室主任。

事業

張炳煌在台灣可說是家喻戶曉,不僅因爲他是著名的書法家,更因他曾在電視上教了二十多年書法 - 在中華電視播出的《每日一字》節目持續播出了二十年,教授了幾代人寫字。在日本、台灣及南洋各地舉行個展十餘次,獲選為2010年中國書法十大年度人物。

張炳煌的書法藝術相當廣泛,遍臨古今碑帖,然後融會貫通,體會書法藝術的多層境界,作品以傳統入手並能超越傳統,常有新意,近年來潛心研究以書入畫的領域,各種山水及文人畫的水墨畫,能看出書法家所蘊含的筆墨氣勢。除了傳統書法外並帶領淡江大學的信息工程團隊,研發全世界最先進的數位e筆書寫系統,帶領書寫工具走入新的里程碑。[1] 前總統馬英九曾於2018年10月15日出席一場「科技書法 e筆就通」的發表會中稱讚應該在國內的中小學全面推廣。[2]

張炳煌現任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淡江大學書法研究室主任、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國際書法聯盟總會理事長及臺灣e筆數位書畫藝術學會理事長、台灣佛教傳道協會理事長,曾榮獲過中華民國教育部社會教育獎章、國立歷史博物館金質獎章、全球中華文化薪傳獎、日本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中國文藝協會中國文藝獎章美術書法獎等獎項。

視頻

書法大家張炳煌揮毫


張炳煌採訪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