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秀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秀雲
出生 1976年2月25日
河南
國籍 中國
職業 運動員

張秀雲,1976年2月25日出生於河南 ,賽艇運動員。[1]

人物介紹

張秀雲,1976年2月25日出生於河南 ,賽艇運動員。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張秀雲獲得女子雙人雙槳亞軍。2000年世界盃系列賽,張秀雲獲女子單人賽艇第一名,成為中國在世界盃賽艇項目上第一位獲金牌的選手。2002年釜山亞運會,張秀雲以9分15秒28的成績獲得女子單人雙槳金牌[2]

運動經歷

1993年,在世界賽艇錦標賽上與隊友合作,獲女子4人雙槳冠軍;在第5屆亞洲賽艇錦標賽上,以8分3秒77的成績,獲女子單人艇冠軍。

1994年,在全國賽艇冠軍賽上,獲女子公開級兩項全能;女子公開級1000米單人雙槳;女子公開級10000米單人雙槳三項冠軍。

1995年,在全國賽艇冠軍賽中獲女子公開級兩項全能;女子公開級10000米單人雙槳兩項冠軍;在丹麥國際賽艇比賽中與隊友合作,獲女子四人雙槳冠軍。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僅以1秒之差屈居銀牌,賽艇項目有項檢測數值叫最大吸氧量,張秀雲的此項數據已接近男子水平,這在全世界女運動員里都屬罕見。

1998年亞運會獲女子公開級單人雙槳冠軍。

1999年世界賽艇錦標賽女子雙人雙槳亞軍。

2000年6月,在世界盃系列賽,獲女子單人賽艇第一名,並成為中國在世界盃賽艇項目上第一位獲金牌的選手。2000年悉尼奧運會,精心準備了四年,卻在最後關頭倒在一個與興奮劑沒有瓜葛的血檢指標身上,她的第二次奧運會之旅還沒出發就已夭折。

2002年釜山亞運會女子單人雙槳冠軍。

2003年,張秀雲在訓練中被查出心率過快,平常的走路都已經達到心率130多次。醫生的警告是,"如果不手術,可能有猝死的危險。"

2009年全運會女子單人賽艇冠軍。

2011年,為期三天的賽艇世界盃瑞士盧塞恩站10日收槳,中國選手張秀雲獲得女子單人雙槳銀牌。35歲的張秀雲參加了三站世界盃比賽,在此前的德國慕尼黑站和漢堡站中,她分別獲得銅牌和第五名。當日比賽中,張秀雲在500米過後名列第四,但1000米過後其排名上升至第二,該名次一直保持到最後。金牌被新西蘭選手特威格獲得,銅牌歸屬於捷克選手克納普科娃。白俄羅斯名將卡斯藤未能延續其前兩站均奪冠的強勢,此番僅名列第四。

2012年倫敦奧運會時年36歲的張秀雲獲得女子單人雙槳第6名。

2013年9月2日,在中國第十二屆全運會單人雙槳賽艇比賽後宣布正式退役。

獲獎記錄

1996年8月,被國家體委授予體育運動一級獎章。

1998年2月,被評為1997湖北十佳運動員。

摺疊編輯本段社會評價 國際賽艇協會技術部主任道爾·米爾森:張秀雲是"未來的賽艇天才"。

中國賽艇女隊的教練曹棉英:賽艇不只是年輕人的項目,它比的是體力,也比技術和經驗,而在後兩項上,放眼倫敦伊頓多尼湖,無人能及張秀雲。

網易:在這個中國賽艇女運動員身上,有些未知的東西,值得運動界、運動醫學界認真研究。也許是我們對自身認知的膚淺,對運動規律的掌握還遠遠不夠。

傷病經歷

1976年出生的張秀雲,如果論資排輩,至少應該是中國賽艇隊教練級的人物,但卻仍然與小十幾歲的後輩們同場競技,只因為她的職業生涯太過坎坷,一直遺憾太多。

但張秀雲的職業賽艇生涯此後幾年便陷入了巨大的危機。接踵而至的,是所有運動員的天敵:傷病。而張秀雲面臨的困難,比別人都要麻煩和危險得多。一名賽艇運動員,如果無法堅持大量的訓練,等於自我放棄。一個28歲的人,被稱為有一顆"80歲的心臟",這樣的身體怎麼去參加奧運會?

年輕時從事過賽艇運動的何振梁先生與張秀雲有着深厚交情,在他的安慰和鼓勵下,張秀雲重新思索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不是該繼續走在奧運圓夢的道路上?接下來的生活,是在治療、休養和特殊的訓練中度過的。期間,她還當上了媽媽,還在北京體育大學念了碩士。

張秀雲在有嚴重心臟病的前提下,還能從事賽艇運動,並保持在世界最高水準,這也成為了很多專家研究的課題。有人說這種搏命法不值得,奧運會終究比不上生命重要。但她告訴記者,沒那麼嚴重,因為這麼多年,一直在"摸着石頭過河",她已經知道該怎麼對付自己的病。

家門口的北京奧運會,年過而立的張秀雲又與獎牌擦肩而過。幾乎沒有人認為,四年後這個媽媽級選手還能堅守到倫敦。可是大家都走眼了,她真的來了,還走到了最後。

參考來源