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崢
圖片來自鄰伴網

張崢(1969年),浙江省長興縣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參謀長助理,少將軍銜,曾是遼寧號航空母艦首位艦長。

生平

張崢出生於軍人家庭,曾就讀於浙江省舟山市定海第一中學,1986年進入上海交通大學自動控制系。1990年畢業後,被分配進入東海艦隊司令部,擔任助理工程師。1992年,赴海軍大連艦艇學院[1] 艦艇作戰指揮研究生班學習,1995年獲得碩士學位。之後被分配到東海艦隊驅逐艦某支隊,歷任部門長、參謀、副艦長及艦長等職位。2001年至2003年間,遠赴英國國防語言學院英國三軍聯合指揮與參謀學院(Joint Services Command and Staff College)深造。2003年回到中國後,任東海艦隊驅逐艦某支隊副參謀長。2012年9月25日,任遼寧號航空母艦艦長。

2016年5月前,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參謀長助理。

言論

2015年4月23日,海軍成立66周年紀念日,時任遼寧艦艦長張崢在清華大學首次發表公開演講時稱:「擁有了自己的航母,只是我們夢的開始。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一艘能航行的航母,我們更需要的是一艘能打仗的航母。」

人物事件

張崢:不當艦長 絕不結婚

自從被任命為航母艦長,張崢便引起人們的關注。據《當代海軍》雜誌報道,張崢從大連艦艇學院研究生班畢業時,曾對一位將軍保證:「不當上艦長,我絕不結婚!」這位將軍回答他:「小伙子,你以為艦長是那麼好當的?我看你當副艦長就可以結婚了」

張崢1990年從自動控制學科大學本科畢業,他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選擇出國或者到大公司,而是投身軍營,來到東海艦隊自動化工作站,並在鍛煉兩年後,考上大連艦艇研究生班,學的是艦艇作戰指揮專業。 1995年10月,海軍某次大演習中,在導彈發射10秒之前,某型雷達突然丟失了目標,張崢在瞬間提出了應急措施。因出色表現,他被調到作訓科重點培養。作訓科是戰鬥部隊的要害部門,張崢展現出卓越的才能,每次有重大任務,都被領導點名當隨行參謀。張崢也不負眾望,多次圓滿完成重大任務。

1997年4月,張崢被任命為副艦長。1998年春天,張崢結婚了。

2001年7月至2003年8月,張崢先後到英國國防語言學院和英國三軍聯合指揮與參謀學院深造。2003年8月起任海軍某部隊副參謀長(正團級),中校軍銜。

2012年9月25日,中國第一艘航母交付海軍,張崢被任命為艦長。

高中班主任黃啟英——張崢選專業只為進部隊 走路說話腰板挺得筆直,最常穿的衣服是軍綠色的……中國首位航母艦長張崢在高三班主任黃啟英眼裡就是這樣一個人。 黃老師回憶說,當年高考結束後,同學們回到教室填報志願。幾乎每個同學都填滿志願。唯獨張崢只填了一所大學一項志願,而且不服從調劑。那就是張崢日後就讀的上海交通大學自動控制系。「當時我還特地找到他,希望他多填幾個志願,以防萬一,但張崢都拒絕了。他告訴我,報這個專業,就是為了以後能進部隊。

張崢來自軍人家庭從不遲到早退 張崢是浙江長興人,來自海軍東海艦隊。他來自軍人家庭,父親曾任東海艦隊某單位領導。 「和同學不一樣,身體坐得筆直,起立的時候也是很筆直。」在定海一中的校園裡,張崢的高三班主任黃啟英這樣向記者描述。 1986年,張崢就讀高三,當時黃啟英帶高三三個班的政治,並擔任高三二班的班主任,一共教150餘名學生。但談起張崢,她記憶非常深刻,「老師一般會對兩種學生有深刻印象,一種是極優秀的,一種極調皮的。」 2015年4月23日,海軍成立66周年紀念日,時任遼寧艦艦長張崢在清華大學首次發表公開演講時稱,「擁有了自己的航母,只是我們夢的開始。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一艘能航行的航母,我們更需要的是一艘能打仗的航母。」

參考文獻

  1. 海軍大連艦艇學院,中國航海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