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文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文新
出生 (1953-10-29) 1953年10月29日(70歲)
台灣 彰化
知名於 電台及節目策劃


張文新(1953年10月29日-),前香港電台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聖保羅書院校友,香港電台節目主持人車淑梅的丈夫。

簡歷

張文新年幼時居住上水,並隨父親耕作維生。1996年入讀聖保羅書院,他對音樂的熱衷和聖保羅分不開[1]。張文新自小身體不好,家裏為他周圍找名醫,終於有一位醫好他的病,兩人更上契,因此起了另一名字黃天佑 [2]

1973年,預科畢業之後沒有如期升讀大學,在一間毛衫工廠做兼職。 其後於1973年10月考入香港電台的公共事務組,任職記者及節目助理。 1975年轉職至節目部,與朱培慶吳錫輝陳任等共同創作青年人節目《青春交響曲》,從此張文新成為唱片騎師,在《新天地》節目中專播中文歌,並開創香港中文時代流行曲先河,他成就的《中文歌曲龍虎榜》及《十大中文金曲》,影響香港本地樂壇潮流。

張文新多年來,捧起無數本土巨星,最膾炙人口為設計出「四大天王」稱號,將張學友劉德華黎明郭富城歌唱事業推上顛峯。1983年張文新於英國廣播公司受訓,從此成就順利由唱片騎師進升為港台管理層,1988年升任香港電台第二台台長,雖然面對俞琤回巢香港商業電台,但香港電台第二台依然在他領導下保持強勁收聽率。在1993年成為港台中文台台長。香港主權移交之後,張文新完成美國康奈爾大學、中國清華大學、國家行政學院及外交學院管理課程;其後升任港台電視部助理廣播處長,主張港台跟中國內地積極合作,同時力挺港台編輯自主、提供公營廣播服務。2009年度,香港電台電視部於《電視欣賞指數調查最佳節目頒獎禮》奪十二大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亦加以讚許。2014/15年,張文新先後接受高志森電視訪問及出席顧嘉輝榮休電視特輯。 張文新退休後,積極投入義工及社會服務,每年製作一個為「寰宇希望」(Hope)籌款的大型活動《寰宇希望千個聖誕老人》[3] 。先後出任香港骨髓捐贈基金董事會成員、新界東地域童軍名譽總監、香港天文台策略諮詢委員會成員、寰宇希望親善大使。2014年12月,張文新更協助策劃香港首個寰宇希望千個聖誕老人慈善跑。

動態

助理廣播處長張文新又以酒精含量超標3倍醉駕失事被警方拘捕,以5,000元保釋候查,他以沙啞的聲音為醉駕一事向公眾道歉[4]

視頻

星光熠熠賀車淑梅娶新抱 學友讚家輝唱得掂


【音樂情人沿途有你十周年】張文新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