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良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良娣 (唐肅宗李亨皇后)

張皇后(?-762年),鄧州向城人(今屬河南)。唐肅宗的皇后,美貌可人,自小聰明機警,能說會道,但長大後變得狡黠刻薄,巧言令色,且愛慕虛榮。肅宗為太子時,納為良娣,頗得寵愛。肅宗即位後,冊為淑妃。
與宦官李輔國勾結,干預政事,謀逐李泌,屢遭建寧王李倓指責,乃與輔國讒殺倓。乾元元年(758年)被立為皇后。欲立己子為太子,常圖害太子李豫(代宗)。後與李輔國不和,及肅宗死,為李輔國程元振所殺。

人物簡介

張皇后(?—762年),唐肅宗李亨皇后,張氏的家族是南陽西鄂人,後來遷徙到昭應。父張去逸,祖母竇氏,為唐玄宗母親昭成皇太后的妹妹。她本人即唐肅宗的表妹。 唐玄宗天寶年間(742年至756年),她被選入太子宮為良娣,故稱張良娣李亨與韋妃離婚後,張良娣專寵於太子。後來安史之亂發生,玄宗西逃蜀地,李亨與張良娣隨從。後來李輔國勸太子留下,張良娣也贊同他的意見,於是李亨與玄宗兵分二路,北上靈武。當時隨行官員不多,而兵荒馬亂、道路多虞。每當太子留下住宿,張氏總是在李亨前面。李亨說:"抵禦敵人不是婦人家的事,你為何要在前面呢?」張氏說:「現在太子跋涉艱難險阻,衛兵不多,恐怕有倉促,我在前面擋着,太子可以從後面逃走,這樣就無患了。」到了靈武,張氏產子,三天後起來就縫戰士的衣服。太子慰勞說:」產後忌諱勞累,你這是何苦呢。「張氏說:」這不是妾身顧及自身的時候,需要先考慮太子的事情。
肅宗即位,立張良娣為淑妃。乾元元年(758年)四月,冊立為皇后。張皇后既專寵於肅宗,又頗有政治野心,乃與宦官李輔國勾結,在禁中把持權利,干預政事。張皇后又遷太上皇玄宗於西宮。肅宗雖然不滿,卻也沒有干預。
起初,李輔國、張良娣誣陷建寧王李倓欲謀害其兄廣平王李豫,肅宗聽信讒言,賜李倓死。後張皇后因李豫也並非自己所出,欲廢太子而立己子。張皇后雖然為唐肅宗生下兩個兒子即李佋李侗。然而長子李佋早夭,次子李侗年幼。雖然幾次動搖嫡位,卻始終沒有成功。
寶應元年(762年)四月,肅宗病重,張皇后欲改立越王,與朱輝光馬英俊啖廷瑤陳仙甫合謀,矯詔召太子入宮侍疾。宦官李輔國程元振知道皇后的圖謀,於是兵到凌霄門,候太子至,保護太子到禁軍中。當晚,領兵到三殿,將越王及內官朱光輝、馬英俊等囚禁,又將皇后軟禁於別殿,後唐代宗即位,廢張皇后為庶人,不久幽閉而死。

歷史評論

蔡東藩:楊貴妃之後,復有張良娣,唐室女禍,何迭起而未有已也。顧楊妃以驕妒聞,一再忤旨,而仍得專寵,王之不明,人所共知。若張良娣則寢前禦寇,產後縫衣,幾與漢之馮婕妤、明之馬皇后相類,此在中知以上之主,猶或墮其彀中,況肅宗且非中知乎?愛之憐之,因致縱之,陰柔狡黠之婦寺,往往出人所不及防,否則楊妃禍國,覆轍不遠,肅宗雖愚,亦不應復為良娣所惑也。 [1]

史籍記載

《舊唐書·卷五十二·列傳第二·后妃下》[2]

《新唐書·卷七十七·列傳第二·后妃下》 [3]

影視形象

張良娣
張皇后影視形象
張良娣
張皇后影視形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