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肇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肇西

張肇西,粒子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1940年(庚辰年)7月生於廣西,籍貫河北唐山市。1963年畢業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近代物理系。

中文名

張肇西

國 籍

中國

出生地

廣西

出生日期

1940年(庚辰年)7月

從事研究

主要從事理論物理研究。基於微擾量子色動力學獨立發表的關於J/粒子強產生的研究論文原創性地提出了直接強產生J/粒子的『色單態機制』,成為該機制的代表性論文常被引用。理論上正確地計算了b夸克到Bc介子的碎裂。

張肇西院士

函數,強產生Bc介子基態和激發態的橫動量分布和總截面,計算了Bc介子的主要衰變道的寬度及Bc介子的壽命等,明確預言了實驗發現Bc介子的途徑和可能性。1998年美國TEVATRON的實驗率先如理論預言發現了Bc介子。所撰寫和及時升級的蒙特卡羅強產生「雙重味」粒子的理論產生子BCVEGPY和GENXICC,對實驗研究十分有用,已被多個實驗組採用。注重結合我國中、高能物理的實驗,開展了相關的理論研究並為我國的實驗提出過有價值的建議。

主要成就

張肇西研究員是著名的粒子物理學家,以Bc介子的研究聞名於世界。在粒子物理領域做過許多著名的原創性工作,發表了SCI收錄的高水平文章150餘篇。張肇西研究員曾獲多項榮譽和獎項,為國家特殊貢獻政府津貼獲得者,先後獲得過國家基金委論文獎、1991年教委科技進步三等獎、1994年優秀博士指導教師、1996年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一等獎、1999年中國物理學會吳有訓物理獎等;並且被南京大學、中國科技大學、重慶大學等多所學校聘為榮譽教授和兼職教授。張肇西研究員為多個科學雜誌的編委如《中國科學》副主編。 2011年12月 ,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