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弧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弧光之張光北

弧光是由張軍釗導演,張光北 白靈 肖雄 范維綱 高揚等主演。

基本信息

  • 類 型 劇情
  •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 導 演 張軍釗
  • 主 演 張光北 白靈 肖雄 范維綱 高揚
  •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首播時間 1989年7月

主要演員

張光北

1959年生於北京。1976年參軍,1986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演員工作委員會秘書長﹐中國電影家協會理事,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國電視家協會會員,中國電視劇製片人協會理事,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會員,北京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理事。北京北廣傳媒影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製片人。

12歲時參加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少年合唱團,1976年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北海艦隊服兵役。1980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培訓班。1982年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在學校就讀期間,被著名導演謝晉選中在影片《芙蓉鎮》里飾演黎滿庚一角,張光北認真讀解人物,細膩地刻畫出黎滿庚膽小懦弱,委曲求全的性格特徵,雖然出場不多,但頗為引人注目,《芙蓉鎮》揚名海內外,片中眾多演員皆因該片而獲得各種表演獎,唯獨張光北與得獎無緣,曾有觀眾為張光北鳴冤:「為什麼黎滿庚沒有得獎?」張光北雖未獲獎,但從此卻走紅影壇。

1986年,參演首部電影《芙蓉鎮》;1988年,憑藉電影《弧光》獲得中國表演藝術學會學會獎;參演電影《譁變》獲百花獎最佳男演員提名。1993年在電視劇《三國演義》中飾演呂布一角。2005年,與李幼斌、何政軍合作主演電視劇《亮劍》。2013年,與李誠儒聯袂主演話劇《王府井》。2015年出演電影《三體》中常偉思一角。2020年,參演電影《天下無拐》。2021年4月2日,出演網絡電影《浴血無名川》定檔。 [1]

劇情介紹

在一個寒冷的夜晚,某大學心理系學生柳鍇陪着妄想型精神病患者景喚來到神秘的冰湖。景喚對這兒的一切顯得十分熟悉,因為她曾無數次夢見過。月亮出現了,冰湖上映出一個碩大的"8"字,她的表情也隨之變了,這一切使柳鍇毛骨悚然。

原來,柳鍇與熱戀中的同學謝霓一起去精神病院實習時,謝霓對少女景喚產生了濃厚興趣。景喚曾是某工廠的出納員,因貪污公款被人發現而患精神病。謝霓想多側面研究此病症,寫出專題論文,為此,她請柳鍇盡力關心景喚,解除景喚的心理障礙,還特意將景喚接到自己家裡居住。

景喚的到來使謝家成員均受到影響,謝母寫的鋼琴獨奏曲《弧光》,唯景喚能領會其中奧妙;謝父竟因她顯得年輕了許多。一天,謝霓和柳鍇帶景喚去看望一位養花老人,沒想到她的病情開始好轉。春節,景喚為謝家製作了一座大型插花,得到謝家成員和前來做客的日本朋友一致讚賞,當景喚知道謝霓姐姐的男友正是自己以前的戀人夏宗華時,憤然而去。

謝霓和柳鍇終於在腫瘤醫院找到正陪伴病危父親的景喚。景父病逝,柳鍇竭盡全力幫助景喚料理完後事,贏得了景喚對他的信任。景喚帶柳鍇來到她時常夢到的冰湖邊,向他傾述了自己心裡的秘密。景喚在不和諧和家庭中長大,母親和弟弟給她的心靈抹上層層陰影;她的男友夏宗華因交通肇事急需用錢,為此她貪污了公款,誰知夏宗華一出來就翻臉與她中斷了關係。

景喚天賦很高,但她最討厭數字,整天和數字打資產的出納工作令她心煩意亂。這諸多不幸使她精神失常了。柳鍇發覺自己愛上了影喚,可他知道謝霓和景喚不可兼得。夜色中的冰湖神秘而寂靜,柳鍇和影喚雙雙滑冰,他沒有勇氣超越冰上的"8"字,他和她分手了。當陽光重新灑滿冰湖時,成千上萬的青年男女來此滑冰,一派歡樂祥和的景象。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